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打卡的不同模板設計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起心動念

最近在滑 APP 時,被一個「習慣打卡」的模板吸引了,主要是因為他的設計方法跟我以前做的模板,在思路方面很不一樣。在研究過一番後,我想寫下這篇筆記紀錄,除了會介紹每種方法的紀錄方式、檢視方式以外,還請大家想想不同模板設計思維。

另外我想特別強調,這篇筆記不是深究「為什麼要做習慣打卡」、「如何習慣養成」……相關的議題,單純只是討論模板的設計而已,若有心理研究、動機激發、持之以恆……之類的討論,可以參考其他的文章、資源。

每日檢核的打卡紀錄

「打卡日誌」的設置

想到習慣打卡,最直接的便是根據「每天」要做的項目做一個資料庫來管理紀錄。簡單分析,因為每天要做的事情、習慣是固定的,因此每個習慣是一個欄位。

raw-image

在整個資料庫中,也來探討一下要放入哪些類型的資料。因為在「Name」的欄位是一定要有的,因此我多半會以@Today顯示,並新增一個Created Time的欄位作為日曆顯示的依據。這方面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排版,選擇要以月曆或是周曆的樣式顯示。

之後再把每一個習慣以checkbox的屬性顯示在資料庫中,之後當我們當天有完成這個任務或是習慣時就可以勾選,方便記錄與統計。有些同好也喜歡多設置一個欄位,來提醒自己當天完成的狀態,公式就列在下面啦~

raw-image


(if(prop("習慣一") == true, 1, 0) + if(prop("習慣二") == true, 1, 0) + if(prop("習慣三") == true, 1, 0) + if(prop("習慣四") == true, 1, 0) + if(prop("習慣五") == true, 1, 0)) / 5

另外,因為這個是「每天」都要記錄的,因此我建議可以使用「自動新增」的功能。點選設置好的模板,選擇Repeat every day,至於是否要做為預設的模板,可以根據個人需要設定。



「統計資料」的設置

我們紀錄不是單純只為了記錄,也要回顧反思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因此才會設置一個統計項目執行狀態的表,我建議可以使用另一個資料庫做為統計使用。執行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將日誌資料庫與統計資料庫做一個關聯即可。

這個方法要特別注意,請不要在「模板」的地方,就把統計的資料庫關聯。我們可以利用「Filter」的部分設置篩選有「關聯統計資料庫」的項目,這樣在新增的時候,就會自動出現關連到指定的資料庫。這麼設置的原因,是因為若將模板也關連到統計資料庫,那計算時會有「+1」筆資料的問題。文字有點難描述,大家可以自己操作看看會比較容易理解的。

如果想要再更複雜一點,不妨再多加一周或一個月份的資料庫,將打卡紀錄連結到此資料庫,就可以做每個月或是每周的分析啦~~

如果需要參考模板,可以檢視👉 模板_01

月分檢核的打卡紀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些紙本的手帳本在前幾頁會有像是下圖這種樣子的排版呢?!

raw-image

我覺得這種紀錄方法,很適合那種短時間要養成的習慣,並且明確知道養成後就不需要再紀錄的同好使用。我想大家也都有聽過「21天養成習慣」的說法,雖然也有很多人抨擊這個說法,但我想這個概念就是一段時間內,要不斷的重複進行一件事就可以漸漸的養成習慣,所以我還是把這個模板收入進這篇筆記中。

這個模板的概念是,每個月分固定日子落在28~31天,那將它們設置成欄位,要新增不同的習慣當成每筆資料,另外,我想要新增加一個概念,就是每個月只要有打勾超過21天,就表示合格達標,達標顯示「✅」,未達標顯示「❌」。

raw-image

另外,可以透過篩選器篩出這個月正在進行的習慣養成項目,這樣就不會有非相關的項目在干擾自己的注意力。

如果需要參考模板,可以檢視👉 模板_02

以周為單位

基於有些習慣可能是「一段時間內完成特定次數」即達標,例如像是一周運動大於三次,但是沒有硬性要一周哪些天要完成,碰到這樣的需求,在「每日檢核」的紀錄方式就不太適合。某種層面,對於強迫症看到有方框沒有打勾,應該會很不開心😅。

若你曾使用「月份檢核」的紀錄方式,最多人有的使用反饋不外乎是要拉動橫軸,雖然我們可以在電腦操作的時候使用快捷鍵shift + 滑鼠滾輪,但有些使用者還是會有抱怨很麻煩。

當然,「月份檢核」的紀錄方式也可以是「以周為單位」,但總覺得沒有這麼酷,不過可以嘗試改造一下,並且加入Relation的功能吧!

