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屁孩的國考攻略》參、資源(下)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繼上週的民事法之後,接續整理我的四家補習班函授奇幻漂流之分科心得。

(四)公司法

1、江赫老師
→金榜函授2020某三等考試全修班課程

江赫老師就是啟發我用顏色管理畫重點的靈感來源!感謝老師手把手幫助考生地毯式地熟悉公司法法條。老師的板書很精彩,即使我在第一年備考的時候筆記做得很隨便,但基礎概念還是有深深烙印在腦海裡,2022二試關於經典爭點「透過無效董事會所召集的股東會決議效力/瑕疵類型」我主要也是以老師整理的資料去答題~

只可惜老師可能太忙了,我那期講義裡有些法條內容已經修法、卻沒有改到⋯⋯

2、陳楓老師
(1)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2)讀家2022司律公司法單科函授
(3)讀家2022司律證券交易法單科函授
(4)讀家2022司律二試總複習

陳楓老師也是我在第一年挑戰二試總複習函授時挖掘到的寶藏!仔細比較分析英美法、從而我國拼裝車的立法方式讓核心價值如何互相打架,加上天外飛來亂搞的實務見解……幫助考生理解以上全部還能不人格分裂,堪稱神蹟!

老師的二試總複習內容非常之狂,爭點的解題模板步驟清晰,還把「公司受任人的義務到失格制度」或者「特別股在不同公司類型的設計方案」各種跨章節的概念串連起來,即使很多是我在第一年初次接觸的內容,這樣跑一遍總複習大腦還真的能刻進去一點東西,所以我才會選擇第二年投資陳楓老師的正課,讓公司法跟證交法無縫接軌。

陳楓老師常常提醒:一個概念跟一個概念要有前後連結,這樣學習商事法才不會讓爭點變成一盤散沙、流於硬背。很喜歡老師會不斷強調體系架構、上位法理,例如「受任人義務」的概念會一路貫穿到董事會決議程序、連動對外交易的效力、影響在控制從屬關係公司從事非常規交易的特別處理模式;並且會做大量比較法對照我國法、公司法對照證交法的分析整理,增進考生對每個概念的理解。

也好喜歡聽陳楓老師說公司經營權爭奪戰,這種二房打大房、姪子鬥叔叔之類的故事,幫我增添很多晚餐時跟家人分享的話題,例如介紹各國公司治理架構的設計,我轉述台灣是「董監董監狼狽為奸」母上大人笑好大聲;轉述ASML併購漢微科內線交易案之唬爛,母上大人笑得更大聲。

唯一讓我面臨挑戰的是,因為陳楓老師教學內容比較偏重引進英美法的學說,這樣的學說通常會把構成要件、法律效果、舉證責任各種喇作伙,讓我在整理筆記建構體系時揪痛扣。陳楓老師已經非常努力在轉譯,例如證交法的「證券詐欺&資訊不實作為民事特殊侵權責任 VS 一般侵權責任」的體系關係,但我還是非常慶幸自己當時已扎實學習過各種實體法的構成要件設計、程序法的舉證責任減輕等體系。

據說陳楓老師近期內沒辦法再教課,覺得新進考生失去體驗老師之驚奇的機會,實在很可惜。

3、祁明老師
→2021祁明的公司法體系解題書

在我大腦偶爾無法跟陳楓老師思維對接的時候,就會去翻祁明老師這本參考書,欣賞從不同角度切入的解釋跟價值觀,對同一爭點建立出更立體的想法。老師的解題也非常精彩!只可惜我是三國盲,沒能抓到每則漫畫的笑點ora

(五)票據法

蕭雄老師
→金榜函授2020某三等考試全修班課程

蕭雄老師附在講義裡的經典解題非常厲害,我在後期複習都是直接寫題目、看解題,忘記的再去翻筆記,每次票據法申論題都可以拿到八成以上的分數。

只是忍不住想在這裡碎念一下金榜函授的行政作業,並沒有提醒蕭雄老師該堂課也會提供給購買其他三等考試課程的學生,導致老師因應2020司律二試不考申論、只教選擇題,於是授課內容稍稍欠缺體系一貫性,我只好靠著十年前的法條本跟筆記自力更生拼回記憶,頗讓人崩潰。

(六)保險法

1、潘律師、溫拿
→任何人都可以學會的解題術 商事法(2版)

由於我初期硬拚晚上也聽函授本來就太累,又實在不習慣金榜所提供的超厚保險法課本、彷彿政論節目名嘴附身常常激動到嗶ㄘㄟ的講師。所以雖然這本解題年代稍微久遠,但能擁有編排賞心悅目、讓人馬上抓得到重點的指南針,幫助我去歸納整理函授內容做筆記,實在太感恩了!

