焢土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俗話說年少輕狂,人年輕的時候難免幹過些許(或很多)蠢事,自己耍笨不打緊,最可怕的是身旁有人一同犯獃。

這事發生在國二的時候,我和另外三位好友,同學H、同學W和同學S,本來相約星期天去打羽毛球,不料當天所有場地早已佔滿,一行人敗興而歸,返程路經一片休耕的荒地,同學W看著成堆的土石臨時起意問要不要來焢土窯?畢竟回去也無事可做,說著便轉入田裡。

我們當中其實沒有人是真正有焢窯經驗的,只參與過清洗、包裝一類的雜活,搭建土窯是大人的工作。

「我記得先在地面挖洞。」

「要找一種特殊的泥土。」

「把柴火連同食物一起燒。」

「好像也可以用石頭。」

七嘴八舌討論一陣後最後決定分成兩組,我和同學H留下來蓋土窯,同學W和同學S則負責食材,幾人湊了錢,商議該買什麼,同學S率先開口:

「一定要有蕃薯,土窯蕃薯可好吃了。」

「重點要有肉吧,現在去傳統市場還買的到肉。」

同學W突發奇想,提議買幾罐啤酒。

「要不,弄點酒來?」

「不好吧,我們都未成年。」

「有什麼關係,反正同學S一臉老成,買酒不會有人懷疑。」

「之前我爸在客聽和朋友聊天忘了收酒,我偷嚐了幾口又不好喝,不如喝可樂。」

「你想去某某雜貨店對不對,老板認識我,到時候跟我媽告狀就慘了。」

見眾人反對同學W便不再堅持。

食材組離去後我和同學H開始搬運土石,不管土質是否合適照單全收,憑著想像中的藍圖堆疊,期間坍塌過好幾次。

我們所造的巴別塔建築同業看了一定會血壓飇高,姑且不論外形直聳朝天,沒有個窯的樣子,反倒像火山口,更離譜的是頂部根本閉合不起來,這是要迎來龐貝末日?我向同學H反應這個重大缺陷,兩人修修整整,始終不見改善,本來還想再堅持一下,無奈時間已近十一點半,只好做罷,臨時找塊木板擋起來。

沒過多久食材組回來了,同學S得意洋洋的說:

「有些東西從家裡帶出來的,實際上沒花太多錢。」

接過塑膠袋攤開,有玉米、地瓜、雞蛋、居然還有一隻全雞,令我不解的是為什麼會出現香腸,大概認為燒烤和焢窯差不多。

食材組轉過頭來注視我倆的精心傑作,表情明顯感覺不對,跟印象中的土窯有出入,卻沒說出口。

草草包好食物放進土窯,接下來就是盛大的點火儀式,小弟我恭逢其盛,彎下身,手伸進洞口摩擦打火機,火苗太短燒不著。

「行不行吶。」

同學W一把搶過打火機,將報紙捲成條狀點燃,扔進土窯,隨著煙霧飄起,火焰從縫隙竄出,全員一片歡呼,燒沒幾分鐘就想著要封窯。

「不是應該等燒到通紅。」

「再燒下去食物就焦了。」

四人合力將砂子覆在土窯上,哪邊冒煙蓋哪邊。

接下來就是等待,烈日炎炎,每個人都無精打采地四處晃悠,除了氣候的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錯過中餐時間,大家都餓了,本來想先買些點心先墊墊肚子,同學H提醒,窯裡正悶著美食,等會兒吃不下就浪費了,雖然飢餓難耐,不過沒有人願意當叛徒。

剛過下午兩點,大家就迫不及待開窯,扒開砂土,因為餓得發慌顯得更加賣力,兩眼放光,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們在盜墓,待看到銀白色的物體才如同考古般小心翼翼地挖掘,一件一件向外丟出。

