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學習方法的一本書《超高效K書達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書名:《超高效K書達人

本書提供許多種讀書技巧,並且用生動方式說明,可以作為讀書的參考

我當初是在大學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的,讀完之後我的感覺是本書的方法對於高中生以下會比較合適,但是身為大學生的我也能從中學習到一些方法,以下列出幾點,有些會加上我自己的一些心得。

給予正能量

考試前跟鏡子說我考得上,睡前寫下三件得意的事情,喊出自己目標,念書前為自己打氣

善用競爭

實力相近的人競爭,贏了後找新的對手

我認為跟別人比不一定好,而我在大學很多修的課平常沒有小考,所以其實也很難比,我覺得跟自己比比較好,讀書的時候,可以想著我又比前一天自己更好;打報告的時候,想著我自己又能為未來的自己提供更多時間,能投入更多時間去做喜歡做的事情,在過程中獲得正回饋

20/80

20%的教材內容占80%考試內容,要如何知道哪邊是20%,可以做習題、看參考書、考古題

我覺得先讀那20%確實重要,不過接下來要求高分,還是要花更多力氣去爭取那20%的考試內容

零碎時間

零碎時間可非連續讀書(背單字、片語、公式等)、回想課程內容、整裡考卷等

我在《學習如何學習》這本書中也有看到說回想有助於增加記憶,另外大學很多課有報告,我習慣用Google Doc來做報告,平常會用筆電打報告,在通勤的時候也可以用手機在雲端文件內打報告或是檢查錯字。

上課讀書

在上課的時候就可以看書或做題目

我自己在高中就常使用這個方法,有些老師教學能力沒有很好,有時自己讀比較快,尤其到了高三,很多堂課其實都是在刷題做衝刺;大學之後也常常會在上課打報告或是看教材內容。在《高手學習》書提到最佳學習點是85%熟悉+15%不熟悉內容,這個熟悉與否每個人是不同的,是一致化教學的缺陷

時間是寶貴的資源,我認為上課時間內可以比較兩者,如果聽老師上課能帶來更多價值,就聽課;如果否,就利用這個時間做看教材、做題目,打報告等。這個價值不限於成績,例如我有修過一堂關於犯罪的課程,有老師較談到在處理案件的經驗,讓我能更加瞭解平時接觸不到的內容。

