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菜市場名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名字

今天這篇文章,聊聊我的名字Yawen,這其實就是我的中文名字直接音譯過來,我的中文名,算是公認的菜市場名之一,大家認識多少個叫做一ㄚˇ ㄨㄣˊ的人呢?

我也有英文名字,我的英文名字也不是菜市場英文名,但大概除了大學時期,其他人幾乎都是喊我Yawen,那為什麼明明知道這是個菜市場名,也明明有英文名字,我還是喜歡用Yawen這個名字來介紹自己呢?

菜市場名是家長隨便取的?

有些人覺得,菜市場名就是家裡人取名不認真,隨便取一個才會幫小孩取一個這麼「俗」的名字。那想請問:各位都知道自己名字的由來嗎?

我不知道其他同樣叫做一ㄚˇ ㄨㄣˊ的人為什麼會叫這個名字,但我從小就知道為什麼我會叫這個名字,知道這個名字還真的不是家人們亂取,家人們說到當初怎麼取我的名字的時候,還可以說的出那些沒有被選中的名字是什麼。所以,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至少我的例子可以說明,我的家人們是很認真的在想我的名字的!就算可能當初他們想取的名字當中,有不是菜市場名的,或者是我更喜歡的名字,但從家人口可以得知,我的名字不是隨便取的!

都是算命的?!

也有人說,菜市場名都是算命算出來的。以台灣人的習俗來說,應該是真的!我的名字也有點算命的成分在。

但算命錯了嗎?至少目前「流行」的菜市場名中,也幾乎都是正面涵義的,沒有哪個是有貶義的啊!中文字每個字都有自己的意思,而有正面涵義的字也就那些,如果真的有算命師給了一個帶有貶抑還特別難聽的名字,就算算命師信誓旦旦的說只要小孩用了這麼名字,就會飛黃騰達一生順遂,請問又有多少家長真的會願意?

菜市場名真的不好嗎?

要回答菜市場名是否真的不好之前,或許可以先問:

名字的功能為何?
為什麼會有名字呢?
名字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我自己整理了一下,我覺得姓名大概有幾個功能:

  1. 社會功能:
    人在江湖走,名字必須有,不然各位要怎麼互相稱呼呢?而且需要足夠方便稱呼,畢竟這個稱呼代表了你個人,不管是朋友還是敵人,總要有個方便的稱呼方式。
  2. 家族功能:
    給了名字,也就代表屬於某個家族了,不光是姓氏,有些人家裡會有族譜,光看名字,就會知道這個人在家族中是哪個輩分,細緻一點的,說不定連排行都說明白了。我認識的某個長輩家有四個女兒,除了小女兒,其他女兒名字中都固定有某個字,後來才知道,小女兒本來是送人的,所以名字是其他人取的,也不按照字輩排序,後來因緣際會沒有送人,自己接回來養,但也沒有改名,可見名字也是家族認可的一部份。
  3. 父母長輩的期許:
    不管是希望小孩子健康就好,還是有特別希望的個性或未來發展,名字通常也代表了父母長輩對小孩子的期許。不然大家為什麼會對於自己的名字所代表的意義這麼熱衷呢?

由這三點看來,菜市場名好像也沒什麼不好的呀!

因為出現的很頻繁,所以不會給其他人帶來稱呼上的困擾。
因為常見,所以能夠讓大家很快地記住你的名字。
也因為常見,對於父母長輩的期許更是顯而易見的。

這樣比較下來,似乎有一個菜市場名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至少在開啟話題上,是個不錯的切入點。

最後

本篇文章是因為最近剛好問到為什麼我沒有英文名字這件事,突發感想。我雖然有英文名字,也曾經使用過他一段時間,甚至我大學時期的朋友,也都會以英文名字稱呼我,我也沒有嫌棄我的英文名字,但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因為比起英文名字,我更喜歡我的中文名字,所以通常會先給中文名字罷了。

我是Yawen,想藉者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一下我自己的想法,也與大家分享,邀請大家一起來討論。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下【喜歡】與【收藏】。
如果願意按下【追蹤】或【贊助】,我會更開心。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