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插畫藝術家Cristina Sitja Rubio:奔放率真又古怪

童里繪本洋行
發佈於深度專欄 個房間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創作者介紹

Cristina Sitja Rubio(克里斯蒂娜•西塔•盧比奧)出生於委內瑞拉首都Caracas(加拉加斯),在加拿大蒙特婁學習美術,專攻版畫。原本是一名攝影師,2007年,在累積了10年經驗之後,她決定成為一名插畫藝術家,以畫筆取代相機創作,並創作了許多成功的繪本。

Cristina Sitja Rubio善用水性鉛筆、水彩和墨水創作,率真的筆觸,樸拙的人物與背景,細節佈局在看似隨性但心思縝密的構圖中。描繪故事時喜歡以第一人稱,直接點繪出中心思想,毫不贅述,也容易讓讀者感同身受。風格奔放,繪畫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細節,自由的線條,展現出率真的個性 。

在她的畫筆下的人物、景色離真實有點遠,甚至有非真實生物、完全自創的角色,她的故事大多超越真實或既定思考將抽象、難以解釋的概念,完美呈現 。例如:《OCTOBRE 十月先生》 十月不只是月份,他其實是位男士,你知道十月一年之中都在做什麼事呢? 《 Les autres 其他人》 何謂其他人,其他人指的是誰呢? 《 Etranges créatures 奇怪的生物們》 被人類欺騙,森林樹木被砍光的動物,想出復仇之計。還有《 Le plus bel hiver 最美的冬季》,不想冬眠的獾,整個冬天都在找(吵)人玩,結果到了春天,他卻呼呼大睡!


📚現書書單

👉延伸閱讀:Cristina Sitja Rubio談論這三本書


✨文章有設置目錄,可自由跳轉到想看的章節
點擊書名即可查看賣場更多試閱及介紹,若連結出現「404找不到網頁」訊息,代表該書目前已完售,部分書籍可追加預購,歡迎來信詢問 [email protected]
✨童里店面都有提供試閱,營業資訊請見文章底部,購書都會貼心附上中文翻譯,一起享受閱讀樂趣吧!


奇怪的生物們創作之始

2011 年的某一天,我畫了一座垃圾塔,後來變成了一棵動物樹。這就是「奇怪的生物」的想法的開始。

Cristina Sitja Rubio:在文章中提到:

2011 年的某一天,我畫了一座垃圾塔,後來變成了一棵動物樹。這就是「奇怪的生物」的想法的開始。

我想製作一本兒童讀物,講述人類行為對大自然的影響,但又不想讓人覺得我在嘮叨或感覺高人一等。

製作一本書時,我很少畫草圖。我只是立即深入研究原始圖紙。有時我會在插圖的側面畫一些小草圖,但不會畫任何初步的草圖,讓它們感覺更寬鬆。

raw-image

這本書的第一個想法是用鉛筆描繪動物,用拼貼畫描繪周圍的環境。

我做了四張拼貼畫,然後失去了靈感,離開了這個故事大約一個月。然後我決定改變這本書的美學,並在柏林隆冬時開始使用水粉畫和水彩畫繪製新插圖。結果令人滿意,我繼續為這本書製作跨頁,沒有書面的故事 - 只是我腦海中的故事。

畫了六、七張插圖後,我又遇到了障礙,就停了下來。這時一位朋友克里斯托瓦爾·萊昂來柏林訪問(2012年5月),當他看到我還沒有完成我的書時,他說他會幫我寫文字並建議製作一個故事板。所以我做了。我用中國墨水畫了非常快速的小圖。然後我們每個人都寫了文字來配合圖像,隨後合併我們的文字並簡化了一切。克里斯托瓦爾也幫助我改變了故事的特定部分。在最初的版本中,動物闖入人類的房屋並偷走了他們的家具。克里斯托瓦爾告訴我,讓動物偷走房子會更容易。這就是兒童讀物的美妙之處:一切皆有可能。

......一位朋友給了我很好的建議:為了製造懸念,可以用動物在看某物的方式來說明,這樣讀者在翻過這一頁之前就不會知道那是什麼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奇怪的生物們

動物們從一場不知名人士舉辦的舞會離開回家,森林裡的居民們發現他們的屋子不見了。那些供他們住宿的樹木,只剩下樹根

擦乾眼淚,熊、狐狸和其他動物回收舊東西來建造新房子。效果還不錯,但他們卻沒有人想到,這些新屋子不會供給果實。

動物們十分確認所有窘境之後,便去尋找他們的舊屋子。但是他們的房子已經被那些激烈的人類給切八段,改成屋子。在與人類的談判破裂後,森林動物們想了一個搶救計畫......。

raw-image
raw-image

這是一本生態寓言故事,作家Cristobal Leon希望能讓讀者了解生態與經濟兩者之間的關係和各自重要性。如果以繪本形式呈現,這個議題通常會導向比較負面的結局。

但是輕柔的綠色畫滿整個版面,嚴肅的環保議題在這兩個創作人的筆下,幽默且發人省思。來自南美洲委內瑞拉的插畫家Cristina Sitja Rubio展現了與歐洲不同的用色方式,既熱情又有點內斂,古怪卻吸引目光。

