謝謝妳長成一個很棒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謝謝妳, 聆聆, 長成一個很棒的孩子。在高中的最後兩年,我看見妳的獨立和認真,知道妳已經準備好上大學,知道妳會打理自己的生活和學習,知道妳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和學習態度。高中四年,多彩多姿的活動和課業,並不僅僅是為了申請大學而已,這是一個成長與探索的過程,自己喜歡什麼,為何喜歡又為何不喜歡,自己擅長什麼,並且期待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畢業,僅僅是一個中繼站,在大學裏,這個探索會更重要,也更依賴妳自己的獨立反思。高中四年,我看見妳如何突破害差的個性,在辯論活動中找到樂趣,辯論帶給妳的,絕不僅僅是口若懸河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一種「不管議題有多陌生和艱澀,我也可以透過研習而理解、透過分析雙方論點而突破」的態度。我感謝這一路陪伴妳哭也陪伴妳笑的社團和伙伴,也欣慰妳在這個過程中的種種成就。有時候,無形的成就比有形的獎賞更重要。妳知道自己什麼都做得到,努力將會帶來收穫,這將是一個神奇的力量,在未來將成為妳的翅膀。正因為看見了這點,媽媽很放心妳離巢、乘風去飛。媽媽期望妳,在未來的歲月裏,著眼大局,保持積極學習的態度:請享受學習嶄新事物的過程,知識將是妳最有力的後盾。請不要讓大人有限的想像力,限制了妳能夠飛翔的方向。


謝謝妳, 聆聆, 長成一個很正直的孩子。從小妳一直是個特別守規矩的孩子,也特別看不慣走後門、投機取巧的人事。堅持做與眾不同但是問心無愧的事情,不隨波逐流堅定自己的信念與方向,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我相信妳在未來的日子裏,還會遇到很多挑戰,但是媽媽期許妳,守住自己的原則,思考每一個對與錯的分界,不管遇到的事情有多小。善惡之間,有時候真的就只有很小的一道縫隙,需要持續的反思和修正。這個世界上,妳還會一直遇到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媽媽期許妳,保持這顆勇敢並且正直的心,人生將會有長遠的回報。


謝謝妳, 聆聆, 直到現在都保持天生而來的樂觀和純真,總是真誠待人,也總是體貼溫暖。媽媽期望妳,在未來的歲月裏繼續愛護自己也學習珍惜別人,誠實對待每一分人際關係,也在種種不同的交際中,更加了解自己與瞬間交會的每一個靈魂。每一個相遇的人,都會對妳的人生有或多或少的影響,不管是擦肩而過,或是併肩同行,媽媽希望妳,一路都有好旅伴,一路都有歌聲與笑語。


妳十七歲,正是青春飛揚的時候。妳很開心地決定好大學的選擇,一週以內,就把宿舍、選課、未來兩年想修的課程全都研究齊全、計畫好,計畫不成還有計畫B。妳是這樣一個認真獨立的孩子,研究統整資訊也的確是妳這四年來訓練最完整的能力,不只可以用在功課上,其餘不管是安排旅程、處理社團活動、大學申請和選擇,妳都是自己安排自己來。我很放心放手讓妳飛。謝謝妳讓我學會琢磨身為父母的角色,在引導和放手之間修正。在我心目中,青少年孩子培養自己負責任的態度,是中學時期最重要的學習: 學會負責照顧自己也關心別人,負責維持自己健康的生活作息和安靜的心理狀態,理解自己在學校、家庭、社團扮演的角色,對於自己的學習抱持積極主動的態度。媽媽期望妳,繼續這樣的學習態度,它將會是妳身心安頓的最大準則。


