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22】國家級警告!🔴爆長文慎入坑!寫給內在膽小自我的一封信!經營你的人生,就是經營自媒體!(上)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最近交了一個新朋友,嚴格來說是在工作上認識,後來進化成朋友,一起逛街吃飯聊天的朋友,這朋友不但是朋友也是我節目的忠實粉絲,從剛開始節目開播,就會反覆收聽,一直以來我在她身上,挖掘不少優點,更有意思的是,她身上有不少我所沒有的特質,也讓我學到很多。


1.像被寵壞的千金大小姐挑剔碎唸

人與人的關係由遠到近,和男女交往很相似,兩個不熟悉的人,從零到壹,到密集的相處,剛開始都是雙向奔赴,互相探索彼此的性格,摸清彼此的價值觀,互想學習自己所沒有領域,所以,剛開始的氣氛充滿歡欣、熱情和親和力!但好景不常,最近,我們因為一點細故有了磨擦,她開始不再客氣、珍惜和開朗,取而代之的是抱怨。

有時,她就像個被寵壞的千金大小姐般,會挑剔細節,碎唸不滿,投訴我我不夠細心,抱怨那裡招待不周,我心裡很不是滋味,總覺得默默地付出,雖不求她回報什麼,也不期待什麼口頭上的感謝,但是,心中蠻委屈的,剛開始我隱忍不發,只能依賴閱讀一些人際關係的書,利用時間沈澱,獨自消化負面情緒,這就是我念茲在茲的觀念之一,所有的煩惱,在書中都有解藥!


2.老媽的勸告

可能是老媽的勸告,我媽命運雖坎坷,但性格超健談又陽光開朗,總是交遊廣闊,我是想回個娘家,都得先預約老媽行事曆的女兒!她總說女人,絕不可以結了婚就只有老公和孩子,一定要有自己談得來的朋友,那種可以傾訴煩惱,可以找出來喝咖啡,聊是非的人!原因無它,女人都活得比較久!你看阿嫲,活到高齡九十七歲,阿公在三十多前就死了!留下阿嫲一個人,沒有朋友,一個女人怎麼獨自面對這悠悠的三十年!


3.小心奕奕地,保護著十多年的友誼

媽媽所說的話,說進了我的心,所以,我的心中總是對於交朋友,有著深層的渴望,並不是現在沒有朋友,我一直都一些學生時期的朋友,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大家各奔東西,在不同領域奮鬥,上班族和創業者的視野和身家,拉開無形的談話的距離,雖總定期開同學會,但是話題總是【交深言淺】,這不是因為交情不夠,剛好相反!就是交情太好,我們更小心奕奕地,保護著十多年的友誼,就像是保護著回憶中的校園青春!所以,同學聚會的話題,總會不留痕跡地避免隱私,或是從不追問個人進度,免得讓席中不婚、不生,還沒對象的,或買房落後的,感受到一絲絲同儕壓力!出社會多年,大家都明白,誰都不容易!無意義的比較和競爭,又是怎麼一回事!


4.出了社會後更難交到知心好友了!

多年,但是,隨著年紀漸長,人對孤單的恐懼,人對的老伴的需求,日益加深,所以,除了學生時期的朋友,也會想交各領域的朋友,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出了社會後更難交到知心好友了!出社會後結識的朋友,多半是工作上認識的,但是,對一個創業多年的老闆而言,我的同事都是下屬,早年創業時,為了拓展人脈和業務,我也活躍於扶輪社,雙子外向活潑,待人接物大方,和在社畜的生活相似,果然,很快就讓我打入組織,身肩要職,並收獲不少業績。

但是,我心裡很清楚,生意場上利益往來,講得是互相利用,將本求利,即便扶輪社的例會,總填滿了我的行事曆,卻填不滿我找個知心人的心!人生就是這樣,有人欣羨早早逃脫社畜人生的我,卻沒有人懂坐在老闆席上,孤的心情!(所以熱愛宮廷劇?!)


5.和養小孩一樣,照書養!

很多書都說幸福的來源,不在物質和成就,更多的來自「人際連結」,社交互動有益身心,這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長壽新人生》,書中作者說,人因為要活得比以前久,所以,要懂得擴大社交,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新才藝】,發展個人興趣,人一旦學習新事物,就會認識同好,有共同興趣就有共同話題,有同好就有身份,而身份,會帶來幸福感的重要來源:有歸屬感在過去,閱讀是我在創業過程中,打磨心智,激發潛能的重要工具;很自然地,當焦點著眼於人際關係時,我也很自然參照書本的理念,去交朋友!沒錯!就和養小孩一樣,照書養!


6.自己不是工作狂!是【認真病

但是,有時候人就是這樣,越是在乎越是用力,以前同事說我是工作狂!現在我都開玩笑說自己不是工作狂!是【認真病認真病患者有個特色,不是只在工作上發狂,而是在各種領域上都很認真!就小如交朋友這檔事來說,我也覺得過度努力並不是好事!當你相信一種價值觀,在實踐過程中,這種人就是會,不自覺地認真起來,這種態度用在事業經營上,真的是水到渠成,認真也的確讓我在開發業務上,買車買樓豐盛富足!但是,在人際關係上,認真如果成了病,過度努力】的下場,反成為玻璃心,最脆弱的人


文長!看一點綠植放鬆眼球!