「習慣列表」的設置

首先我們要做兩個資料庫,一個是管每周統計狀態的「周檢視」,另一個是「習慣列表」。

在「習慣列表」的部分,可以設定Group或是Filter方便檢視,我自己比較建議使用,篩出更新時間This week有關的項目。透過時間篩選出現在正在執行中的項目,可以避免其他周的資料導致眼花撩亂。

再者,依照上面模板的設置經驗,我們可以多增加一個「本周目標」的概念,增加一個彈性的項目,畢竟不是每個習慣都是要一周完成特定次數的,有的是三次、有的是五次。每周訂好本周要進行的習慣列表,並設置每個習慣要執行幾次,透過公式計算完成度即可。

「周檢視」的設置

raw-image

在「周檢視」的部分,我們先設置一個模板,這個模板下方顯示有關連到的「習慣」,這樣的設置在新增資料時,會自動將「習慣列表」的項目關連到指定的「周」。

換句話說,只要思考當周有什麼要執行的習慣,並設定最低要完成的次數即可。

另外,因為都會每周新增一筆資料,我會讓系統自動新增資料,詳細設定可以參考圖片。

如果需要參考模板,可以檢視👉 模板_03

帶入遊戲化的思維

單純的紀錄很容易淪為流水帳,加上有很多人其實沒有固定回顧反思的習慣,因此嘗試透過較趣味化的設置方式,增加「動機」的概念來設計模板,在心理學中很常會利用「代幣(token)」的形式作為強化行為因子。

簡單的做個設計分析,這個模板是由三個資料庫構成,分別是「目標與回顧」、「打卡紀錄」、「習慣列表」。

「習慣列表」的設置

從最簡單的「習慣列表」開始說起,在這裡可以設置想要養成的習慣、想要戒除的習慣,有做到好習慣就會獲得正分,做了壞習慣就會獲得負分,這個資料庫就是給大家做一個分數設定的地方。

獨立出這個項目資料庫,最主要的原因是好維護,未來很方便新增資料。缺點是目前 Notion 在匹配關聯資料時,若項目比較多,選擇時表單會比較長。

「打卡紀錄」的設置

「打卡紀錄」的部分操作方式是,每天會新增一筆新的資料,今天有做了哪些好習慣與壞習慣,用點選的方式關聯到這筆資料中即可,它會自動累計獲得多少積分。在日曆的部分也有顯示當天累積的分數。

另外記得要把這筆新資料關聯到目標月份,這樣才會在儀表板的部分更新數據喔~

再者,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要偷懶,那可以設定模板,並讓它每天晚間零點就先新增當天的資料頁面。

「目標與回顧」的設置

最後是「目標與回顧」的資料庫,這個主要是作為訂定目標與回顧檢視使用的,一樣因為每個月都會新增一筆新的資料,可以做自動化的設置。每個月都要定一個目標,以及達標後的獎勵,這樣會更有動力。

記得,這裡有多設置一個Filter,這樣就完成自動化顯示的設置,每個月會顯示該月份的儀表板。

PS.我有用 PPT 做一個簡單的封面圖片,這樣就可以把「Name」欄位隱藏啦~~

如果需要參考模板,可以檢視👉 模板_04

進一步應用_累積積分兌換慾望小物

基於「代幣/點數」的思維,之前我製作了一個模板習慣打卡_遊戲化 ,這裡也來拆解一下這個模板的架構。

資料庫設置

「習慣列表」的設置

當我們做好的習慣,就會存入正值的點數,當做了壞習慣,就像是提款一樣,花掉了累積的點數。所以這個頁面中可以設置各種想要追蹤的習慣,並依據不同的困難度來設置積分點數,這部分與 模板_04 的「習慣料表」是相同的概念。

「習慣追蹤」的設置

這就是用於每日打卡數據的資料庫啦~~這裡我設置了一個檢視與打卡的頁面,在這個頁面中,有利用今年新增的 Button 功能。當時是想要使用手機操作,Button 的功能是相對方便點選打卡的,因此我沒有使用Calendar View,不過如果你喜歡透過日曆檢視,也可以依據需求設置一個Calendar View

