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選擇困難症的病友,每當出現同質異樣商品,陷入窘境已是習以為常的事,整個人變得優柔寡斷起來,儘管在這個時代廣告都宣傳自家的產品是首屈一指、歷史悠久或銷量第一,我仍然得再三比較,從價格、性能、外觀到品牌一一評定,然而耗費了大量時間,一鼓作氣定下來的情況幾乎不曾有過。

消費靠的是衝動,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還是要冷靜下來精挑細選,至少自己給多一點時間思考,否則家裡就會多了一大堆不需要的東西,並且反覆地捫心自問當初為什麼會買?結局就是大掃除時進行斷捨離處理掉。

也就是在這種前提下我經常出現購物拖延,尤其是有龐雜的清單羅列在眼前,即使用消去法刪除到只剩兩個選項,最後選到的必定是會後悔的那一個。


最明顯的例子體現在叫外賣上,雖然平日吃的不外乎是飯、粥、麵、餃子等等,稍加變化烹飪手法就可以產生無窮組合,可謂是廣大浩瀚的飲食宇宙。

當被問起:

「要吃什麼?」

不由得額頭冒汗、胃液翻騰,常用的:

「隨便。」

這種敷衍了事的回答往往會被投以嫌棄的目光,連一頓飯都無法決定還能幹什麼大事。

「跟你一樣。」

辜且不論是否沒個性的問題,如果此人不幸偏好重口味(重辣、重鹹、重油)就會感嘆所跟非人。

連打安全牌吃固定的菜色都會被質疑怎麼都吃不膩。

萬一剛好遇上缺貨,臨時要換個替代品,慌忙瞎點一通,下場通常會很悲慘。

雖然在菜單上用心對比,仔細研究,吃到口後就是覺得差了點什麼,早知道就選另一樣了。

科幻小說中大多想像未來人類只要吃一顆小藥丸就能溫飽,不必花太多時間在吃喝上,但時候還沒到,現在仍然要為三餐選擇苦惱。


除此之外,其他日常生活的小事上也有類似的煩惱,浴室一般會擺放很多洗髮精、潤絲精、護髮乳、沐浴乳,強調具有專門的用途:去頭皮屑的、止頭皮癢的、保養髮根的、柔軟髮絲的、讓頭髮烏黑亮麗的、控油的、針對敏感膚質的(事實上,我曾有將沐浴乳當成洗髮精的經驗,正在疑惑這款怎麼泡沬怎麼這麼少,無意間轉動瓶身才看清楚標示),到底該用那一種著實令我傷透腦筋,有時懶了就這加一點,那加一點混合起來,宛如魔女在調配什麼神奇的藥水,如果能一瓶就搞定所有需求一定會特別受到我的青睞。


俗話說擔心什麼來什麼,在辛勤工作多年後,我那台老爺洗衣機終於不行了,無力的馬達再也帶不動滾槽,維修師父就像醫生診斷病入膏肓的病人般搖搖頭,修理不划算,建議換台新的。

我立刻上網查詢,將各廠牌公布的參數交叉比對,不知不覺花了兩個鐘頭的時間。

大太佔空間,太小洗不動厚被子,功耗太高浪費電,有些功能未免太過標新立異,到底是在賣洗衣機還是戰鬥機?

一路比較下來總覺得光只有數據畢竟不可靠,還是去現場看看實物吧。


於是在一個晴朗的周末我向大賣場進發,同行的還有小姪女,只因我想請益專業家庭主婦的見解,於是前天打電話向她母親咨詢,巧合的是她忙著參加活動,正愁抽不開身照顧這個小魔頭,於是這個重責大任就落在我身上。

剛進賣場門口小姪女就吵著要推購物車,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止不住好奇心,問東問西,看到架上的動物布偶簡直是瘋了,拉都拉不住。