「燙喔!」

鋁箔紙傳來的熱度讓人不停地在左右手往復拋接。

折開包裝,熱氣騰湧而出,各人如同祈禱般靜默地低頭咀嚼手中的食物。

玉米熟了,粒粒金黃飽滿,忘了塗奶油不然會更香。

雞蛋破了好幾顆,或許包的時候要多浸點水。

地瓜半生不熟,沒有記憶中的綿密口感。

香腸不是很確定,餓昏了什麼都能吞下肚。

問題就在於那隻雞了,只有表面燒透,咬下一口絕大部分是生的,雖然主食不盡如人意,大家還是興奮地將半熟的窯雞依四角拉起,擺出大鵬展翅的模樣合影。

結束後把沒熟的食材分了,各自返家。

據說當晚回去每個人都了拉肚子,但隔日上學全都裝作沒事的樣子。

1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貝生活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減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颱風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寵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釣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流水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烘咖啡豆的好幫手烘咖啡豆時,中後段總會有大量的煙產生,之前就只靠作用不大的抽風機...
Thumbnail
avatar
碼農ㄟ譟咖
2022-06-07
轟炸臥倒 三個人蹲在地上,輪流抽著煙,說著美好的未來!翊突然說:安靜!聽 黑人大叫:炸彈來襲,臥倒、遮眼捂耳、嘴巴張開,語閉!五百公尺外炸彈落地,緊接著,三百公公外再次炸裂,不到五秒,五十公尺外第三顆炸彈落地,翊身後的牆就在此時倒了下來,壓在翊的身上,瞬間失去了意識!
Thumbnail
avatar
宸屹
2022-04-07
烘豆過程中判斷焙度的幾個方式我們都知道咖啡豆判斷焙度的方法是顏色,最準確的方式是使用紅外線檢測儀,或者以Agtron艾格狀數值最為人知,越淺焙的咖啡數值越高,越深焙的咖啡數值越低,SCA國際精品咖啡協會有針對焙度規範對應的數值,但是這個方式只能烘焙完做檢測,那在烘焙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輔助判別?
Thumbnail
avatar
粒豆阿杰
2022-04-01
[轟出] 存在  □ 轟焦凍X綠谷出久   □ 嚮哨‧精神梳理   □ 私設哨嚮世界設定   ◆   如果要說的話,那想必是轟焦凍看過最狹窄的精神世界,他第一次看到只有一個公園大小的精神圖景,像這樣的精神世界,照理來說是絕不可能擠身為來要成為高階哨兵的雄英部隊,即便綠谷出久是個實習哨兵,但這樣的世界,已經注定了綠
avatar
雲禕
2021-11-20
永遠雋永自然的材料之美🍂夯土水泥澆築板作為一種結實堅固的建築材料,夯土水泥澆築板是利用隨處可見的低成本且可以持續使用的資源—土壤,經過壓制混和泥塊加工而成。在侘寂風格盛行的今日,這樣的建材也逐漸被大家接受並喜愛🤎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8-10
轟轟烈烈,開始與結束勇敢承認自己無法勝任的事實,然後快速斷捨離,真不像我會做到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憂鬱的小尾巴
2020-09-03
烘衣機故障 「鈴~鈴~鈴~!」電話聲響起,一接起來,發現是大陸客人從樓上洗衣間打下來櫃檯的電話,客人說烘衣機的硬幣投不進去,我趕緊上去幫客人查看狀況,實際測試了一下,發現一直退幣,無法使烘衣機運作。客人很焦急,說她明天就要回國了,衣服沒辦法烘的話,濕濕的放進行李箱豈不是臭掉了?我也跟著著急起來,連忙道歉...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6-15
烘爐地山腰路日期:2018/07/15 再次挑戰山腰路,路徑跟上次一樣。 走到底以後,先往右下去鴛鴦亭看看,這段蠻快的,鴛鴦亭的確就是興南路二段399巷往烘爐地路途中的涼亭。回頭往上走,到了第二個還第三個叉路時,我選擇往左走,意外走到一個有展望的地方,接著陡下,非常陡,需要靠繩索才能順利下去
Thumbnail
avatar
elleryq
2018-07-16
烘爐地山腰路日期:2017/7/16 在 OpenStreet Map 看到的環山腰的路,今天去試走看看。 進入的路是在原路進去一段以後,就可以看到分叉點,往右就是山腰路。
Thumbnail
avatar
elleryq
2017-07-16
烘爐地、再探柴埕尖今天早上去完內湖大溝溪親水公園回來小歇一會,決定再衝烘爐地。 前幾天梅姬颱風剛過境,沿路不是被吹斷的樹枝,就是正在清理的痕跡。
Thumbnail
avatar
elleryq
201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