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學霸身懷絕技的祕密大公開,用對方法,讓你讀書打怪不吃力的應考高分秘笈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你的人生中,有沒有一本書會讓你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如果沒有,真的勸您趕緊來閱讀這本書,體會一下椎心扼腕感;
如果有,那我想肯定就是這一本了﹗

這種經驗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陌生﹕

明明每天苦讀熬夜念書,偏偏考試出來的結果不如預期,搞得自己身心疲憊?

看同學每天放心玩樂得不亦樂乎,好奇問他讀完了沒?他總說沒有讀,結果考出來的成績比你日以繼夜的努力讀書還要高分?

你讀書的方法是從頭看到尾,畫了好多螢光線,覺得自己全都記住了收穫很多,結果被別人一問卻又支吾答不上來,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

對於視讀書為畏途,甚至讀讀讀讀到一度懷疑人生的朋友,真的可以大方購買這本書,絕對是學霸身懷絕技的秘密,由這位學霸學姊Carol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買一本書能得到作者經年累月的實戰經驗,絕對是很棒的投資,甚至會非常感恩學姊佛心著書分享,拯救了無數為讀書考試苦惱多年的考生與學子。

/

關於作者﹕

莊鈞涵老師,人稱Carol學姐,是台灣清華大學,與美國阿肯色科技大學雙碩士,現為「學長姊線上教育系統」創辦人,開設專門輔考公開班,至今已幫助超過5000位學員,幫助學員大幅提升學習效率,通過各類型考試,同時也經營「學姐Carol」粉絲專頁。著書的目的是希望能幫助學生及考生們提升讀書效率,少走一些冤枉路,書中分享著曾經成績吊車尾的他,是如何運用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讓成績突飛猛進,並一次率取四間國立大學研究所。

我所認識的學姐Carol﹕

今年二月初開始創立粉專後,追蹤了好幾位喜歡的創作者,其中一位便是學姐Carol,不僅粉專名稱親切,每天早上都會上傳晨讀分享,讓我在滑手機時也能有所收穫,好粉專當然要持續追蹤和支持阿﹗

於是,我鼓起勇氣向學姊留言交流,學姊總是很親切溫暖的回覆我,我喜歡學姐專業又充滿知識的分享,燦爛笑容,高雅氣質,和親切無差別對待每一位粉絲的態度,明明很厲害卻很謙遜的高度,我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成為了學姐的粉絲,雖然我沒親眼見過學姐,但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帶著某些緣分和直覺。

/

記得在某一天學姐分享替好友集氣的文章,私訊邀請天團五月天(好友的超級偶像)錄一段音頻給朋友,雖然深知五月天回覆錄音的訊息很渺茫,但她還是盡最大努力為好友爭取, 儘管遺憾五月天的錄音檔到時好友已經上了天堂,

然而,我相信當了天使的好友一定都收到了學姊與五月天滿滿的愛,當時我聽到學姐分享的錄音檔時,瞬間頭皮發麻,感動得哭了﹗我想學姐就是這樣真誠溫暖的人,她值得大家的喜愛。

一聽到學姐出書的消息,簡直太開心,立馬行動支持,同時也超感謝 默默。衛生紙上的手寫字 默默很暖心地幫我把書交給學姐簽名(詳文在另一篇),是學姐的親簽耶﹗還有學姐的暖心留言,內心盈滿感動和超級感謝學姐和友情幫助的默默,請大家用力追蹤支持她們。

/

言歸正傳,

我想和大家分享本書的收穫﹕

一、跳脫傳統的被動學習,採用「發問」的主動學習

如果你從前的讀書方式是將一本書從頭讀到尾,看完了書本,再做試題,結果發現錯了許多而懊惱,耗費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卻沒有成效,那麼來學習學姐這本書教授的方法正是時候﹗

對學生和考生而言,讀書的實際目的就是為了考試,而考試就是要掌握正確的方法,才能高分過關。這就像玩遊戲一樣,有攻略才能關關破,有考試策略,應試也能關關過。

策略的關鍵就是,懂得「發問」,從問題中找答案,

高速學習的關鍵,就是要 讓大腦高速運轉,要高速運轉就是要啟動大腦的思考,讓大腦主動學習,這時可以透過發問啟動你的思考,如同《思考馬達》一書提到的,提問就像手電筒,透過「問題」的提問讓大腦聚焦,由問題引領大腦思考、分析並整理。

/

二、用「面線點」的#主動學習法,保持大腦高速運轉

那麼你可能會問﹕

怎麼發問?
重點又在哪裡?
這麼大的範圍怎麼找答案?
這時可以學習「面線點」的主動學習法。

傳統的讀書方式,往往都是點線面的被動學習,也就是一字一字的讀(點),接著一句一句的跟(線),接著看完整篇文章(面),倘若速度太慢,可能會看完整篇後,忘了最前面再講什麼?是一種先見樹後見林的方法,這樣的讀書方法,效率並不高;

這時反而應該 改變學習模式,翻轉你平日的讀書方法,採用「面線點」的方式來學習,而第一個步驟就是先「觀察」並思考這些問題﹕

1這篇內容到底在講什麼?圍繞在那些主題?
2這篇內容分成幾個部分?分別再講什麼?
3各部分又有哪些重點?