我們轉進零食區,她看上了小熊餅干和巧克力蛋,像這種情況大多數家長都會教導孩子從中選擇一樣,要了A就不能拿B,從小培養謹慎抉擇的習慣,我才沒那麼小氣,都買了。

在童書區短暫停留後轉向家電區,經過成排的電視機。

大尺寸電視價格很便宜,畫質也鮮豔,不行不行,這不是此行的目的。

緊接著是廚房家電,微波爐一台在手,什麼料理都做的出來,現在買還享有會員優惠折扣,不是看這個的時候。

不得不感嘆一路上的誘惑太多。


好不容易到了洗衣機的展場,逐一閱讀立牌的說明文字,看來還是遺漏不少資訊,

顏色與照片有偏差,材質給人的感覺也不一樣,聽著賣場員工的介紹,問了幾個問題,將範圍縮小到三台。

「這台缺貨了,如果不介意的話可以買樣品機。」

此時老毛病又犯了,開始猶豫起來。

「讓我再想想好嗎?」

「好的。」

店員露出招牌微笑,順手將型錄推給我。

正當我苦心鑽研,雙手抱頭,陷入沉思之際,小姪女手指其中一張圖片。

「這個。」

「哦,為什麼?」

我不介意聽聽不同的看法,即便身高還沒有我的一半。

「跟家裡一樣。」

意見雖然寶貴,但和預算的差距過大,不予以採用。

經過一番思索,仍然遲遲無法決定,耽擱太久小姪女也有些不耐煩了,只好先去其他地方逛逛。


經過熟食區,有一家買冰淇淋的商鋪,看板上貼著五彩繽紛的海報。

「要不要吃冰淇淋?」

「好。」

「要吃什麼口味?有巧克力、香草、草莓、薄荷、咖啡和冰炫風。」

「我要吃草莓冰淇淋。」

小姪女不加思索地指著那白裡透紅的甜筒冰淇淋,讓我好生羨慕,曾幾何時,我曾經也是個目標明確,毫不遲疑的孩子,只不過隨著成長,想的愈來愈多罷了。


離開的時候我買了一隻免子玩偶給小姪女,回家的路上她高興地又抱又揉,不知道能承受摧殘多久。

至於我,後來網購了一台之前完全沒有考慮過的洗衣機。

1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貝生活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寵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釣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流水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焢土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方向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帝国大佐香宮葵 Official
2023-10-17
利益众生的选择,恩将仇报的因果(修行课 2022/10/20)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这两个同质问题该怎么回答? 思考完可以直接去看在下面的回答。 一、天道理解 首先,从天道上来说,你救一个人,其实是应该的。这个没有任何问题。 甭管他是坏人或者是好人,我们都应该去救他。包括我们有的客户曾是日本兵,包括是731部队转世的,说白了他今生已经为前生干的那些事情付出
Thumbnail
avatar
天善缘
2023-09-14
网投选择正规真人实体现场【 987779.tv 】【纸飞机 @gb5588】缅甸果敢老街华纳国际赌场,正规实体真人赌场,网投现场同步下注,荷官在线发牌,在手机即可连接现场投注,资金安全 百万出款秒到账,支持24小时视频验证现场,公平公正公开,主营,百家乐,龙虎斗,牛牛,现场玩家同步下注,支持缅币,人民币,泰铢上下分 公司游戏官网 787977.tv 公司游戏官网 35966
Thumbnail
avatar
ab5599
2023-07-01
选择fes woods living的實木衣櫃,為家居帶來自然和溫暖的氛圍香港實木衣櫃是一種高品質的家居傢俱,採用實木製造,具有豐富的紋理和質感,並且非常耐用。實木衣櫃的製作過程經過精心設計和打磨,以確保每件產品都具有出色的外觀和實用性能。在香港,實木衣櫃是許多家庭的首選,因為它們既美觀又耐用,可以為家居環境增添自然和溫暖的氛圍。 fes woods living是一家知
Thumbnail
avatar
FesWoods Living
2023-05-02
选择性失明的“好心人”永远政治正确这一切,就是生活在人满为患、人口爆炸的兲朝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鬼撞墙
2023-02-10
块编辑器如何选择?印象笔记 Verse、Notion、FlowUs印象笔记 Verse 像 Notion 一样,Verse 也是块编辑器。这意味着,Verse 支持块拖拽移动等多种操作,也支持包括数字列表、待办列表等在内的多个内容块。 其他细节。Verse 或许会增加一些 Notion Like 产品没有的功能,比如标签、知识星图【这个功能 Wolai 有】。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如何选择成长股》《如何选择成长股》 前言 -如果投资即将获得大的利润,那么我们需要耐心 -股票市场天生具有迷惑人的本质,如果你所做的事情是同一时间所有人都在做的,并且对你产生了几乎不可抵抗的欲望,那么一般这件事情根本就是错误的 -优秀的问题很重要 -对于没有自然的销售动力的价值型公司来说,高于平均水平的销售团队和顺
Thumbnail
avatar
林雨
2021-07-27
姆巴佩选择和内马尔一同登顶 皇马期望KU游BET888落空 KU游BET888体育→【ku8857.com】【pxgyg.com】 巴黎圣日耳曼有望在未来几天宣布与内马尔的续约,然而和姆巴佩的谈判迟迟没有结果。皇马为了让姆巴佩加盟,甚至拜托莫德里奇给姆巴佩带话。
Thumbnail
avatar
sam Dylan
2021-04-15
选择与拒绝 |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适合的请选择拒绝人们口中常常会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那么什么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呢?其实很多人都不明白这句话的背后原理是什么,这里我做一下解释。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说的是我们每个人或者物都有一个自身的“神场”,听不懂可以理解为“能量场、磁场”,而无论是物还是人都会和本身“神场”相近或者相同的人聚在
Thumbnail
avatar
J I A N Y U E簡樂阿蘭
202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