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23】城市中的僧人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看到以下這些圖時,當下第一個感覺是什麼呢?
左上:《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佐佐木典士、右上:《賈伯斯傳》Steve Jobs、左下:《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澀谷直人、右下:《我的家裡空無一物》緩莉舞

左上:《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佐佐木典士、右上:《賈伯斯傳》Steve Jobs、左下:《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澀谷直人、右下:《我的家裡空無一物》緩莉舞

MPO play 23

MPO play 23

這讓我想起當初第一次與極簡邂逅的那種驚喜與感動!那是一個我還不是很清楚的世界,但我知道我的心正在強烈呼喚著它!哈哈!

越認識極簡,我就越被它吸進去,也才意識到自己擁有的東西真的比我理解的、我以為的還要多更多,而這是第二個驚覺!

整理時最常發現的事實就是「我怎麼有這個東西?」,總之就是不停地自己嚇自己!哈哈!

「東西究竟要少到什麼程度」的問題在我一開始接觸極簡時完全顧不上,我只覺得怎麼每次大整理時都會發現自己有一堆沒在用的東西,然後提垃圾時有夠累,但過去邊整理物品、邊高聲唱歌的回憶還是挺暢快美好的!

隨著物品與事情都逐漸減少或是被更簡易的方式取代,我發現自己不斷在往邊界推展,就像瑜伽練習每隔段時間好像就能再往身體邊界拉開更多,而每次我都會訝異於生活竟還能夠變化成如此不同的樣貌,而這是第三個驚覺!


極簡的路徑已經安排好了

說來有趣,每次變化的契機都是可遇不可求(通常也因為我們當下對此還不感興趣),往往是一種緣份,就像去年一月搬到北屯大坑,為了佈置家裡,我們在大賣場意外地逛到巧拼,這原本不是我們認為會想要購入的物品,但事後多方比較和考量後,它卻變成了生活的一部份,甚至每次練完瑜伽躺在上面時,深深覺得比現在的床墊還舒服,而且很助眠,不禁讓我們也興起了捨棄床組的念頭。無形中,好似有股力量安排著我們嘗試各種事物。

開始畫畫這件事就更神奇了!最主要可能是因為維尼每天都在我身旁相當投入地畫畫(耳濡目染?潛移默化?),而某天睡前,命運之神就傳話到我的腦裡,然後我就糊裡糊塗地開始挑戰100天畫畫。

要說「熱愛」畫畫,我可能不會用這個詞,但畫畫的過程所產生的多巴胺讓我感到非常舒服,如同去吃好料的或去看電影一樣開心,而這是我萬萬沒想到的,但最讓我意外的還是成果比自己想像中得還滿意,也印證了很多事情不嘗試真的不會知道,好險差一點就錯失了我的天賦和巧拼?這可以算是第3.5個驚覺!哈哈!

畫畫五十天後,突如其來的靈感也讓我立下了出版一本特殊主題畫冊的目標,最近也預計生出一個網站來嘗試腦中竄出的一個經營模式(不過最近方格子預計要推行的數位商品功能或許就能滿足我的需求),這也是自從停止整理師服務之後首次有這方面的想法,不過這次是跟畫畫有關。

同樣地,我只是很單純地想要落實迸出來的點子,也沒有特別預期想要獲得什麼成果,能夠擁有採取行動的健康身體與工具資源就是最棒的收穫!


總是一直Less,卻沒有More?

極簡生活的核心標語是「Less is more」,當物品減少了,我們就有更多空間、時間與精力去做我們認為更重要的事情。先前有頻道觀眾提到我們為何減少了極簡相關內容的分享,但這不就代表我們開始轉向「More」的部份,不也正是確實發揮了整個極簡的核心精神了嗎?哈哈!

老實說,當我們在汲汲營營極簡生活的各個面向時,真正的大師已在不知不覺中就過上了極簡生活,他們可能不曾特別去了解什麼是極簡,卻早就每天都在實行。

愛因斯坦總是穿著一套隨性的舊衣服,不特意區分刮鬍子的肥皂和洗澡的肥皂,並過著簡樸的生活,他居住的小房子不曾招待過別的客人,偏好隱居的獨自生活,由於討厭大腳指總是戳破襪子,還索性不穿襪子!哈哈!

對於物質名利的追求,他也看得非常輕淡,即便全世界都在讚許他的貢獻,他依然拒絕優渥的待遇,而只想鑽進宇宙的真相之中。

梭羅在湖邊的簡單生活也為我們展現人根本不需要為五斗米折腰,人的基本所需其實不多,一年工作六週就足以支應,其餘時間可以閱讀、寫作、漫步,與大自然結合。

我相信這也是不少人嚮往的恬靜自由生活,無奈過多的慾望讓我們拱手讓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自由。


極簡生活資本主義化

針對一開始的四張圖將產生的各種不同見解就註定每個人都將走出不一樣的路。一旦意識形態產生,加上我們處在一個偏向資本主義的社會中,就不太容易不卷。哈哈!

後來發現,極簡圈竟然也在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1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1K會員
579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