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次第花開與疫情流感化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3/14-2022/3/20 (寧波/大丰) 


週一,原油大漲接近USD140,而我中簽了第廿屆廈門馬拉松 (ps.廈門馬拉松的潛規則:只要是台胞証報名一定中簽)。至於疫情,單日新增最多的是韓國的24萬. 越南的14萬,美國和印度兩大國單日新增的數據則是跌破五千人以內,更多的國家鐵了心要流感化,所以公布數據是零。

「邊界」的衝突可大可小,可以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火,也可以是鄰居之間的吵架,只要門口被別人停了車,就仇恨不共戴天。根據電視新聞報導,一棟大樓的住戶因為裝了往外開的鐵門,被鄰居檢舉說:「打開門會占到公共空間」,最後被大樓管委會拆掉。

俄烏之戰使生靈塗炭,俄國師出無名,「未來可能被攻擊」不能做為「現在攻擊別人」的理由,因此缺乏士氣;而烏克蘭的總統,則過於搧情,還沒有準備好,就一廂情願要加入北約。

我們常把一場戰爭做為黑與白、天使與魔鬼之間的對抗,但現實通常並非如此,骨子裡面都有一些灰,俗稱骨灰。

希阿榮博堪布在《次第花開》的再版序中說:「以自身為中心去修行,而不是去挑別人的錯,或者急于度化別人」,否則,「你會成為越來越嫻熟的佛教徒,跟所有人都客氣,『隨喜』、『讚嘆』不離口,可是你心裡沒有多少善意。事不關己時,你能做到八風吹不動,而真正的問題出現時,你的反應跟不學佛的人是一樣的,…」。

生命的本源,蘊藏在人類的邏輯之外,生命的價值,不在於享受好東西,而是在不好的東西之中學習。

原本週一到週三計劃拜訪寧波和常州的供應商,但疫情轉趨複雜,蘇南進不去,只跑完寧波,就結束了類似躲避戰火的旅程。

我坐高鐵從寧波經虹橋中轉到鹽城,虹橋進出站都要看三樣東西:行程碼、健康碼、24小時之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抵達鹽城高鐵站,所有人必須登記並且當場做核酸取樣,這是政策放寛為3+11之後的第一天,現場警察、醫護、保安很多,但流程不順,有點混亂。直到深夜終於進宿舍,三天的「居家健康監測」就開始了。

前兩週,新聞報導都是俄烏戰爭,這週隨著國內疫情擴大,新冠又重新奪回新聞版面。許多國家已經放棄了隔離和疫調,而中國,依舊力守清零政策。


3+11第一天的盬城高鐵站出口防疫自拍

3+11第一天的盬城高鐵站出口防疫自拍

離開鹽城高鐵站回到公司取車自拍

離開鹽城高鐵站回到公司取車自拍

315晚會活動,查獲:知名的老壇酸菜其實在土坑醃制;名特產紅薯粉條其實是廉價木薯冒充;美女主播其實是摳腳大叔。

政治,也是高明的騙術。

過完年,沒有一場馬拉松能成功舉辦,現在期侍著四月中的林芝馬拉松。上網搜索之後,才發現台胞進藏必須申請「入藏函」,而且不允許自由行,港澳居民則沒有限制。旅行社說:台胞入藏只能抱團旅遊,不能參加其他活動,我又問了賽事主辦方「新中體」,他們回覆「林芝項目部已經把資料給教育局了,不過台灣進藏有點麻煩,現在不好說,要等政府通知才知道」、「我們會尽量協調,但是政策這事,也請您理解為盼」。

儘管如此,仍然次第花開。我收到了新疆「2021喀納斯越野賽」的驚喜,雖然這個賽事因為「白銀事件」而取消,但經過了一年多以後,還是把號碼布和獎牌寄給我做為紀念。

修行者的心底,必須常住一個人,他叫「周處」。


raw-image
2021.6.12 喀納斯超級越野賽55公里組

2021.6.12 喀納斯超級越野賽55公里組


《鏡子裡的你》

在鏡子前面

世界變大了嗎?

在鏡子前面

另一個你,又在哪裡?

 

raw-image

《春分・大丰居家隔離》


我點起火

以焰代酒

用蠟燭乾杯

 

蠟燭與孤獨

彼此敬酒

 

時間與煩惱

一起燃燒


raw-image


《五度優烘焙店裡的慕斯熊蛋糕》

 

我買了一個可愛的棕熊

要如何吃才不殘忍

 

牠趴躺著,朝左睜開眼

有胖嘟嘟的頭和身體

 

毛茸茸的巧克力慕斯

愛與癡/吃

從身體,還是從頭開始

是凌遲,或眼不見為淨

 

最後決定

一口送入嘴中

從靈魂進入身體


五度優的慕思蛋糕自拍

五度優的慕思蛋糕自拍

本週每一天都做核酸檢測,週五,照理說我的三天居家隔離期限還沒有滿,但「網格員」通知我自己出門做核酸,我心中竊喜,這代表可以提前放風。出了門,我聽到理想城社區內不斷廣播:「舉報不遵守防疫規定的人可以獲得獎金……」。


大丰區理想城社區內貼的公告自拍

大丰區理想城社區內貼的公告自拍

週末下午去新的租屋,等著清潔阿姨即將打掃完畢,一位大樓保安進來找「前任房客向他借的飲用水桶」,幾位鄰居老大媽在門口圍觀,用本地話交頭接耳,好不熱鬧。

因為都是本地口音,我只聽得懂他們不斷地說「胖子」,想必這胖子是前任房客。等到我有點不耐煩,我就使出了殺手鐧,說:「其實我也不常住,我是一個禮拜在這裡,一個禮拜在廣州」,她們一聽到我剛從廣東來,考慮到廣東有疫情,彷彿彼此使了個眼色,咻地一下子,全部鳥獸散。


大丰華丰衞生服務中心大排長龍的核酸檢測取樣自拍

大丰華丰衞生服務中心大排長龍的核酸檢測取樣自拍

raw-image


《等待核酸檢測的排隊中看雲》


雲是天空飄來的信

烏雲是驚

白雲是喜

傷心會落下雨

生氣會晴天霹靂

如果一片藍天

沒有雲的消息

你在哪裡



貼在理想城住處門上的 3+11 A4紙自拍

貼在理想城住處門上的 3+11 A4紙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