2、柏達老師
→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很喜歡老師用考古題跟學者文章引導出各重要爭點的核心關鍵,並且順帶做相關概念的體系複習。雖然老師語速對我來說稍稍和緩了些,但擁有倍速播放鍵就萬事OK(睽違近十年回來準備國考發現到倍速播放真是科技的創新、文明的進步)。

3、曉寒老師
→讀家2022司律二試總複習

曉寒老師的「一針見血/義爭見寫」解題口訣聽過一次就不會忘記,關於按照考試日程預先調整作息的建議也很實用。感謝老師講義裡按照一張保單不同階段的生命歷程(?)整理出保險法各重要爭點的體系位置,我只要按圖索驥回去翻閱過自己第一年的筆記,很安心的完成最後衝刺。

只是總複習函授插入笑話單元這趴我有點難習慣……對於大腦需要手動運轉的我來說,還是覺得像課堂尾聲「解析防疫保單之亂」的考猜模板、讓人有機會練習動筆寫出來比較踏實。

(七)海商法

1、袁翟老師
→金榜函授2020某三等考試全修班課程

非常喜歡老師的板書筆記,幫助我盡可能有體系地學習混亂的海商法法條(海商法是我少數完全不想抄法條的一門學科,超怕抄完會變笨),也很喜歡最後一堂實務判決分析,讓學生深刻理解到海商法作為民法的特別法,兩者是如何相互影響適用關係。

2、許霍老師
(1)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2)讀家2022司律二試總複習

許霍老師在總複習時會整理大量的學者新近文章跟實務修法方向。一開始覺得老師教的重點跟金榜南轅北轍、而且講義排版對我來說有點太擠不好閱讀,所以有點嚇到。第二年就比較習慣能跟上老師的節奏。

補充一下,也是因為第一年嚇到,第二年要補完海洋法正課的時候我又忍不住皮在癢地買了其他補習班單科,友班其實把英國挪威中國菲律賓台灣、各種政治現實你來我往講得很有趣,但後來發現授課內容跟國考出題方向有點距離。感謝有許霍老師在總複習幫我把海洋法的條文架構跟爭點層次整理起來,征服各種國際公約的糟糕翻譯。

(八)刑法

我從學生時代就對刑法感到非常苦手,多年前曾經因為撲馬哥覺得自己有救了,但當時撲馬哥教學內容比較偏日派,至少和實務或早前一線出題學者有部分交集,而現在完全是德派壟斷市場⋯⋯

如今撲馬哥離開補教界,而我感覺目前檯面上的刑法學者根本沒想要鳥實務,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人人都有一套理論,對某個問題的處理,學者甲用位在階層一的A見解,學者乙可能放階層三講B見解,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整合,只能在內心大罵德國人都有病(?)

所以這門科目我沒辦法提供什麼實質的學習心得,只能單純感謝眾多講師們,幫這麼一個跟刑法零感應的我分數沒有醜哭嗚嗚。

1、李允呈老師
(1)金榜函授2020某三等考試全修班課程
(2)2021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則篇
(3)2021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

我有讀完兩本電話簿解題書我也覺得自己好不得了(?)但我其實頗喜歡李允呈老師的解題書,對重要案型的分析跟解題模板都很清楚。我主要是先用解題書預習進度抓重點,然後才聽函授,覺得這招對我超級有效,否則非常容易被各種邏輯層次繞到頭暈。

2、連芯老師
→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對第一次遇到講話速度比我還快的人類感到嘆為觀止(?)連芯老師總複習內容的豐富程度,是讀家三位師資裡之最,用簡直應該被開一百張罰單那麼快的語速儘可能全盤複習,而且補充的文章無敵多!還只花四堂課!是不是該開一百張罰單!

