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潛意識學習法(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Carol老師)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知道學習, 也可以有策略嗎 ?
甚至於在家中,父母也可以運用
<潛意識學習法>,來幫助孩子有效學習喔 !

【親子聊心屋podcast】http://pse.is/59jmnr

學姊Carol粉專 http://pse.is/5ay5gx

•••••••• ◎◎◎ ☼ ◎◎◎ ••••••••.

子玲老師陪伴妳的成長課程

1)【媽咪舒心情商課】線上版成為內在更穩定的媽咪

2)【芙愛-家庭占心系統課】用牌卡梳裡對話 找回愛的初心

•••••••• ◎◎◎ ☼ ◎◎◎ ••••••••.

raw-image


子玲:我看到書中有一個地方,我覺得好有趣哦!

關於「策略」的部份

像Carol老師所陪伴的各種考試的考生

有些人可以準備的時間其實不多

這時候「策略」就顯得特別重要

我就看到書中有一篇說到

你找到一個可以在短時間考高分的戰略

這個「策略」妳是從國小巧固球比賽前的緊急會議 書p.64

體育培訓之路,其實也提供給妳很多養份

可以來分享你如何萃取提煉成 考試讀書的養分?

.

Carol老師:

對的,我們巧固球比賽前都會招開緊急會議

像誰是攻擊手、要站什麼位置

我們要用什麼策略、防守怎麼去做補位…等

後來我就發現,我們用了這個策略後無往不利

每一場比賽都可以贏

.

後來我們就拿到了全國比賽的代表權

我們也延用了同樣的策略到了全國比賽

竟然輸的一踏糊塗

所以當時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發

我發現我們的策略會因為我們的挑戰而需要有所改變

我們再回到我們的考試當中

我發現很多人會用準備段考的思維去準備會考

這個策略就不適用了

不同的考試策略一定要有所調整

.

比如說我們都知道要做考題對不對

可是如果像會考這種大範圍的考試來說

這時候我們就要著重在分析考題

例如:A觀念在歷年會考中考了5、6次

而B觀念在歷年會考中只出現過1次

這時候A觀念就是CP值高的搶分攻略

.

可是段考就不一樣了

段考的題目是拿來在你每一次做一個章節統整的時候

這個題目是在告訴你哪些重點要放在筆記當中

所以因應考試的不同題目的角色就會不同

.

子玲:所以沒有策略還真的不行耶!

而且策略還要有彈性

因為狀態不同目的不同而要去調整它

子玲以前真的沒有想過這些耶~

以前就是傻傻的讀書啊!

.

Carol老師:

所以父母要站在自己是一個教練的角度

孩子這次如果考不好我們用教練的角度來看

孩子是筆記不會做嗎?

還是題目看不懂?

或是孩子閱讀的速度比較慢?

我們就要從這個角度去切入

把自己當成教練一樣

就可以知道要怎麼樣訓練這位選手

.

子玲:這個論點好呼應子玲在帶的課程

我也告訴我的家長「其實你們就是孩子的家庭教練」

我們想要引導孩子的情緒穩定

家長就需要從教練的角度出發

當然教練自己也要會嘛~

我就會邀請家長先來學習

因為上了課你有這樣的品質後

你在看你的孩子的時候你就會知道

原來孩子這個時候需要訓練的是哪一個部份。

這樣我們有能力協助孩子也能鼓勵孩子

.

Carol老師書中有提到一個「潛意識學習法」 書p.190

可以和我們分享什麼狀態下特別適合潛意識學習法?

.

Carol老師:「潛意識學習法」可以想像成身體裡面的自動化系統

就像是我們學習腳踏車

當我們學會了以後

我們就算騎不同的腳踏車

你也知道怎麼去騎它

這就是身體的自動化

它可以幫我們省去大腦去思考的很多空間

.

那很多人一定會說:「如果學習也交給自動化不是很好嗎?」

可是大家想想自動化也有一個缺點

就是自動化無法判斷對錯

比如說你常常跟孩子說:

「你成績又考不好就是你比較笨嘛!!」

這些話都會進入孩子的潛意識裡

孩子也會一直告訴自己說:

「自己就是比較笨不會讀書」

.

所以像子玲老師也一直強調正向語言

其實這個也是跟潛意識有關係

不過還好~

我們有意識在保護我們

意識會判斷對錯、會跳出來保護我們

.

那潛意識在什麼時候容易讓我們自動化吸收?

有兩個關鍵:

1、專注

2、放鬆

比如說聽歌

某一首歌你聽久了以後聽到歌曲前奏

自己就會接下去唱了

可是我也沒有特別去背歌詞呀~

為什麼我自然而然就會唱了

這就是自動化

.

我們就可以把這個放在學習上運用

如果你有一些需要你記起來的東西

當我們用了主動學習、用意識去處理資訊之後

我們可以交給潛意識

比如說你在洗澡的時候

你是不是專注在洗澡而且很放鬆

這時候可以把你原本在記憶的東西

錄音起來播放

就好像你在聽歌一樣

所以潛意識也在無形當中用這樣的方式在幫助我們學習

除了用在聽覺、另外用在視覺、觸覺也可以哦~

.

子玲:太棒了~子玲在教的心靈課程中運用的也是潛意識

Carol老師很厲害,把潛意識結合到學習中

有方法果真就是不一樣

.

raw-image

子玲想要送Carol老師一份禮物

就是禪卡祝福 Carol抽到了禪卡:遊戲的心情

就像Carol老師帶著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

用輕鬆的姿態、用有趣的姿態

自然而然綻放著光的姿態

請繼續用這樣的姿態來滋養孩子們

如果你的心中有一個願望

只要帶著這份遊戲的心情

去做一些有趣的實驗

你的願望就會成真

非常謝謝Carol老師

也請大家記得去買「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哦~

採訪學姊Carol(下集) 逐字稿:彤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