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你的花費,規劃財富自由的第一步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知道你賺來的錢都花到哪裡去嗎?財富自由的第一步不是投資,而是「搞懂自己的錢到底花到哪邊去?」

讀者有仔細算一下每個月自己領到薪水後,每一塊錢都跑去哪了嗎?遠山舉個例子:

  • 一日三餐(正餐費用)
  • 交通費(油錢、捷運、計程車資等)
  • 手機月租費
  • 房租、房貸
  • 水電瓦斯費
  • 治裝費
  • 進修學習費
  • 娛樂費用(看電影、放鬆出國玩等)
  • 各種稅賦
  • 慈善活動捐贈
  • 等等等

讀者可以花個3-5分鐘想想看,自己的錢都往哪邊花去了?這個比例是否合理?

「拿鐵因子」初期很重要

財富齒輪轉動的過程中,兩個很基本的觀念「開源」、「節流」。開源的啟動需要能力的累積,但節流卻是很容易可以調整的。

之前很流行的「拿鐵因子」概念,每天上班是否都來杯拿鐵,一個月下來可能就要50塊*20天,1000元的消費。如果可以把這筆錢省下來投資,一年就可以累積1萬2的投資。聽起來很微不足道,但再乘上複利率與時間,那就會是一筆可觀的資產。

但,這樣我的生活也太無趣了吧!

真的,如果這樣就真的很無趣,所以怎麼花錢就變得很重要,「換個順序花」,你將可以過的更好!先取得資產再來利用資產的現金流來消費(先別管複利再投入這種問題)

舉個例子:今年花2萬買一張復華科技優息(00929),每個月能有130元,自己就有2.5杯免費拿鐵。你可以選擇花掉,或是持續累積去投資,按目前股價試算,只要買8張約16萬,未來每天喝拿鐵都是「免費!」

先投資再消費

讀者如果搞清楚自己的花費去處,就可以先規劃看看,能不能在初期先節省這筆花費(當然不是所有都能省)。鼓勵讀者先去累積資產,在累積轉換的過程就能慢慢替代自己的花費,讓自己越花越有錢!就像上面的拿鐵,當你累積完了,拿鐵可以喝一輩子!

財富自由需要知道自己的起點跟終點,搞清楚自己現在的花費跟未來的消費水平是啟動的第一步,希望這篇文章能鼓勵到您!

財富自由需要持續實踐與累積,如果您想持續關注這個話題,那請訂閱我,或是給我贊助,您的支持與鼓勵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祝我們都能早日達成自己財富自由的目標!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