文長!看一點綠植放鬆眼球!

raw-image
文長!看一點綠植放鬆眼球!

文長!看一點綠植放鬆眼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7.交友不是【自動販賣機

因為,交朋友和做事業不一樣,生意場上的「較真」是越競爭越優化,體貼人心的設計可以反映在價格上,但是,交朋友就不是【自動販賣機,絕不是你投入多少,就會掉落多少!更多的是天時地利人和!懂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閱讀只是知,應用在生活是行,能做到知行合一,並不容易!這也是一開始開頻道的初衷,頻道的目標不是變現,目的是用來梳理思緒,紀錄閱讀後,應用在生活中的獨家體驗!在字裡行間反思所學,對照眼前處遇,企圖把所思和所學合一,不停優化思維,克服人生的大小事!


8.何必】交朋友呢?!

當我付出心力,眼看販賣機不掉下東西,或是,我投A結果它一直掉B時,我心灰意冷,心裡不免想起了阿德勒的名言:「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對!就是這樣,所以,我何必交朋友呢?!根本沒有必要!當我為了她白天,莫名其妙挑剔和抱怨,氣得半夜睡不著覺時,我開始這樣想,沒有她!我就很忙碌,要照顧家人、要經營事業和還要做頻道,行程都填得滿滿的,為了她少走幾步路,我像個殷勤懇切的小男友般,巴結討好,上演溫韾接送情,骨子裡根本是男人,本就很忙的我,搞得行程更緊繃,結果,下場竟是抱怨連連!心中不停感嘆自己做了99分,結果稍有1分不順意,竟全被磨滅了!


9.哲學家口中【有毒的人!愛抱怨的人!

在我眼中的這位朋友,根本是《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哲學家口中【有毒的人!愛抱怨工作、愛說人壞話,愛自尋煩惱的人!對我這種上半輩子,全都用在拼學業、拼事業,實事求事,認真拼命的理性人,過度感性和情緒化,成天抱怨工作,負能量發酵,對人際關係是種極傷害!不但破壞形象、人品,更破壞「人我界線」!剛開始,我覺得人生際遇不同,只是抱怨工作和人生,還不打緊。但是,後來,她開始連我的付出都挑三撿四,更觸犯了人與人相處的基礎:【信任!開始疑神疑鬼,對人不信任,思維以自我為中心!


10.不乾淨的人】在一起,你也會變得不乾淨!

正如同斯多葛學派哲學家所言,當你和有毒的人接觸,就如同和不乾淨的人泡在一起,你自己也會變得不乾淨!一開始,我相信我一向正能量,偶爾她的小小負能量,對我影響不大。但是,後來我發現:「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多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這句話完全反映在我的處境上,沒錯!當過度付出,瞬間成了理所當然,總是體貼著對方的需求,回饋我的竟是抱怨和投訴,我的思路越走越歪!我的心態整個崩了!我開始萌生放棄!我覺得,我像個單戀者,默默關心和體貼,被當工具人,心裡覺得受傷,在輾轉難眠的夜裡,我開始思索著放手!就像單戀的人,無止境的付出,看不到上岸的碼頭,我想停損!


11.多了【不平靜,失眠!

我告訴自己,我想交朋友是想得到幸福感,是想「更快樂」!但是,眼下,我不但不幸福,不快樂,更多了煩惱和心神不寧,我心不平靜所以失眠,我知道為什麼,高敏人可以把心路歷程寫得絲絲入扣,這是上天的恩賜;但是,凡事一體兩面,高敏人的情感豐沛,也讓我無形放大「感受的面積和觸腳」!在過程中,我看了高敏人的情緒自救手冊》,書中提示一個觀念,不要覺得有情緒是不好的,不要逃避,不要想壓抑,因為,所有的情緒都帶有訊息,它就像是一封信,一封滿懷情衷的情書,如果總是不願打開這封信,你永遠不會理解自己正在經歷著什麼?!


12.出社會後,更難交到朋友了!

仔細停下腳步想一想,人好像自從出社會後,就更難交到朋友了!為什麼呢!?因為出了社會,就會有所謂的【社會地位,有了名片就等同有了階級,有了階級就相當於有了人與人之間的藩籬,人和人的兩顆心,也隨著財富拉開了距離,你把他當朋友,他只當你是保險客戶,你和他交流投資,他只想你下次賣房時,找他簽專任約!多上幾次當,我明白了社會上交友代表的意義,我開始有了戒心,告誡自己,防人之心不可無!朋友可以交,但是切忌交淺言深!你用什麼釣餌,就引來什麼樣的魚!所以,老闆的大方買單,只會招來酒肉朋友!不會有人想分享你苦衷,他只想有人和他罵老闆啦!


