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在網路論壇、討論版發表意見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繼上次發文《有想法,就不要躲藏在討論版。擁有自媒體,成為創作寫手吧!》,順道聊聊我個人認為目前在網路論壇或討論版發表文章或意見容易遇到破壞好心情的事。
劣幣驅逐良幣
曾經也在網路論壇或討論板走跳過,早期很多討論板的確有很多網友熱心分享見聞和看法,也在遇到考試、人生困難時,看了很多過來人分享克服的過程和應對方法,接受前人不藏私的指點迷津,也成為我獲得知識成長的來源之一。
曾幾何時的學習管道,在酸民當道和網路霸凌的充斥下,早已變調。
重新回到網路論壇或討論板,理性觀點愈來愈少,討論內容也時常在爭執中失去焦點,甚至只剩下不分是非的口舌之辯。
想認真給意見,或能提出中立觀點的人愈來愈少,漸漸只留下叫囂的酸民,繼續對不認同他們立場的人無的放矢。
政治正確
風氣形成會經過時間舖陳,有其環境脈絡。鑑於網路論壇在數年劣幣驅逐良幣的後果,討論板的風氣也逐漸以同溫層相當厚實的酸民立場為主流,就算有人提出實證、數據,只要不被常駐主流酸民認同,就會被批評得體無完膚。
逆風發言,就算是中立、經得起推敲的觀點,也只會變成箭靶,成為眾矢之的。
無謂爭論
理性交流的對話很少,只要立場不同,微小到一個小小的形容詞都可以被抓語病,只要有人討厭你的論述,就算你陳述的事情在新聞、維基百科,或其他有權威人士公開認證,只要是討論板說話大聲的那群人不喜歡,他們可以扭曲你的論述,惡意揣測你發言的背後心態,甚至給你扣上莫須有的罪名,就只是因為你的立場和他們不一樣,就算放眼到真實世界,他們才是少數人。
別試著跟那群人說道理。
對他們而言,只要你信的宗教、支持的政黨、推崇的理念……等跟他們不一樣,你們註定很難有交集。
明理的人會明說我們不一樣,誰也說服不了對方。但是,酸民只會覺得跟他不一樣觀點的人,就是智力有問題,辯論到最後,他們說服不了別人就是言語羞辱、人身攻擊。

有感於很多網路論壇過多不理性的謾罵,偏激的想法、錯誤的迷思充斥其中,一面倒的風向時常與真實環境脫節,失去討論的意義,相較之下,我寧可去追蹤有權威背景人士、或想法和理念值得我效仿的KOL經營的自媒體或粉絲團,也有較高意願在其發文的討論串和其他網友交流。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優質的內容自然會吸引真心想學習的人前來理性討論,相互分享觀點和新資訊。
所以,我不想在網路論壇或討論區發言(含推文)。我有話想說,我就在自己的自媒體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