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破解分心時代的學習困境- 圖解力 (子玲老師訪邱奕霖老師 -上集)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的孩子在學習上, 總是分心, 難以專心嗎 ?

如果有一個方法, 可以幫助孩子專心

並且能練習消化大量資訊

你猜, 這會是什麼樣的能力呢 ?


子玲老師訪談 - 圖解力教練 - 邱奕霖老師

從他最近的新書

帶家長一起來探索''圖解力''

可以如何幫上我們孩子的忙喔 !


raw-image

【子玲的親子聊心屋podcast】http://pse.is/59jmnr

【Youtube 影片】https://youtu.be/lEnIBz3G_7A

奕霖老師 https://pse.is/5c2k49


•••••••• ◎◎◎ ☼ ◎◎◎ ••••••••

.

【媽咪舒心情商課】線上版

10堂課 X 5Q練習 X 5晚靜心調頻,

媽咪全面更新自己

https://user90366.psee.io/4gxw8z


【芙愛-家庭占心系統課】

用牌卡梳裡對話 找回愛的初心

https://user90366.psee.io/4h384s

•••••••• ◎◎◎ ☼ ◎◎◎ ••••••••
奕霖老師採訪 上集 逐字稿:彤

破解分心世代的學習困境-圖解力新書分享

.

子玲:如果我們想幫助孩子在學習當中從分心到重新聚焦

並用比較少的時間來進行

真的需要用一些好的方法

.

現代孩子常常接觸大量資訊以及3C、短影音…等,快速資訊

對於孩子在閱讀、學習等,比較困難也容易分心

子玲邀請奕霖老師來跟我們分享

為什麼圖解力可以幫助孩子解決這個分心的問題呢?

.

奕霖老師:

1、讓學習變的有趣-可以簡單化個圖幫助理解

2、讓學習化繁為簡-例如畫3個圓圈寫上一本書的3個重點,

會比較容易加深記憶

因為對大腦來說要處理大量的資料與抽象的彙整比較困難

所以透過圖解可以帶來很大的幫助

.

子玲:真的,我女兒在學圖解的時候,

子玲我也跟在旁邊一起學習

我發現這個方法我真的太喜歡了

因為我在閱讀大量文字時

容易有跳行、跳字…等問題

後來我覺得用圖像的方式

我會比較容易記得

奕霖老師有設計許多不同的框架幫助大家整合

告訴我們什麼樣的狀態下可以使用哪種類的框架

這樣的歸納跟整理真的好有化繁為簡的功能

.

大家聽到這集奕霖老師的訪談

這時候剛好老師的新書也剛上架了

大家可以趕快去買

奕霖老師的新書叫「圖解力教學-破解分心世代的學習困境」

.

這本書裡面有一個圖解教學四部曲

幫助大家做整理

它也是在告訴我們的大腦

只需要四個部驟就好,這沒有很難

我可以試試看

可以請奕霖老師來跟我們分享這四個部驟

.

奕霖老師:

很多孩子可能喜歡畫畫或者知道圖鴉筆記的方式

但是如果沒有師長的引導與支持

也很可能很快的會回到過去的文字模式

.

在國外也很常用視覺引導

就會有四個階段叫做:

1、想像-想像這堂課在教什麼

學了有什麼好處、不學有哪些損失

當你更理解也能更有學習動機

2、投入-讓學習的資訊變有趣

例如:把文言文跟我們熟悉的漫畫素材連結一起

就能更生動有趣大腦也會更感興趣學習

3、思考-組識資訊的邏輯與想法

像心智圖、金字塔圖、時間邏輯圖…等

把流水帳變的更有組識

4、行動-我的書中有很多模板

可以利用這些模板

來加強從知道到做到的過程

這也算是一個循環

希望大家看書的同時也可以跟著一起來操作

.

子玲:所以行動就是思考後的輸出

今天要採訪奕霖老師的訪綱我也是特別用圖解的方式來記錄呢!

而且我私下有問奕霖老師圖解力

是不是要畫很多的圖案才算是圖解力?

奕霖老師回答我:

「圖解力-不管任何形式都是可以的,重點是有解決我們的問題」

所以就算不是很會畫圖會可以學會圖解力哦~

.

我知道奕霖老師常會帶自己的孩子去參加很多各式活動

你就會引導你的孩子在參加完這些有意的活動後

邀請孩子也來畫個圖解力

這個部份也請奕霖老師來跟我們家長分享

如何把圖解力運用在生活當中

而不只是用在學習上頭

.

奕霖老師:

我自己在大學時期接觸到體驗教育

我也很喜歡體驗教育的經驗學習圈

1、學習體驗-我們會學習很多的體驗

2、內心感受-學習後我們會有很多的感受

大部份的人大概就停在這裡了

然而第三、四環也很重要

3、淬取經驗-就是說我很參加這個活動學到了什麼

4、未來運用-以後可以運用在哪裡

所以如果只停在2、內心感受 就很可惜

而進行這個經驗學習圈

也是一個可以親子對話的機會

.

運用圖解簡單的方式就是清單

例如跟孩子去逛夜市就可以問孩子夜市中

最喜歡吃的東西前3名是什麼?

下次跟孩子去逛其它夜市的時候可以再問問孩子

他的喜歡排名有沒有變動。

給孩子一個範圍然後列3個點就可以很清楚了

像我就常在開車的時候跟孩子做這樣子的對話跟討論

.

子玲:真的,這次子玲在暑假期間帶女兒去旅行

就陪孩子用了奕霖老師教的圖解力

整理這次旅遊的印象最深刻的感受與記憶

我也讓孩子理解到圖解力生活上也可以有趣的運用

孩子畫完這次的旅行圖解力後她永遠就記得了

當我再問她這次旅行最好玩的前3名

她馬上就可以回答我呢~

.

所以當我們再把這套方法帶孩子運用到功課當中

孩子有過好的、有趣經驗

對孩子的幫助真的非常的大

.

子玲想分享一下

如果你也想練練看

歡迎買奕霖老師這本書「圖解力教學」

帶孩子一起來玩玩、畫畫圖解力

跟孩子彼此緞練新方法

我覺得這也是在培養孩子一種能力

就是「只要有新方法 我都願意試試看」

.

爸爸媽媽您可以這麼想

當你練了這門功夫

不只是幫我們的孩子

也幫助了我們在職場當中可以有效的整理資訊

甚至於你是需要上台報告的

那就更可以運用圖解力來製作PPT

讓你的計劃更好理解並增加你的說服力哦!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