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折騰不已》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Oh my god,我終於把本周六第一場新書分享會的ppt做完了。

我做ppt,有一個不成文的迷信,特別喜歡把所有的頁數,控制在偶數的範圍之內,給我一種圓滿成雙的心理印象,覺得目的不管是談判或分享,都會順利達莊。雖然奇數偶數,只有我一個人知道,與會者不可能無聊到去計算總頁量,我仍然保持這個迷信。

這一次,也一樣。我沒有特別控制甚麼,當覺得差不多把想講的事情都講完以後,總頁數正好是個漂亮的偶數。我心裡一樂,就把自己近日聽吳淡如直播的一句話,也留在了尾聲的偶數頁上。

她說,生命不息,折騰不已。

折騰,在一般的語意裡,代表了周轉與麻煩,總不能遂己心意。我外婆口中的家鄉話,也有類似的表達,叫做「翻騰」。每當外婆講起人生幾多風波,她總是說:「活著,就翻騰唄,不然還能怎麼著?」

我以為外婆說這句話的時候,心裡是很無奈的。而聽完淡如姊的短直播,倒讓我生出新的體會,也許,外婆口中的「翻騰」,和淡如姊定義的「折騰」,是差不多的意思。

淡如姊說,人生,就是有這些轉折,才會不斷騰躍而上,展現生命的脈動,永不靜止。

這些偶數頁的ppt裡,就記載著我的轉折,有壓箱底的照片(對,讓你們看看,有一種胖,叫做真的胖,不是自以為胖),有難以啟齒的事件,有我反覆在日子裡做的覺察練習。

做這份ppt,其實也是個折騰,我雖然最大的興趣就是做簡報,但這幾周開工的日子,簡直難以言喻。每天在各種開天窗、開眼界、開洋葷的宇宙亂流中,小心翼翼保持呼吸,同時,保留一線清醒,給尚在月子之中的新書寶寶。

有好幾次,我都覺得我快要被腰折了,再也翻不動了。但,生命就是這麼神奇,開過天窗、眼界、和洋葷,身心靈的五感連帶升級成為3.0,再多再大再急的事,都有辦法解套,並且不耽誤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於是,黝深到聽不見聲音的夜裡,我完成了想和大家共享的第一個進程。希望以自己折騰與翻騰的人生,作為一副眼鏡,讓朋友們能以不同的角度,回望自己的折騰與翻騰。

然後,我們會發現,因為有了這些不如預期的不安份,生命,才有了養份,讓「生」得以稱之為「生」。

謝謝朋友們的報名,我們週六下午見。也歡迎臨時起心動念、突然多出時間參加的朋友,我們開放為數不多的現場報名。(活動時間和地點在下方留言處)

期待和大家見面,我還特地去買了新衣服,是一套我沒想過自己能夠挑戰,但很符合文心藍設定的衣與裙,好吧,就讓我當一回模特好了。

See you t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