為了只顯示當天的卡片,所以有設置Filter,在這個頁面就可以直觀的查看今天的點數累積。Button 的設置概念可以參考其他篇文章的說明,這裡不細說。

另外,因為這是每天都會新增資料的頁面,若想要更方便,可以透過Repeat功能,設置一個「每日自動新增」。

「帳戶管理」的設置

透過累積代幣/點數的方式,以及延遲獲得獎勵的概念,因此我加入了「帳戶」的概念,你可以理解為像是我們的薪水帳戶,這個資料庫是做為顯示的儀表板使用。

若你是父母,想要幫孩子養成好習慣、戒除壞習慣,可以在這裡新增不同的帳戶,方便統一管理孩子的點數。之後給不同的孩子各做一個儀表板的頁面,這樣可以讓他們查看自己的帳戶,記得可以增加人物檢視的欄位,讓孩子只能看到自己的帳戶優~~

「慾望清單」的設置

這個資料庫是放入自己「想要」購買,但是不一定是「需要」的、燃起購買慾望的任何東西,你可以在這裡建立商品檔案,並設置可以兌換的積分。未來當自己的點數積分累積到可以兌換商品時,就可以去購買啦~~~

維護新增資料的方法

這個模板除了資料庫的設置以外,我做了兩個操作前台,分別是「每日打卡」、「帳戶檢視 & 積分兌換」。

「每日打卡」頁面的設置

這個頁面拆成兩部分,上方會顯示今天積分累積的狀態,下面的部分就是設置的各種 Button,他會匹配Today的資料頁面,按下後會自動關連到當天的表格中。

若您有不同的孩子要養成習慣,可以設置不同的分頁,避免弄錯人憂~~

「帳戶檢視 & 積分兌換」頁面的設置

raw-image

這個頁面一樣分成兩部分,分別是「帳戶檢視」與「積分兌換」。

「帳戶檢視」會顯示目前自己的帳戶點數積分的總狀態。

「積分兌換」再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平常可以輸入自己的慾望清單,另一個是購物車。當我要兌換指定物品時,可以將該商品卡片拖入購物車兩張卡片中間。因為有設置Filter,兌換的商品隔日就會消失在購物車中,並且會自動扣除對應額度的帳戶點數。

這邊再次強調,當時我做這個模板是為了方便手機操作,所以沒有Calendar View,當然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在獨立製作不同人/孩子的使用頁面,或是更直觀的電腦閱覽頁面。彈性變化是我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

如果你喜歡這個模板,可以到「我的商城」中購入喔~~

第三方視覺化工具

除了Notion筆記的模板設計以外,當然也可以結合一些視圖化的顯示方式,這就要使用第三方的工具,雖然我並不喜歡使用第三方的工具,但還是覺得有些工具真的是很酷啊!這邊就列幾個給大家參考參考,請自行評估後再使用。如果你自己會寫程式碼,不妨可以串一下 API 試試看哦~我記得以前還有看到有大神串了手機的NFC作為打卡工具。

心得總結

raw-image

我個人是在使用方法一的改良版,以前我也是訂定好自己想要養成的習慣,然後就打勾、打勾再打勾,後來想著要多做點不同的分析與紀錄,因此現在我不是使用checkbox,而是直接輸入資料的方式,例如「是否有閱讀」改成輸入「閱讀時間」,若是有閱讀,那就會顯示今天閱讀多久,可以參考圖片顯示的樣子。

上面羅列了五種不同的模板,這邊做個簡單的彙整👇

習慣打卡模板

每種模板都很好,因為有一些需求,才會設計出這些模板的,身為製作、使用模板的我們,只要明白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以及我的紀錄習慣是什麼,就能從無到有、或修改既有的模板來滿足需求。沒有最好、最壞,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還有一點,想與大家分享一個使用體驗的小故事。我本人不算是熱衷打勾打勾、紀錄紀錄的那種類型,我不會因為把表格填得滿滿的就特別滿足,但也並不會覺得麻煩或是倦怠。我的一個朋友對於我這樣長期的行為百思不得其解,所以他跟我索取了模板嘗試紀錄,但很快就放棄了,他的使用體驗是我的模板太複雜😅,但我覺得是他懶的紀錄🤣。

結論是當時提供給他的模板不適合那位朋友,他也沒有強烈的動機想要做這樣的事,不過他倒是對於健康餐飲方面特別感興趣,在運用設計每周菜單倒是很上手。所以,大家還是多去嘗試不同的模板,找到最符合自己狀態的模板,讓自己可以變得更好!

參考資料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