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看來,名字就只是身體的代號。但請不要誤會,我非常喜歡自己的名字,覺得跟一堆名字放在一起的時候算是很特別的,姓氏也算少見,非常適合不喜歡跟風又孤僻的我。

不像早期的社會,名字通常簡單而且沒什麼內容,可能是出生的次序,或者手邊的事物,只要不難聽就很值得慶幸了(像我阿公和叔公的名字都是金屬,金木、青銅等,我倒是覺得蠻好聽的)每個人都窮著沒飯吃,還沒懂事就要幫忙賺錢,才沒有閒情逸緻只為了取個名字。

慢慢的環境變好,大家都望自己的兒女成人中龍鳳,名字越來越好聽,用字越來越精巧,也帶著許多期望,去占卜算命,將命中缺的五行也都補進去了,想必大家一定也都遇過特別的名字吧!(我遇過名叫作木森的人,不知道他命中缺了多少樹木?或者是不是很怕燙?)

說到期許,名字是給人取的,期待當然也是別人給的,其實我反而覺得這樣有點自私。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武三通取兩個兒子名為敦儒與修文,正是希望他們長大不要好武,在武林中風風雨雨,結果還是擋不住兩兄弟對武功的追求。所以有人要改名叫鮭魚我覺得也是很正常的,畢竟人家就那麼愛吃鮭魚,與鮭魚為伍,恨不得生為一隻鮭魚跟著逆流而上,如此強烈的愛,又怎麼能阻擋呢?

大家在社群和遊戲裡的名字千奇百怪,也因為無傷大雅,產生了許多創意,有的人也悄悄地寄託了自己的情感。筆名也是如此。作家們也有許多使用筆名創作的,通常都背後的原因都不簡單,或者很簡單。至於我,就是覺得這樣很帥而已。(雖然我也不算什麼作家)

我欣然接受自己名字中父母的期待,也很感激,但真正的期許應該要是自己給的,去行動、去成就、去賦予生命意義,只要不愧於自己,沒有對不起家人,叫什麼名字都不重要。

謝謝你看到這邊,我是雨炎。

雨炎
雨炎
一個值弱冠思想卻很老成的人,想把天生的多愁善感藉由文字抒發。你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