我想,連芯老師的總複習也許更適合刑法底子不錯的考生,作為進階挑戰司法官考試的一劑強心針。可惜我是一個刑法小弱弱,越級打怪當然馬上灰飛煙滅……但老師整理的學者文章真的很精彩!我第二年讀參考書或其他老師函授時,也常常拿來相互對照加深理解,非常有幫助!

3、周易老師
(1)2022就是這本刑法總則體系+解題書(與法夫子老師合著)
(2)2022就是這本刑法分則體系+解題書
(3)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4)2022周易的司律二試刑法解題書

第二年我買了周易老師的刑法體系+解題書嘗試先自修,其中的體系整理清晰,是編排用心好讀的刑法百科全書,可惜我因為時間不夠沒能看完分則。

然後我必須說,實在超級喜歡老師的二試解題書!不管是經典考古題或學者新近文章,都有漂亮的解析跟延伸補充,另外,對我而言最讚的絕對是附錄「實務x學說x個人意見」黃金三角模板這個環節,跟我自己的筆記製作邏輯一模一樣的層次,無痛接軌,考前衝刺直接顏色管理畫線背起來,讓我超級安心。不愧是國考版讚揚的神作!

周易老師的總複習函授課程則是以跑近期學說的進階新文章為主,猜題導向,主題式地深入講解。可以體會到老師對刑法的熱情,感覺老師的教法也很適合有志考取研究所刑法組的學生。

然而刑法小弱弱我其實在這個總複習函授又崩潰了一次……因為周易老師跟連芯老師兩個人針對同一個主題(例如不能安全駕駛罪文義上的抽象危險犯設計,應該如何解釋適用),講解的方向千差萬別,我的大腦裡彷彿有兩套作業系統在打架、整個燒掉。但又如周易老師說的,刑法內容實在太多太多了,一個人猜題命中率太低,最好能聽幾個講師的總複習就聽幾個,內容絕對不一樣。所以我聽老師的話繼續挑戰下去。

4、楊過老師
→讀家2022司律二試總複習

楊過老師總複習的講義篇幅跟解題模板,是我最能消化的,並且老師的教學活潑、淺顯易懂,特別是老師身為狂熱的楊丞琳粉絲、所有教學都可以用偶像作舉例這點尤其讓我感到靈魂的共鳴(?)

跟著老師再run最後一次爭點,重心放在抄抄抄,把模板手動輸入大腦,我才終於覺得對刑法這科好像比較不那麼害怕了(但依然覺得德國人有病……不過德國人應該也會覺得我這麼讀刑法很有病,所以扯平)。

(九)刑事訴訟法

1、黎台大
(1)2022刑事訴訟法實戰解題書
(2)高點2021司律刑事訴訟法單科函授

刑事訴訟法是我在第一年就毅然決然改買金榜以外補習班函授的科目,畢竟平均一年修法超過一次的頻率,我真的需要找到最有效率地吸收方式。而金榜當期排定的師資波長很遺憾的跟我極端不合,我實在不能理解既然大法官近20年前就已經定調「共同被告的陳述」屬於證人的證據方法,為什麼該講師還要從更古早的擬制被告自白這個見解開始鉅細靡遺地說明下去……?

我當時直覺認為,新近修法跟實務學說才是重點,金榜這位講師的教學方法沒有辦法給我安全感,所以我撐了十來天還是宣告放棄(不過我後來也發現刑訴在三等考試的出題方向確實比較傳統,只是類似單純法條背誦的學習方式實在不符合我的調性)。

因為在強迫自己適應金榜課程時,很感謝有黎台大老師的解題書讓我依靠,所以函授要轉檯當然不做他想。跟著黎台大真的很踏實,例如老師只用10分鐘就飆完起訴審查程序,並直言「因為這是一個失敗的制度,實務上根本沒人在用,學者也只有修法當時的快20年前寫文章,所以沒有什麼出題可能性」;或者就「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的內涵詳細說明學者對實務見解的諸多批評,但也會補充現實面上法官們的不得已;還有在單一性案件四兩撥千斤瞬間點通我當初對「罪數論vs.競合論」各種疑惑、建立完美的搜索扣押解題模板、打好證據法則的學習基礎。

