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DALL-E3 的真正用法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ow to properly use AI painting

How to properly use AI painting

上片文章提到的,Dalle-E3這個殺手級的AI繪圖軟體,除了在Bing上面可以使用以外,現在也開放給ChatGPT plus 的使用者了。相信時常使用ChatGPT跟Bing的人應該知道這兩者的差別。 Bing 基本上的回答都比較簡潔,且因為畢竟是免費服務所以需要等待比較久的時間,而ChatGPT相對之下不但比較"善解人意"而且回答也非常的詳細,付費的使用者也可以很高效率的下去使用。

這篇文章就是我們來研究一下如何"正確"的使用這個ChatGPT+DALLE-3。這是什麼意思呢? 難道還有錯誤的使用方式嗎? 我想使用AI繪圖工具的老手,拿到一個AI繪圖工具馬上就是會下嘗試給AI一個Prompt 舉例來說可能是 "請畫出一個由水晶製作而成的獨角獸用梵谷的畫風" 這樣請電腦下去繪圖當然OK,而且相比Stable Diffusion需要去學習Prompt 還是簡單多了,而且效果越來越好

Crystal unicorn in Van Gogh Style

Crystal unicorn in Van Gogh Style

但是這樣其實是太小看大型語言模型的威力了,別忘了ChatGPT本身最厲害的不是幫忙畫圖,而是幫你把整個靈感還有創意都建構出來。使用ChatGPT 來畫圖,為何不讓他順便幫你想到底該畫什麼?有什麼呈現方式都交給ChatGPT呢?

我們直接來舉一個實例,假設我明天要給一個講座,講座的題目是"老年健康與保健",那麼我們乾脆把這樣的需求直接跟ChatGPT說

raw-image

這時候ChatGPT立刻開始替你構想並且作畫

raw-image

不但幫我想好了所謂的老年健康與養生該是怎樣的呈現方式,還給我好幾種不同的畫風(還貼心的把設計的意念都講出來了)。 接下來我從這裏面得到了靈感,很喜歡第二章圖那種向量圖的畫風,想要多幾張來選擇,那麼我就可以請ChatGPT往這個方向去創作,馬上得到下面的結果

raw-image

最後我們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我投影片是16:9格式的但是ChatGPT都給我1:1的,於是就請他做改善。

raw-image

於是完美的老年健康養生的投影片意象圖案就產生了! 有沒有注意到根本人類就只需要"出一張嘴"就完成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把 AI繪圖軟體帶到ChatGPT確實可進一步的解放 AI跟人類協作的能力,也鼓勵大家多多嘗試。

P.S. 當然這個軟體還是有一些缺點的,舉例來說,我更進一步希望AI幫我直接把投影片的Template 範本產生出來,但是無論怎麼做都很難產生中間大量留白的圖案可以做為Power-point template。但如果是請ChatGPT產生投影片需要的大量插圖,還有Icon,那相對就是非常簡單的事情了,大家不妨試試看。


技術PM的AI實驗室,是以輕鬆的角度深入簡出的探討各種生成式AI工具的使用。無論你是想理解AI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想知道有那些好用的生成式AI工具? 或者是對AI繪圖有興趣的,都歡迎加入我們的AI實驗室一起輕鬆地玩耍,我們邊玩邊學,學習跟AI一起共創新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