說了這麼多,媽媽只是想說,真的很感謝妳健康、開心地長大,成為一個獨立、勇敢的青年。謝謝妳漸漸成為這個家裏堅定的支柱,在我偶爾慌亂的時候,冷靜而且提供安穩的智慧 (記得房屋被大樹壓倒,車子故障、還有我被鎖在門外的那幾次經驗嗎?)謝謝妳樂於讓我參與妳的成長,分享妳愛的音樂、嗜好、夢想,將學校、人際和辯論的議題帶回餐桌,也成為我的人生裏充滿樂趣的經驗。謝謝妳比我愛煮菜,常常煮出新菜色分享給我們。請永遠記得,爸爸媽媽弟弟和阿公奶奶姑姑舅舅和所有的家人,不管距離遠近、天涯海角,都非常愛妳,是妳永遠的後盾。


請展翅高飛吧。


花徑遠行

花徑遠行


1會員
5內容數
廿年前,從阡陌開始耕耘。愛與遠方,我牽著你與孩子的手走著。 廿年後,我眺望遠方,來時腳印仍在,身旁仍舊千阡萬陌。 我們時而併肩,時而獨行。人生的風景,還有很多要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溝通 | 別再只會說謝謝!當眾被表揚時,這樣應對才能讓你在職場更上一層樓在職場上,被主管或同事當眾表揚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它不僅是對自己工作能力的肯定,也是提升自己在團隊中地位的好機會。然而,很多人在當眾被表揚時,往往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3-17
說理|謝謝你願意和我吵架|任何場合都能展現智慧、達成說服的語言技術這本書是AMAZON分類銷售NO.1,被列入哈佛大學跨學院必讀書單TOP10,並被美國超過3000所大學列為指定閱讀課程, 說理|謝謝你願意和我吵架|任何場合都能展現智慧、達成說服的語言技術
Thumbnail
avatar
漢堡哥的知識ETL
2023-03-02
成長|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當我一生的過客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當我一生的過客
Thumbnail
avatar
命不由天
2022-12-31
【咖啡師成長日記】#1 謝謝你踏出第一步!"第一步,往往能帶你去到新領域!就算你有不安、沮喪、失去信心的時候,也要謝謝曾經踏出第一步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一隻儀仔
2021-08-01
有人說要感謝前任讓你成長,讓你變得更好。我覺得,不是這樣的。有人說要感謝前任讓你成長,讓你變得更好。​ ​ 我覺得不是這樣的,那些痛不欲生的日子,以為再也撐不下去的時刻,都是你一個人咬著牙熬過來的。​ ​ 沒有人為你點燈,你就是自己的光,即使微弱,哪怕要走很久很久。​ ​ 憑什麼要感謝別人,你應該謝謝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31
人是一瞬間長大的,小天使 謝謝你曾經來到我們的生命中(下) 幾天後來到林芯伃醫師門診,跟林醫師說了我們的決定,接著就要安排注射藥物終止寶寶心跳,然後以死胎狀態引產。做了超音波檢查,林醫師建議用自然產的方式引產,對身體的傷害比較小,恢復期也比較快。
Thumbnail
avatar
林娃娃
2020-11-11
人是一瞬間長大的,小天使 謝謝你曾經來到我們的生命中(上) 2020年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個不平順的一年,而我們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人生難關,從來沒想過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此刻,如果你也遇到類似情況,我完全能夠體會那種掙扎、無助的心情。分享這段心路歷程給同樣走在這條路上的你。
Thumbnail
avatar
林娃娃
2020-11-11
【愛過的靈魂】謝謝你成為我日常中的奇蹟我們所過的生活,是一連串奇蹟的連續也不一定。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0-04-10
2007韓劇MBC【謝謝 고맙습니다 謝謝你的愛】因為謝謝,人生有感動的美麗春天(張赫 孔曉振 徐新愛 申成祿)  ●2007韓劇MBC【謝謝 고맙습니다 謝謝你的愛】因為謝謝,人生有感動的美麗春天(張赫 孔曉振 徐新愛 申成祿) 他的手指上有她眼裡落下的淚水。他看到聽到的,都是她對世界心存感激。花了幾天終於看完韓劇《謝謝》。這樣的劇名名符其實,「謝謝你」是這部連續劇中最主要的台詞。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