K書順序

依照上升分數S曲線,先讀中等科目(介於強弱科之間的)、再讀弱科、最後讀強科,可以讓總體分數提高最多。教材先看重點和圖表、先看單字再看課文、先看公式和定義再看題目

先速讀

先速讀,之後再精讀,因為重點通常在頭尾,所以順序可以是前1/3,再後1/3,再中間1/3

我自己看書的話是不會切1/3,而是有些書的一章節會在開頭或結尾有重點,先看之後再讀內文部分

轉換視角

用老師視角,想著老師會如何出題,包含重要部分、小考中較多同學錯的、老師上課講很久的內容,都易成為考試重點

這讓我想到以前高中段考的時候常常會去打聽誰是出題老師,然後會去問別班出題老師教的同學,打聽那個老師在上課有沒有大概說出題方向。

以前我高中也有老師提到大考中心出題的方向,例如數學常常考一個題目考多個單元觀念整合、歷史較多題目不會只有考純背誦

而大學之後,想知道老師出題方向,我覺得最快的方式是在學期一個學期上課之前先看考古題,這樣子在之後讀書的時候也比較容易抓到重點

後記

這本書提供多種方法,很多取了滿吸睛的名字,閱讀過程感覺滿新鮮有趣和生活化,讓我想到以前高中念書的時光

這些方法可以參考,不一定都適合自己,可以挑選幾個來使用。

而學習方法的書,我會更加推薦《大腦喜歡這樣學》、《學習如何學習》、《最高學習法》、《高手學習》、《刻意練習》這幾本書。

98會員
147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豆pika的園地 的其他內容
《大腦先生的一天》筆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學習如何學習:補教界百億團隊培訓師,教你超高效的「知識變現」四步法這是一本由補習班助理副總裁教你如何學習的書 作者: 王專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3/03/31
Thumbnail
avatar
Minnie CHANG
2023-07-30
《超高效自主學習法》,教你最省錢省力的學習法 你都是如何自主學習呢?怎麼叫做「高效」呢? 當我們在學習的時候, 是否常常一開始就會用盡全力, 以至於筋疲力竭呢? 比方說,老妹的學生時代, 背誦英文單字,常常從第一頁開始背, 結果最熟的都是A開頭的單字; 又或者閱讀課本的時候, 強迫症作祟,非得要從第一頁開始讀…… 想當然爾,老妹的成績一點都不
Thumbnail
avatar
鄉下老妹
2023-04-01
#書籍推薦 #超高效自主學習法:資訊蒐集X時間控管X決策實行,從資格考試準備到提升工作效率皆適用的五大守則#書籍推薦 #超高效自主學習法:資訊蒐集X時間控管X決策實行,從資格考試準備到提升工作效率皆適用的五大守則 独学脳 作者: 坂本翔 譯者: 劉宸瑀, 高詹燦 出版社: #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22/08/29 目錄 前言 第1章 邁向必備「自學腦」的時代 1-1 什麼是在未來時代中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3-21
《超高效自主學習法》自主學習,你用對方法了嗎 ?這本書是《超高效自主學習法》,作者是坂本翔。 作者只有高中學歷,不曾上過大學,也不曾找過工作。他從高中學樂器開始,到行政書士國考的準備,社群行銷的技巧,做諮詢顧問,舉辦研討會的方法,書籍的撰寫,到成立公司,這一切的技能都是自學而成的。 這本書就是作者的自學經驗分享。 自學能力在現在社會越來越重要了。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1-13
#書籍推薦 #一學就會!職場即戰力:情境案例解析!超高效職場五力實戰應用工具圖鑑【隨書附50技術╳36角色學習索引表】#書籍推薦 #一學就會!職場即戰力:情境案例解析!超高效職場五力實戰應用工具圖鑑【隨書附50技術╳36角色學習索引表】 作者: 陳國欽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08 目錄 前言:下載職場五力成功APP,你就會成功! 本書架構與特色 Chapter 1. 思考力(#整合式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2-15
《超級學霸讀書法》:3步驟帶你高效搶分,攻克考試!這本《超級學霸讀書法》如其名,就是要帶你一窺「學霸」們的讀書秘訣。作者廖恒深度採訪上百位北京、清華大學的高材生,將他們學習方法精煉成此書。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11-27
好書推薦 | 高所得者的高效閱讀法(超過88%的富裕階層的人,一天閱讀商管書籍或文章超過30分鐘)超過88%的富裕階層的人,一天閱讀商管書籍或文章超過30分鐘 現代人因為有了手機,真的越來越少看書 尤其有了小孩後,很難專心好好看一本書 這本書教你怎麼快速看書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2-09-29
超高效心智圖法入門2021/8/24(二) 書名:【超高效心智圖法入門】  P 13 心智圖(Mind Map)的概念定義是「心智地圖」(Map of Your Mind),意思是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  P 39 繪製心智圖: 1. 確認核心主題:Topic 2. 掌握大綱架構Outline 3. 運用色彩意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8-24
無限淫慾-第十章 超高校級的援交妹  又洗過一次澡後,這次我們雙雙滾到床上,而她一樣沒有跟我說她遇到什麼的困難。   「老師~」靜華躺到床上,她的眼眸中充滿情慾,大大張開雙手像是想要跟我擁抱的樣子。「接下來,就照你喜歡的做吧~」   「真的嗎?」我的手指滑過她觸感細緻的手臂,將她給輕輕擁在懷裡,肉棒頂在她的蜜穴入口處。「那我就不客氣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