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GOOGLE跟GPT,那還需要自學嗎?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是之前在Dcard分享過的文章,也到方格子分享給大家我自己對於自學與不自學的看法,原始文章

其實主動自學VS不自學,這點真的看個人需求,有需求時網路上找或問chatgpt簡單的問題當然都沒問題,幾秒鐘休一下就給你答案了。

但有很多題目我保證google找一天也找不到,chatgpt一臉正經跟你回答錯誤的答案,真的是無限的鬼打牆,有可能浪費更多時間。

raw-image

經營小社群一段時間,常常會有粉絲私訊我相關問題:「我GOOGLE過了也問過GPT了但還是沒辦法解決,救我!!」,倒底是什麼原因呢?

raw-image

這時候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題目系統性、太難太複雜、太少見

第二種,完全沒想法,關鍵字根本不知道怎麼下 其實先學習很大的作用是,將資訊變成潛在記憶,未來有需求時,你才會知道有這功能跟關鍵字。


舉個例子,在企業授課這幾年,最常見的就是,哇!EXCEL還能這樣哦,我想都沒想過,理所當然他們找答案時就不會朝這個方向去GOOGLE,也無法下出合適的關鍵字(問不出對的問題)


在舉個例子,資料要合併但只聽過函數,你就是用函數當關鍵字去找如何資料合併,但如果你在某個地方有瞄到過power query資料合併,你的印象中就會多一個搜尋的關鍵字跟選項,這時候你離答案就會比別人更近了。

raw-image


其實真正機會到來或貴人出現的時候,應該不會有時間讓你google跟問chatgpt,如果是真正的機會,問題的難度一定也無法從google與gpt馬上得到答案,如果google跟chatgpt能迅速得到答案的通常都不會是機會,你查的到別人也查得到對吧!!


以我自己當例子,如果有看過我的dcard我的人生自由式那篇文章,就會知道我如何跨進企業講師的,如果當下情境我還在google找資料,我也完全不會有擔任企業講師的這個機會,這時候自學的深度與廣度就很重要了。

附上我的人生自由式:加班社畜的華麗轉身


現在很夯的CHATGPT固然方便,但不要把GPT當成偷懶的工具,得到答案只是複製貼上,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可能會漸漸失去競爭力,要把它當成輔助學習工具(學習效率倍增),將獲得的答案融會貫通,吸收成自己的智慧資產,未來面對各種場合或需求,就可以加以整合湧出源源不斷的靈感囉~

自學其實就是點線面的點,自學之後點才會越多越廣,之後接起來的線才會更長 ,面才會更寬,自學20分鐘受益的可能是未來的20年


或許學會這些技能無法大富大貴,但肯定的是你一定可以省下大把的時間,把省下的時間多做點自己喜歡的事

raw-image
  • 👍喜歡的話可以幫忙案個讚、分享來幫助更多人或是右下珍藏起來哦
  • ❤️追蹤我的方格子,學習更多職場小技巧
  • 請我喝杯咖啡,鼓勵我更有動力分享更多優質內容
  • 📈訂閱EXCEL設計新思維,學習更多更深更廣的職場技能

😎可以找到我的地方

  1. LINE社群
  2. IG
  3. FB粉絲團
  4. YOUTUBE
  5. TIKTOK
  6. DCARD
raw-image



8.2K會員
197內容數
此專題旨在幫助職場人士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專注力並更有效地管理時間,以達到更高的生產力和工作成果。在這個快節奏且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掌握提升效率的技巧尤為重要,主要會著重於分享OFFICE上最常使用的軟體,EXCEL、PPT、WORD各種增加效率的小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