13.【自尊心】!成了無形的高牆

除了「防備心」外,更可怕的是「逃避」心理,就像剛所說的,所有的情緒,都像是一封信,但是,人最怕的不是「不能」,而是「不願」!這也是為何人老了,更難像孩子一般單純快樂的原因,隨著歲月,人不但長年紀,更長自尊!這也是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不容易再交好朋友的原因,你不信吧!?那你回想一下過去三年,有交到什麼朋友?!交到那種失戀想大哭一場,得了癌症,心裡很焦慮,你可以半夜打給他,好好痛哭一頓的那種朋友?!有嗎?!

其實,擁有高自尊的人,自我要求高,積極精進自我,這種人格特質,套用在拼事業更好,但是,用在交朋友,不是生意上,用錢買來的伙伴,而是單單純純,交一個沒有利益關係的朋友,自尊心,就成了無形的高牆!每每遭遇相處挫折時,腦中一句:「我不欠!」「我何必!」,讓我很想放棄!


14.有關【朋友使用說明書

大家一定會想又不是談戀愛,又不是在交往,那來這麼多心情轉折、內心攻防和放棄念頭!哈!可能我戀愛運算好,反而在愛情路上,沒太受折磨,但是,想想人最重要的,不就是親情、愛情和友情,那關沒有闖過,那關就沒闖關秘技,有關朋友使用說明書沒被翻閱過。

對我而言,在過去,看待友情的態度,比起看待愛情,心態上更隨緣,但是,隨緣不代表隨便,我心中想找一個完美的人,就如斯多葛學派哲學家口中的【品格高尚的人,對於美好價值觀和品格,實踐得比你更好的人,我相信這種人,可以帶領你到人生更高境界!


15.人生導師和閨密】仍是不同!

的確,這類人在我早年,唸台大EMBA時,我認識不少,這種人多半高效自持,功成名就,都是業界叫得出名號的企業大佬,對一個年輕剛創業的我,這類人常在我創業遭逢困境時,幾句話,卸下了綁住我雙腳的纜繩,激勵我不再劃地自限!但是,我很清楚這種上對下的人際關係,不僅帶有社經地位差距,更有年齡差距,這些企業家比起閨密,更像是人生導師!


16.【過度努力,真真切切躺在我枕頭上!

完美的閨密不易得,「我不欠」的自尊高牆,令人在受挫時,讓人想逃!對!我知道!面對問題,就解決問題了一半,看完《高敏人的情緒自救手冊》,我知道應該面對!我應該打開那一封我始終「沒能」打開的信,弄懂自己的渴求,搞清楚這情緒冰山下方究竟埋著什麼?

左思右想,又是淺眠和失眠的夜,我半夜坐起來,在淩晨破曉之際,寫了你眼前這篇文章....,沒錯!在梳理自己過往交友歷程後,在字裡行間看見自己的期待,在文章轉折中明白「內在小孩」的深層恐懼,我的自尊心、我的期待太高,我的過度努力,我的認真病,我真真切切地看完,躺在我枕頭上,令我百轉千迴,種種委屈和不甘念頭,我知道我怕了!我很恐懼就像上一篇文中,小時候怕夢想破滅一樣,我劃地自限,我輾轉難眠!我想放手!


17.【逃跑很可恥!但有用!

但是,人生真的很奇妙!你看到,很可能只是圍繞在華美象牙塔裡,其中的一小方天地,看不到現實人生的醜惡悲慘,你看到往往不是真相的全部!就在我自以為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暗淡無光,冷漠回應,想著逃跑很可恥!但有用!至少不會氣得睡不著,我開始合理化自己,蔡康永說的對:「人要追求的是平靜,不是快樂!」人不可能一直都保持巔峰,高度快樂,但是,人不心無法平靜,連日子都過不下去!沒錯!人生本無事,何處惹塵埃!我不欠!我都氣到睡不著了!逃跑才有用!老鼠友都知道我積勞成疾才開頻道的,這交朋友的快樂沒到手,反而惹了一身腥,這回,連覺都無法睡了,還不快放手!




🌱給看到最後的你,心中的一段話.....

其實,把這樣的私生活文章公開,真得需要勇氣,但是,就像是我之前經營筆記說的:經營自媒體,就是經營你的人生!相同的,你懂得如何【經營好你的人生】,你就懂得如何【經營好你的自媒體】!

當你的人生,出現了困境,發生了不如預期,你心中的自我對話,就如同辯論比賽的正、反、合一樣,最終會導出個思維公式,這樣的思考習慣久而久會成會你的性格,影響著你的每一個判斷和抉擇,在經營自媒體當中,會經歷大大小小不同的考驗和試鍊,每一步棋都依賴勇於思辯累積而來的。


所以,如果我想讓大家透過頻道,見證自己一路走來,靠著閱讀書寫所收獲的進步成長,與其模仿別人,想一堆金句和梗圖,不如把所學真切地應用生活中,反正,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把悟道過程中,真實的體悟分享出來,我相信勇敢的靈魂,會召喚來其它勇敢的靈魂,在PODCAST和部落格的空中相會!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