只是我很早就戲稱刑訴爭點像星星那麼多,學習這門科目要當成在進行觀星任務,而實際跟黎台大run過一遍後,覺得豈止天天在看流星雨,根本無時無刻不被隕石炸得體無完膚:實務見解自己今天打昨天的臉,立法院明天再挺學者給最高法院搧脆佩。老師飆起進度媲美噴火箭,課程後期我只求聽懂爭點,筆記已放空⋯⋯總之,這一切的一切,我在有限時間裡已經盡力,知道這科是全台灣的考生一起崩潰也是蠻溫暖的(毆)

2、益明老師
→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益明老師開宗明義他的總複習比較適合目標放在考上律師就好的學生(是我!)經過多方實測,二試只寫實務見解也能通過,因此老師的總複習就是針對各爭點講授以實務為主的見解。我個人很喜歡這個策略,隱隱約約帶來先實務後學說的概念,至少先掌握一條軸線,比較不會被瞬間劈頭蓋腦的千絲萬縷給勒斃。

3、Jango老師
→讀家2022司律二試總複習

由於2022年益明老師沒有教總複習,我翻開講義直覺很喜歡Jango老師的編排方式,就這樣跳下去了。意外在偏美派的黎台大跟注重實務的益明老師之後,補齊德派的視角。

但精準來說,Jango老師根本是全包!囊括所有最新的實務見解跟學者文章,經典爭點解題的基本盤跟進階觀點,簡直超級無敵大禮包!刑訴爭點觀星任務已直直飛出銀河系,就算我金尬意老師的講課節奏(連滿口髒話都能接受),然而難關真的不是只有「如何在有限時間內盡可能的吸收學說意見,尤其是不熟悉的德派觀點」而已……

我每一堂都是被曲速甩出航道、在無人知曉的外太空飄流狀態,花了含晚上加班到十點的整整六天才從蟲洞掉出來,失魂落魄。當時會卯起來拼,是因為我能感受到Jango老師是用生命在寫板書教刑訴,我清楚知道那裡頭全是好東西、我如果沒有整個搞懂彷彿就會輸了什麼一樣。

直到2022二試考卷發下來我看清題目那一刻,差點脫口大罵喜悅的髒話:乾!刑事訴訟法這科全考最新實務見解學者文章真的是流氓!!乾!!!還好我總複習跟了Jango老師這條更大尾的流氓!!!!

感謝流氓!!!!!(天音:請不要一直亂給老師取綽號好嗎)

(十)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在第一年所有考試中都拿最高分的科目,因為和我過去解過的任務以及未來理想的工作息息相關,讀起來特別有熱情;第二年即使是身體或心理最崩潰的時候,也是靠每晚讀10頁行政法讓自己一天之中好歹有些機會獲得正面能量。

學生時代的我鐵定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說出「我好像知道行政法在幹嘛了」這句話吧?我終於長大到可以理解,政策的決定只是出於各種價值觀的選擇而已,就像同一個考古題,讓一百個公法老師來寫就會出現一百種(甚至以上的)答案,所以我準備行政法的過程,有點像是在蒐集一百種價值觀,去觀摩「為什麼別人想的跟我不一樣」,因此參考資料特別多。

1、呂晟老師
→金榜函授2020某三等考試全修班課程

非常喜歡呂晟老師的課程,除了地毯式地幫助學生探索浩瀚無垠的行政法法條宇宙,也常善用具體實務案例帶領大家熟系各種抽象概念,讓我很多在以前囫圇吞棗的觀念都豁然開朗。老師講釋字714台鹼中石化安順廠的時候我還聽到掉眼淚,深刻感受到老師是一個超級熱血的人,當時每天都很期待聽老師說故事~

只是大概因為行政法的範圍真的太龐大,而課程時間有限,老師在說明某些概念的時候可能講太快,來不及明確區分出哪些內容是學者的見解、哪些部分是老師自己的看法。但我確實是買面向三等考試的課程,相信老師如果教司律班會是不同教學模式,並且三等考試只要能寫出一兩點老師補充的內容真的就可以得高分了!

