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的友善是彼此成長的動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友善校園是從建立人與人之間好連結開始,彼此的連結展現善意,就是友善。起始點是身為老師的我,我和孩子的連結從傾聽與理解開始,並將傾聽與理解的技巧擴展到孩子與孩子之間。

早上小女孩來跟我抱怨鄰座的男孩隨便拿走他的簿本,我找來小男孩,請他一起聽小女孩的不滿,小男孩說,我以為她要交作業。小女孩又說,小男孩上課常常問她問題,覺得很煩。小男孩說,我看不清楚前面黑板,所以問她。透過和孩子一起傾聽的過程,小女孩理解小男孩行為背後的原因,我也同時了解了女孩的敏感和男孩近視的困擾。

除了傾聽與理解,彼此幫忙也是孩子之間好的連結。

午餐水果是水梨,剛好負責抬水果的兩位小女生中的一位請假,另外的小女孩從地下室抬到4樓,實在吃力。問全班誰願意幫忙,一位帥哥大喊:「我可以!」抬到教室時,小女孩順手接過小男生的另一邊把手,一口氣抬上了窗台,小男生發自內心的比出“讚👍”的手勢。那是一個溫馨的畫面,令人感動。

我問男孩,為什麼比讚?他說,她太厲害了!一個人抬上窗台!那是真誠的欣賞。

一個能欣賞彼此的環境,說出自己內心對他人的欣賞,也是友善的實踐。

萬聖節活動摺可愛蝙蝠,一位雙手靈巧的小女孩連摺兩隻,我問她,願不願意教大家,她靦腆的點點頭,好幾位摺到一半摺不出來的孩子紛紛圍到她周圍,她開始細心的教大家,一一指出孩子忽略的小地方,孩子的詢問和彼此的討論,在教室形成一個熱鬧的學習角,最後大家都摺好了一隻隻可愛的蝙蝠。

願意將自己的能力毫不藏私和同學分享,一起學習的氛圍同時形塑互相友愛的環境。

很喜歡看著孩子之間溫馨的互動,覺得是教室美麗的風景,是學習阿德勒學派理論的收穫之一,覺察並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溫暖的情懷,讓我在教學時充滿了動力,也想為孩子做些什麼,與他們一起擁有美好的回憶。

raw-image




2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綠豆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歲月靜好之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理解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習看到正向經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教室裡的哲思風景-P4C的思考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充分的愛就能夠對自己有自信而無畏無懼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4-25
教室裡的哲思風景-從讀經教育思考人生讀經如何脫離人生?人生又怎能讓讀經缺席?經典的閱讀皆是在探究人之存在的意義和社會實踐的價值,重點應是讓學習者去對於當中的價值或原理所具備判對能力,或增加所持之識見,進而去處理有關所以然及應然的一種能力和知識,唯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全人教育,從自己切身的生命經驗感悟到有什麼意義及價值,如何自主選擇,又如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2-20
教室裡的哲思風景-從團體發言接納孩子的想法一般傳統的課堂上,不太鼓勵質疑,鮮少有機會可以說自己的想法,或許 是課堂中有太多進度之下而壓縮到時間,讓大家害怕提問,不想主動思考問題, 習慣遵循著所謂的「標準答案」,成人在不知不覺中扼殺兒童思考問題的機會, 同時也阻礙他們主動認識這個世界,我相信,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許多有趣 的問題,但成人無法給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2-02
溫柔的暴力--教室裡的鬼故事在三重某私校念高三的時候,原本的國文老師請產假生子,班上來了一位新老師,相傳是校長的媳婦。 然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在某堂課的震撼教育......
Thumbnail
avatar
紅包包
2022-06-26
教室裡的遊戲《序章》在即將邁入中學最終學年的夏天,2年A組迎來了一位轉學生。 這本來不是件稀奇的事。 直到大家了解了那位不速之客的真實面貌。 沒有理由的霸凌是惡,有理由的霸凌是警惕。 只有身在暴風圈裡的人才能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究竟是正確與否?
Thumbnail
avatar
川合 りょう
2022-04-01
教室裡的吵架聲這個故事,事哥哥告訴我的,那年我剛升上小學四年級:第一天放學回到家,就聽了這個關於四年級教室裡的恐怖故事 那是一所小學校,裡面的每個年級都只有一班,而且人數也寥寥可數,但無庸置疑的,這是一個寧靜而美麗的學校,卻沒有人知道,在這樣安逸的外表下的恐怖真相 9月1日。四年甲班的教室裡,一群學生正安靜地坐在
avatar
海洋喵星人
2021-08-17
教室裡的議題Clubhouse: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臺灣的教育實踐《議題更衣間,踏進他溫層在資訊爆炸成長的時代,一台手機就可以讓我們得知發生在各地的新聞事件、若有興趣我們甚至能與陌生人彼此分享、或共同討論對議題的觀點。然而,就從ClubHouse的運作理解,你一定也有發現這些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