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對人類的影響到底有那些?真的會取代人類嗎?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編認為AI利大於弊

小編我對AI目前的評價仍是正面>負面,頂多中立,原因如下:
1. AI是工具,善良的/邪惡的AI,取決於背後控制的人類的道德價值,因為你餵給AI甚麼訓練資料,就成為AI的價值觀。
2. AI是工具,能完全駕馭AI的操作員,必須是邏輯極強的工程師,一般人用AI也只能發揮AI約30%的潛能,只有專家能到90-100%。
3.AI的出現不會讓一般人與邏輯專家的人數比例有變動。大腦常說分成左腦(理性)/右腦(感性),AI充其量就是左腦超強的存在,但對人類而言,左腦發達的人跟右腦發達的人比例不會因為AI的出現而有變動。
4.有人說AI只是強化版Google,因為AI大多訓練資料源於網路,網路本身就是人類偏見的集合處,所以就算沒AI,網路早就讓網路癮君子語言表達下降,早就是新型鴉片。所以新型鴉片是網路跟AI,那舊世界的鴉片就是鴉片本身,鴉片從來都沒消失,只是換個形式。
5.如果像以前沒有網路,內向的人仍然從事內向活動、外向的人仍然從事外向活動、不擅言語表達的人仍然是不擅言語表達。
6.網路可以是逃避現實的避風港,但沒網路的時代也是有逃避現實的避風港,現在可能在網路、以前可能會去酒店或KTV或去黑幫尋求成就與認同,現在交不到女友只能躲在網路聊天室,以前交不到女友也是去酒店買醉買戀愛的感覺。
7.網路假消息新聞很多,沒網路的時代流言跟八卦也很多。網路假消息傳得快也廣,但同時被證實為假消息的速度也快也廣。沒網路的時代流言跟八卦傳的慢跟窄,但同時被證實為空穴來風的速度也慢跟窄。會批判思考的人會分辨流言八卦的真假,也會分辨網路消息的真與假,而不會批判思考的人最後終究還是不會分辨。
8.會覺得網路很差是因為以前躲起來偷偷做的事,因為網路匿名,所以全部大膽地曝光在網路上直接做。以前只有現實世界現實身分,所以都偷偷躲起來做,只是大家看不到而已。
9.現實生活是loser,但在網路也能是winner。沒網路的時代,現實生活是loser,那他一定會在某個領域想辦法變winner,不論是釣蝦場最會釣蝦的人、在夜店最夯最會把妹的人物、入黑幫找未來,方法也是百百種。今天你擅長在網路聊天,但現實中你很內向你無法。今天也可能你擅長在釣蝦場展現自我,但回到公司你還是唯唯諾諾。

網路只是工具,不是虛擬世界,不是脫離現實

不過我同意一點就是網路「涵蓋人類最理性與最高貴的到最非理性與最卑賤的之間的所有事物」(引用自大數據與人工智能 (AI) 時代, 人類如何沈淪和異化?),所以以前資訊不發達,我想做壞事可能只知道2、3種方法,但有網路之後我可能會知道200種方法。
我覺得網路不是虛擬世界,也不是脫離現實,它也只是一個工具,一個方便接收跟傳達資訊的工具,僅此而已。
但不論如何最後下決定的還是人類,考驗的還是人性、批判、價值。
結論:所以我覺得重要的還是回歸教育體系,教導人類批判思考的能力和價值觀更實在。非人類的機械目前看起來都只是工具而已,最後回歸探討的還是人性。
分享我的看法
強烈推薦看原篇,因為這篇是小編根據原篇所提出的看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