2、周董、周凌
→2021行政法題型破解

國考版上榜文人手一本的神書,學稔出版社又一藝術的呈現!優點是排版美觀、題目選擇經典又全面;但就我個人而言的缺點是,我跟雙周老師們的頻率對不太起來……我就是在這裡發現價值觀選擇的光譜兩端(但其實法律學到最後會發現用光譜形容還不夠,需要三維空間球座標系)。整本解題書被我在邊緣空白處寫滿個人見解,變成訓練靠自己思考講出一套道理、這樣爭點記憶會更深刻的工具書。

順便一提,99律師第2題第二小題關於「公務人員因刑事判決有罪免職,嗣經改判無罪確定,行政機關可否主動變更先前所為之行政處分」因為雙周老師的解答實在無法說服我,我就自己想出應該用「廢止先前之免職處分」的方式處理,我認為原處分合法,只是在事後做成原處分的基礎喪失。既然是廢止處分,那就是向未來生效,該公務員可以申請重新任用,但准否也仍是由行政機關做裁量決定。後來我用關鍵字google到銓敘部92 年5 月2 日部銓二字第0922242164 號令函釋,發現自己跟主管機關有相同看法超級感動,對自己的行政法學習越來越有信心。

3、徐偉超老師
→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徐偉超老師的總複習前半段是整理新近實務見解,後半段則是用法研所考題來練習解題兼猜題。我到現在回去翻當時整理的109大1裁定筆記,依然覺得那個邏輯層次完整度!誇張好看!簡直想叫最高行政法院的法官來看看(毆)

可惜老師的價值觀選擇座標也跟我有點距離,所以解題那趴我再度進入大腦讀取失敗的模式ora

4、程樂老師
→程樂的十堂行政法解題課

因為第一年的成績單出來,我確定行政法是自己的強科,所以第二年的主要準備方式是找一本參考書,每天讀幾頁維持手感。最後選擇了程樂老師這本書,擴充自己大腦的價值觀選擇資料庫。

就如此書封面所宣示的「手把手帶你重新認識行政法,解構、重組、建立系統」,程樂老師確實用這本書幫我再次加固行政法的體系架構,相關考題所附的詳解與爭點說明都讓我獲益良多。最喜歡老師在出版說明中的這句話「國家考試是一個『上下交相賊』的過程,答題不是只有把問題解掉而已,更應該努力地寫出命題老師想要的爭點,才能獲取好分數」真的受用無窮。

想補充說明的是,程樂老師這本書主要採用明體字跟黑體字輸出,排版讀起來很舒服,其實這也是我決定購入此書的最大理由。第二年之初我在書局努力翻閱國版推考薦的行政法書目清單,某老牌補習班的出版物真的是⋯⋯慘不忍睹,字型忽大忽小,一本書裡用了四五六種字體,而最肝心的解題竟然是手寫體←發現這件事就果斷把書放回去,才不管他內容有多厲害。

想在這裡呼籲各補習班,考生們已個個用眼過度,實在很需要讀起來舒服的資料,請尊重編輯設計的專業!

5、鍾禾老師
(1)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2)讀家2022司律二試總複習

鍾禾老師是我偶像!總複習函授發現的珍寶!講義編排深得我心,爭點羅列層次分明,解題架構方便記憶,具體涵攝關鍵字更是精美無比!老師準備的模板真的非常非常適合用來寫司律考卷!

並且授課內容超級清楚學生們的痛點在哪裡,例如老師分析了釋字785號解釋大法官的見解、後續行政法院的逆向操作又再修正、學者如何因應調整對機關管理措施的定性理論;傳授在學理上怎麼區辨「授權委託/多階段行政處分/多階段行政程序/行政處分構成要件效力」這四個概念;「違反行政法上義務的行為數認定」原則以刑法觀點的「犯意」為判斷基礎,例外因行政管制目的去做調整。各種茅塞頓開到雞皮疙瘩飆起來!

