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作為表徵符號03:我去改名了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與人初次見面之時,我們都需要簡單的來個自我介紹,儘管對應不同的場合,我們需要在短時間內拋出的資訊不盡相同,但「名字」,是劈頭就得說出的符號。
南島民族將文化傳承結合在名字裡,當你說出自己名字的同時,就已經代表了整個家族在發言。反觀在漢人社會的文化裡,男性擔負傳宗接代的責任與義務,而女性在族系的族譜裡則找不到一席位置——除非妳嫁為人妻,便可看見自己的名字座落在先生右側——又或家庭生活方面,女性總像是附屬的支配。
名字作為表徵符號「拿掉名字之後,我們還剩下什麼?」是一輩子都得深入探問的反思。面對名字所注入的期盼與心結,我,還是跑去改名了。

綱要

  • 前言
  • 一、為什麼有心結?
  • 關於族譜,關於被貶低的女性身份
  • 努力說服自己是最獨一無二的存在
  • 終於,我跑去改名了
  • 二、家人的不解與諒解
  • 三、我給自己的期盼?
  • 結語

附上這系列先前發佈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一、為什麼有心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10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糖漬檸檬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