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 如何讓孩子天賦自由 ? 父母關鍵力 (子玲老師訪邱奕霖老師 -下集)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讓天賦自由 興趣結合工作 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你知道孩子擁有什麼天賦能力嗎 ?
.
子玲老師訪談奕霖老師的生命故事
小時候,畫畫天賦,如何在一堆挫折中
因母親與國中老師的支持
一路蛻變, 讓圖解力,成為此刻他的教學主力
讓他的興趣, 可以結合工作, 成就自己 !
.
這一路上的崎嶇與不放棄
如何成為他的力量

【子玲的親子聊心屋podcast】http://pse.is/59jmnr
【Youtube 影片】https://youtu.be/o5w-DZ79lOA

raw-image

【媽咪舒心情商課】線上版
10堂課 X 5Q練習 X 5晚靜心調頻,
媽咪全面更新自己
‣ https://user90366.psee.io/4gxw8z

【芙愛-家庭占心系統課】
用牌卡梳裡對話 找回愛的初心
https://user90366.psee.io/4h384s

•••••••• ◎◎◎ ☼ ◎◎◎ ••••••••
奕霖老師採訪 下集 逐字稿:彤


『讓天賦自由 興趣結合工作 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子玲:我們身為家長都會想我們孩子的天賦是什麼?

以後有沒有機會他們用天賦來做他們喜歡的事情?

興趣可以結合工作,工作賺錢是快樂的

.

我在陪自己女兒的時候就看到了一個很棒的典範

這個模板就是奕霖老師

我們邀請奕霖老師來分享關於你塗鴨的成長之路


奕霖老師:其實我父母就是工業設計的專業者本身也會畫畫

我也有繪畫天賦,國小時期也拿過寫生獎

國小五年級後開始愛上畫漫畫

老師也有發現鼓勵我可以讀美術班

就在要考術科前一次運動傷害

讓我的手骨折,也就沒有去考試了

.

到了國中我就變的喜歡畫課本

老師知道我愛畫就請我在連絡簿畫班上發生的事

這樣我也畫了連絡簿畫了三年

從這當中我也獲得了

1、訓練了自己的觀察力

2、開啟了自己的聯想力

.

所以我發現「輸出可以強化輸入」

畢業前我的連絡簿還被老師要去做記念呢!哈~

這對我來說也算是一種很大的肯定.

.

子玲:出社會後你做了什麼工作?

聽說當時的老闆知道你會畫畫把你當成免費的美工

給你操練一番,這是怎想的光景呢?

.

奕霖老師:出社會後我去做了辦理營隊活動的工作

因為知道我會畫畫

所以一些DM還是道具…之類的

就被理所當然覺得我會做就都叫我做

後來換了一位主管他很喜歡創新

就讓我好好的發揮

我還幫我的營隊設計了IP角色還做成了人型立板

結業証書、手冊….等

一系列的東西都跟我設計的IP角色有關

我還在營隊的網業,用這IP角色做了回顧影片

還拍成了微電影

.

最後獲得了很多孩子的響應覺得很好玩

才知道原來我的畫畫也是可以跟這個工作結合

.

後來我看到了一個視覺紀錄工作坊

我去看了才知道有視覺引導紀錄師這個工作

我就上網去找了很多資訊也看了很多書

來刻意練習這個區塊

後來就給自己一個挑戰

一年看100本書 做100個視覺紀錄

更做了一個粉絲頁把作品放在上面

到我畫了30本書後

粉絲面人數從幾面人跳到幾萬人

也開始有了一些會作邀約的機會

然後出書與開課程

.

子玲:你幫讀者提供了很好的方法

然後從視覺引導師一轉又轉到了圖解力的教練

我發現這裡面有一個關鍵叫做「輸出」

.

其實這過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就是你的母親

來看看你母親是如何守護孩子的天賦?


奕霖老師:我的母親是我的視覺筆記啟蒙

我記得國中在學地理課

地理課又分為許多單元

我母親就叫我畫一個台灣地圖

然後台灣有哪些高山、哪些丘陵、河川…等

就請我畫在地圖上

接下來再把氣候、洋流、漁港、地標…等

我就發現原來台灣地理用一張圖就搞定了耶!

.

後來我的地理老師覺得這張圖太酷了

還請我畫在黑板上給大家看

那次是我第一次在大家面前做圖解

.

子玲:那你在畫畫這條路上

有沒有哪個時候你想放棄

母親幫你打了一支強心針?

給你更多的鼓勵

.

奕霖老師:很幸運的在求學過程中,

我的父母一直以來都非常支持我們的想法與決定

.

在我做了決定跟父母討論時

他們都會問我,你有想清楚吼?

討論了以後都會支持我

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認為我做的快樂最重要

子玲:我們的聽眾有很多的爸爸媽媽

如果我們想帶給我們的孩子擁有什麼樣的能力

你的爸媽都是用支持你、鼓勵你的方式

即使爸媽有感到不安、內在也有恐懼

他們會自己克服內在的部份

然後支持你,讓你去冒險

這樣的鼓勵對你來說就能養成你內在的力量

在長大的過程、求學、創業

你的內在就會很穩定、也能信任自己

.

當父母能夠放手選擇信任支持你之後

我們的孩子就能夠相信自己有力量

孩子也能夠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

子玲的兒童SEL課程的第五個步驟

也是要帶孩子擁有能夠為自己做決定、

為自己負責任的能力

這時候爸爸媽媽真的太重要了

我們有給孩子支持的能量嗎?

我們真的信任自己的孩子嗎?

.

奕霖老師我們來聊聊你在帶你自己的小孩

那個核心是什麼?


奕霖老師: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的兩個重要能力

1、冒險力

2、策略思考力


冒險力-有一個專有名詞叫「自我效能感」

就是我們有自信、有能力

我們不斷去累積不同的挑戰

未來在我們面對到困難的時候

就會有讓你能克服困能的能力

因為最有效的素材決不是大人告訴孩子的

而是孩子自己的體驗

.

策略思考力-我會用圖解跟孩子討論一些事情

我都不會把他們當小朋友

而是把他們當朋友一般對話

例如:我會請孩子畫3個圈

一個寫自己喜歡做的事

一個是你擅長的的事

一個寫別人會付錢給你做的事

而這三個圈的交集是什麼?

.

子玲:爸爸媽媽想要培養擁有什麼樣能力的孩子

此刻就可以有個方向可以來進行

歡迎大家可以把奕霖老師的「圖解力教學」帶回家

也可以參加老師的線上課程,2024.1.1上架

.

最後我也請奕霖老師抽一張禪卡祝福

哇!抽到了「禪卡-可能性」

這張可能性圖片中

老鷹在日出時在空中展翅

拍動強而有力的翅膀在空中盤旋

在這個地方要帶給大家很多的可能性

這隻老鷹就是像奕霖老師會帶著孩子

用較高的視野重新來看我們孩子的世界

原來孩子不只是我們現在看到這樣而已

你正在帶領大家打開一個更大的可能性

在孩子的生命當中

.

非常謝謝奕霖老師接受我們這兩集的採訪

相信我們的爸爸媽媽們一定有很大的收獲哦~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