如果不是因為要貫徹公司法陳楓老師另一至理名言「考司律可以沒有強科,但絕對不能有弱科」,我為了救其他弱科所以沒有時間,不然真的好想再跟鍾禾老師的正課!就是有這麼喜歡啊!

(十一)憲法

雖然我因為備考策略,拖到2022年高考完才開始讀憲法,但事實上我覺得先讀其他學科再來唸憲法根本才是正確的路徑尤其要先行政法跟刑訴!),法律學系憲法都規劃在大一課程,宇宙無敵抽象在那裏高來高去誰知道大法官講什麼鬼東西>__<

如果要說這兩年學習法律的最大心得,那就是永遠要具體→抽象。例如行政法→憲法、考題→講義、案型→爭點。沒有透過具體轉譯,真的這輩子都會覺得大法官、老師、教科書講的是火星話,我永遠記不起來啊ora

1、歐律師
(1)高點2022司律憲法單科函授
(2)2021憲法解題書

歐律師的解題書也是國考版譽為神書的等級,於是我再次使用了以解題書決定函授講師的路徑。很高興有歐律師帶領我繼續進行公法拼圖,無論是「基本權違憲審查架構」普通盤,或者「人身自由被剝奪的正當法律程序要求」實質合憲性要件審查變化球,我都聽得很嗨;學習到原來「美派三重審查標準」是這樣操作、「機關功能最適原則/權力分立的觀點」無所不在,解開我長久以來好多好多疑惑;同時重新強化我在行政法關於「正當法律程序/基本權客觀法功能之消極面組織程序保障義務」、「照護型人身自由限制的法律明確性」等等的理解。

以考生的立場來說,最需要的確實就是這些可以立刻上戰場的思考流程跟寫作架構,靠歐律師的公式,總算摸懂怎麼邏輯層次的去分析大法官火星話;也很感謝歐律師對各釋字的重點整理(大法官可不可以跟歐律師觀摩一下怎麼講重點?)

只是歐律師的函授屬於傳統的「講義是給老師自己看的大綱」,血肉要靠學生自立自強填空進去、然後再narrow down成為解題用的關鍵論述;並且我後期越來越把解題書當作整理筆記的主軸,因為明體字比較好看⋯⋯到底補習班印講義堅持使用標楷體是,其實有投資眼科還是賣眼鏡的事業嗎= =

但無論如何,靠著高點課程一貫的超濃縮特色,造就了我睽違15年只花15天讀完憲法的奇蹟。雖然導致【理解→鋪陳→輸出→反芻】的學習過程被極度削減,而這也直接反映在我第二年的憲法與行政法變成二試得分率最低的科目,但一切都是有捨才有得,我不後悔當初這個只花15天的選擇

2、陳希老師
→讀家2022司律二試總複習

很喜歡陳希老師「憲判字vs.學說」的板書整理,讓我刷新對整個世界的認知「原來可以這樣做筆記!」,只可惜我15年來只讀了15天憲法,內容還沒真正刻進大腦裡,加上我自己又沒有一直即時更新資訊,當時實在無能消化憲法法庭狂出的判決裁定爆炸攻擊OAQ

但我可以感受出陳希老師的用心跟課程扎實程度,如果我未來有再進行公法拼圖的計畫,應該會優先考慮選擇跟陳希老師學習!




感謝看完第參章總共一萬四千字的朋友,您已通過「擁有堅毅心志」的檢定……我發誓當初真的沒想到會寫這麼長ora

以及,最重要的事情值得說一百遍「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親身體驗才最能貼合自己的需要。所以如果有朋友想挑戰法律學科國家考試、但對於補習班師資還毫無頭緒,在這一兩年內也許可以按照我上面這個清單去試聽看看(幫大家許願補習班開始加碼提供講義的試閱),但認真不用相信明牌,因為以我的經驗就能發現:不斷有新進的優秀師資點亮我的學習路,多去探索,這個功課有做有保庇您的身心與錢包健康!

最後的最後,雖然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但我發自內心推薦各位從賴川老師開始試聽,有很高機率找到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喔!

星期四
星期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