出版社在封面紙上也特地選擇一種叫做Soft Touch的特殊紙張,有種絨布的觸感,加上封面滿版樹林,傳遞出「愛惜憐惜大自然」的隱喻。因烏龍和彼此不理解,人類偷了動物的家,動物又再去偷回,最後發現一同建造的家園才是真正解決之道。人類、動物必須尊重大自然並與之共存。

👉收藏 《Etranges créatures 奇怪的生物們|法文/附譯


庫哇系列的誕生

完成《奇怪的生物們》後,我渴望再寫一本書。那本書中的人物仍然在我的腦海中浮現,第一個故事板以熊和兔子為主角!然後我想起了父親的建議,要寫一本以Cuchuplum為主角的書。我坐下來開始製作插圖,並創作了三個角色來陪伴 Cuchuplum。

Cristina Sitja Rubio在專欄裡提到:

畫了這麼多小熊和粉紅兔子後,我決定送他們去度假。所以我用柏林、加拉加斯和叢林中的熊和兔子製作了一些插圖。

raw-image

我在 90 年代中期創作了一個角色,名叫 Cuchuplum。當時我正在藝術學校讀書,但我並沒有打算成為插畫家。Cuchuplum 只是用來為家人和朋友製作卡片、明信片和陶瓷的插圖。 

完成《奇怪的生物》後,我渴望再寫一本書。那本書中的人物仍然在我的腦海中浮現,第一個故事板以熊和兔子為主角!然後我想起了父親的建議,要寫一本以庫楚普拉姆為主角的書。我坐下來開始製作插圖,並創作了三個角色來陪伴 Cuchuplum。故事發生在委內瑞拉叢林,我畫了角色如何相遇以及他們一起做了什麼。完成所有插圖後,我意識到他們需要文字來使故事更容易理解。......結果是兩個簡單的故事,講述瞭如何建立一些友誼,並在過程中經歷了一些冒險。

raw-image


raw-image

庫哇 V.1:尋回失物

庫春噗魯和哇索列托住在城市裡。有一天,這兩個朋友準備他們的行李箱,然後乘坐熱氣球去實現他們的夢想:進入叢林,真正的叢林。當庫春噗魯和哇索列托在樹腳下打盹時,猴子們把他們的物品全部偷走......

在庫春噗魯和哇索列托尋找到行李的路上,遇到了亞祖和拉皮尼托 ,他們將成為好朋友。

這本插圖豐富的圖畫書讓讀者沉浸在大自然中,精彩地展示了旅行者從城市生活穿越到野外的路徑與探索。

在綠色叢林中,充滿了色彩和細節,Cristina Sitja Rubio 為人類和想像中的動物之間的混合角色賦予生命。這是一個真正的旅行頌歌,旅行者改變風景的完美例證,跨越了城市和野生世界之間的邊界。



raw-image
raw-image

👉收藏《庫哇 V.1:Objets perdus 尋回失物|法文/附譯




raw-image


庫哇 V.2:老友重逢

亞祖和拉皮尼托住在叢林的深處......

有一天,他們準備行李箱並開始長途跋涉,他們要去拜訪住在城市裡的朋友庫春噗魯和哇索列托。在這個城市,一切都很棒,而且房子裡竟然沒有蜥蜴或昆蟲......這個城市還提供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可能性和神奇的地方,比如電影院!在《Objetsperdus失物招領》之後,CristinaSitja Rubio 繼續發揮這些可愛的角色。在這二集當中,她呈現了一個可以擁有更多歡樂,更可怕和更具異國情調的城市,顏料中的插圖充滿了奢華的細節,探索這個多姿多彩的城市。

raw-image
raw-image


👉收藏〈庫哇 V.2:Amis retrouvés 老友重逢|法文/附譯

raw-image

補充資料:
Cristina Sitja Rubio的網站:http://www.memoriadistante.net/
參考文章:https://blog.picturebookmakers.com/post/140265021716/cristina-sitja-rubio


童里繪本洋行 Maison Temps-Rêves|Story & Art

聚焦外文繪本的獨立書店(目前以法文、義大利等歐陸繪本為大宗),選書核心為「藝術性、哲思性、文學性高和有觀點」。繪本的每一頁都是畫作,打開書就像是參觀一場展覽、觀賞一部電影、體驗一趟旅程,美麗又近人,從書架上便能隨手捻來,日常中享受美好。

♦️ 店面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5號(近古亭捷運站 🗺️地圖↗)
♦️ 營業時間|二~五 12:00-18:00 / 六、日 11:00-18:00
♦️ 線上購書| www.maisontempsreves.com
♦️ 更多資訊|https://portaly.cc/maisontempsreves

童里是間外語繪本專門書店,2016年始於網路書店,2018年成立實體書店。聚焦於繪本藝術與插畫創作交流,選書核心以藝術性、哲思性、文學性高和有觀點的繪本為主。繪本的每一頁都是畫作,而一本繪本就像是一場畫展,其中也蘊含許多觀點,美麗又近人,從書架上便能隨手捻來,日常中享受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