當你在思考這些問題時,你的大腦便開始高速運轉了。
從整篇「主題」在講什麼,就是從「面」去思考;
之後再觀察這篇內容分成幾個部分,就是拆解整個「架構」,就是從「線」去思考;
最後就是從架構中觀察哪些是「重點」,就是從「線」延伸出來的「點」來思考。

整個作法就是讓是讓自己像是站在高點,望向整片森林,之後再看見每棵樹,進而看見樹的細節變化。

也是一種倒過來學,「以終為始」的概念,要破解關卡中的魔王,你得先找出牠最常出現在哪裡,而你要用哪些方法來攻破牠,不是花時間準備了半天,結果找不到魔王,或者找到了卻發現武器裝備不足,飲恨被魔王KO。

書裡有更多詳細的武功秘笈等著你去挖寶喔﹗這裡就點出一二,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了解一下。

/

三、用一加一的概念,#打敗拖延魔王

面對考試常讓人不想面對,於是在坐下來讀書前,總是會東摸西摸,一會兒找東西,一會兒上廁所,突然好想喝水,又或者還是先去洗衣服做家事好了,你會不會有這些症頭呢?

面對拖延症,我們可以採用「強化內在動機」來克服。例如﹕想想五年後或十年後的自己,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呢?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那麼你現在該如何達成?

採用1+1的方法,也就是寫下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接著給自己設定截止期限,在期限內完成。

例如﹕準備完英文第三章(該做的事),就可以滑手機十五分鐘(想做的事),在截止期限下,比較會督促自己自律去完成,

在睡前檢討分析實際所花費的時間,進而做調整改變,可幫助自己更有效運用時間,雖然這點挺不容易,但就像學姐書上所說的﹕
「只要有心就一定找得到解決方法。」

如果想提升效率又怕自己分心,
可以用「減少刺激」和「綁架自己」的方法。


減少刺激」就是阻斷自己接觸分心源的機會(像是滑手機),可將手機關機或放置另一個房間,為自己打造安靜的環境等。

綁架自己」則是可以善用外界的力量,公開社群媒體或家人朋友,請他們幫忙督促,設立獎懲機制等;想要提高專心不分心的方法,可以使用番茄鐘App來幫助自己提升專注力;

另外,給自己設定計畫時,記得什麼時間要完成多少內容都要夠具體,而非使用模稜兩可的字眼,例如晚上七點到九點要做100題選擇題庫,

同時也給自己設定彈性時間,當完成計畫時可以在彈性時間內休息做喜歡的事,若來不及完成也能利用此時間來補足。

本書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過去不代表未來,今天不代表明天,相信你會找到你的命定科目。」

對於自己不擅長的科目或未接觸的領域,難免會有擔心害怕的時候,甚至在某個考科總是考不好,後來萌生放棄或乾脆躺平的念頭,學姊溫暖地告訴我們﹕「所有的害怕和擔心,都是好事,代表你很重視這件事。」

但,你的過去並不代表你的未來,過去考不好不代表未來就考不好,今天的不擅長不代表未來的不能夠,只要有心有方法都能克服,學姐以曾經的經驗和後來超車的學習方法,來幫助大家度過讀書考試的關卡,並且現在擁有很棒的成就,不就是最好的證明嗎?

/

後記﹕


除了向學姐學習專業的應考方法外,學姐面對問題尋找方法的態度,及正向思考的強韌心態都是值得我學習之處。

我很開心有幸能閱讀此書,甚至會扼腕為何這本書不早點生出來?😭

總是會想﹕「如果…那就好了。」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際遇,也許是因為當時時機未到,也才有今日的特別旅程,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限定版,如果你想要再次考試或進修升學,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只要有心就不難。

謝謝學姐著作這本書,讀的時候很是暢快,像讀小說又如同追劇般的流暢,又是我喜愛的工具書,讀起來像收穫了滿腔至寶,欲罷不能,可見學姐寫作功力和實力很強大阿﹗

在最後章節的Q&A,學姐解惑了無數學子及考生們的心聲,不只為你注射強心針,還將溫暖心法灌注讀者體內,每每閱讀,除了激勵,還有感動,拜讀完本書後覺得陽光溫暖,如同學姐本人在旁邊和你對話般,又再次被激勵了﹗

更多精彩章節,就留待你去挖掘寶藏囉﹗

你不是門外漢,只是找不到入門方法而已,
只要用對方法,你也能彎道超車。

當你讀完,你或許會和我一樣驚嘆﹕這本曠世巨作怎麼不早些年出現呢﹗

/

#大是文化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莊鈞涵( 學姊Carol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