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凝思】凡事有利於人者【135秒的手沖咖啡凝思時光】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孫文:「凡事有利於人者,未必有害於已。」
孫文,字逸仙

孫文,字逸仙

最近這個社會氛圍講歷史有點矯情,但好在今天小弟不是要講解歷史。

應該也有許多年輕人已經不知道照片裡面的人是誰。

小弟今天也不是要來講解這種講八百年也講不清楚的清末民國初的現代史。

中華民國國父孫文,孫中山曾經說過:「凡事有利於人者,未必有害於已。」

年紀輕的時候看這句話,怎麼看就是一句廢話!! 廢到不能在廢的話。

長大後才知道,這句話真的是意味深長啊~~~

字面上意思有利於人者,未必有害於己,非常的簡單易懂,但是這個漸漸我們長大進入社會職場,有些人就是「見不得別人好」

「我沒有的別人也別想有」,這樣的觀念普遍出現在社會各個階級環境。

見不得別人好的思維當然可以理解,尤其是當別人好的時候,很多未來的潛在機會都可能會要拱手讓人,所以人就會像「螃蟹效應」一樣,別人要爬上去我就去把你拉下來,到最後誰也別想上去!

「共好」是個理想,但也是我們追尋的目標,「凡事有利於人者,未必有害於已」是思考的第一步,要提升自己層次才能靠近這個目標,我相信不管你是要賺大錢還是做大事,能夠真正幫忙到別人才能夠獲取更多的利益,這樣的利益不僅僅只是錢,也往往可以獲得人生中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共勉之~~

正在前往特許金融分析師的試煉路上前行,本業的收入已經足以讓我個人衣食無虞及相當程度的生活水準,但是為了實現年輕的時候對於金融財務操盤手的夢,在工作、家庭閒暇之餘,努力進修特許金融分析師(目前為CFA Level I passed),自我學習的路上也希望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跟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