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歲前,辭掉三份公務員(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底地方特考五等,集中火力於一天,好處為一鼓作氣,壞處是第一堂考試發覺狀況糟糕,此時也只能咬牙硬撐或收拾走人。

十分幸運,當天我徹底領略這場考試的好處,即便最後只排名第二。

一早提前兩小時搭公車、轉車到一間聽過名氣,但沒進去過的高中考場,校外兩手空空,進校園後雙手塞滿國考補習班廣告紙,找考場不難,難是難在無法靜心待在已經有幾名考生的窒息空間。

「先去上個廁所?」也是可以,回來後再評估究竟得待戰場,還是另尋避風港。

喔,天啊!搭公車莫名疲憊和脹氣忽然有了原因,女孩們每個月既愛又恨的紅色朋友不挑昨日、明日,偏偏是考試這麼一個大日子!或許是平常固定晨跑,輕微絞痛神奇只會集中在第一天約三個小時間,偶爾有偶爾無,比較麻煩的是一整天皆是處於工作八小時後的疲倦感,不過,心底不想服輸的感覺又主宰一切──愈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我越要搶唯一一名正取給你們看!(當時心裡想的你們是誰?我不清楚,興許是一群想像敵人群?)

總之,抱著必死決心,昏昏沉沉考完第一科國文、第二科公民與英文,猶記考國文寫到這題:

「對人文素養最可怕的諷刺莫過於:在集中營裡,納粹要猶太音樂家們拉著小提琴送他們的同胞進入毒氣房......」

自國中始,寫國文考卷一直是興趣一環,短短幾行字感情便被悄悄帶入,這是人生第一次寫到流淚,不能否定是自己施壓的上榜壓力,也無法否認是身體狀況暗中加料,考試緣故撥了撥許久未起漣漪的感性弦,和未見過彼此的古時智者、平民百姓相遇,難得體驗。

上半場變動不斷的實到人數,下午場總算固定在二十六位,教育法規大意幾乎不太需要動腦思考的背誦題,不到二十分鐘開始從頭檢查,內心知曉不能考滿分也頂多錯一題;至於教育學大意,果然廣泛閱讀不是精熟路徑,作題過程崎嶇難行,標記許多等待二次看的星號,鐘打前憑直覺改了一題。

步出考場後,空著的雙手經過圍牆邊,又是滿載而歸,沒有絲毫想放鬆的心情,心知此時只要稍微一轉移注意力,恐怕會成為初等考的未到之一。

再撐一個月,憋一口長氣撐到年初的初等結束吧!

至於初等考試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地方特考教育行政五等,四年前的事,早已忘記考了幾分,不過永遠記得自己只考上第二名,落榜,和正取差0.25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學校教室到曼谷自由工作:我二十五歲的轉捩點(二)今天我們來說一說三個自由工作者的挑戰及三個優勢
Thumbnail
avatar
Liu Zhenzhen
2023-07-16
從學校教室到曼谷自由工作:我二十五歲的轉捩點(一)“Life begins at the end of your comfort zone.” - Neale Donald Walsch 在二十二歲大學畢業後,我前往曼谷一所學校,成為一名全職華語老師。辭職後,我開啟了全職自由工作者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Liu Zhenzhen
2023-07-15
我在這個地方看不到二十五歲。我在人生頭四分一階段,從未想過會當小學老師。畢業時,我寄了七十多封求職信,面試了二十多次,終於找到一份正教席。可能是學歷的關係,我的仕途也算得上順利,成為同事茶餘飯後口中的「直升機」。 撇除每所學校都有的共通流弊,我公司的惟一缺點,就是極度隔涉。我用上「極度」這個詞語並沒有誇張。從地鐵站轉巴士到學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6-20
二十五歲的生日禮物二十五歲的第一個早晨,我的腹部像是有鬼怪在裡頭作祟般,讓我整個人幾乎被痛楚淹沒,一切既突然且來勢洶洶。
Thumbnail
avatar
靳雨
2023-05-09
二十五.退休準備之手作小學習第4彈~矽膠翻模&環氧樹脂模型之前做的龜背芋杯墊,就是使用「矽膠模具」製作的。以前也曾在Meta的多肉社團中,看到一些社友運用模具來做多肉盆器的照片,我便興起了以矽膠翻模方式學習做模具,再以之自製模型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5-02
20221214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在二十五歲戀愛,是風光明媚~流行音樂是個產業,充滿著在商言商的算計~必應推薦價37元曾經天天西裝筆挺,行事曆上密密麻麻法說行程… 本蛙知道很多事,檯面上跟下的事,為什麼分析師不來法說會,他們有興趣的只有直接內線訊息,公司想要股價表現,也只跟他們有私交。 至於產業分析跟財務分析,就留給咱這個圈內的圈外人琢磨,為什麼對內線沒興趣,因為跟單賠了幾百萬,才懂什麼叫做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2-14
二十五歲寫給自己,二十五歲的我 現在快樂嗎?目標是什麼呢?未來要過怎麼樣的生活呢 畢業了,初入社會職場的菜鳥今年九月工作滿三年了 同家公司做好很多不同角色,現場/生管/設計 做事難 做人更難 反覆上班加班的日常 老闆給很多機會,主管也都很好 但我的表現呢?所提供價值有對世界更好嗎 二十五是最自由的年紀吧
Thumbnail
avatar
智勝
2022-08-28
﹙二十五﹚ 第三種狀況日落的時間將近,「HELP」仍死灰一樣毫無反應。洪紫嵐按捺不住,打了兩次緊急電話催促那家科技公司,可當對方問有甚麼需要協助時,洪紫嵐卻啞口無言,落得繼續被誤會是一個瘋瘋癲癲的酒鬼的下場。 「我們現在要不找到另一個回到過去的方法,不然就只能等了!」李語扶著額,睡了半天依然倦容滿面。 「可是孖煙筒不能等
avatar
提燈旅人
2021-02-25
二十五、奇幻閒談─盲目?迷信?那都是因為信仰的偏執面!不過當初我都是以「說話者」的角度來解說如何建立信仰的堅強之所在;這次,我們要以「信徒」的角度,去解說為何信徒會陷入偏執,以及他們到底都在相信些什麼。 首先,在我們要開始相信「某樣事物」以前,我們身而為人的「個體」必然先是「無知」的。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9-29
日子 - 倒帶回放二十五歲擁有一片屬於自身的荒蕪 多麼幸福。     那是閉上眼睛就可以回去的地方, 在那裏只需要聽自己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微光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