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清醒的人不能太聰明,經典小說《紅與黑》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清醒又太聰明的人,會發現這個世界有很多可能,像是有機會打破階級固化,再分食既得利益者不要的利益油水。但怎麼說呢,太清醒又太聰明的人也太現實,這樣的人面臨失敗會更加的痛苦。

那種痛苦的情緒可以市儈的形容,像是得意時討起債來分文不少,失意時還起債來越久越好。

《紅與黑》故事發生在法國一座不知名的小城市,讀著《拿破崙回憶錄》的木匠之子朱利安就是一個太清醒又太聰明的人,因為知道這個世界之大,在木匠家中的生活更顯得無趣無能無奈。

這樣的自知不只折磨著他,更是磨亮他渴望出人頭地的野心。

太清醒的人不能太聰明,經典小說《紅與黑》-不小王子

太清醒的人不能太聰明,經典小說《紅與黑》-不小王子

因緣際會下,朱利安成為市長兒子的家庭教師。朱利安憑著外貌和讀書人特有的敏感、自負的特質,擄獲了年長許多,沒受過愛情滋潤還如同少女般的市長夫人芳心。受傳統貴族禮數制約的市長夫人與未諳世事的文藝少年,一個乾材一個烈火,很快就點燃起愛的火焰。

只是這份愛情雖然絢麗,卻如同煙火短暫。

很快的市長收到舉報,說兩人通姦。朱利安被迫離開小鎮,來到世界中心,巴黎。朱利安到侯爵家中擔任祕書,這裡的他只是偉大事件中的小螺絲釘,卻被有著眾追求者的侯爵女兒瑪蒂爾德告白。

因為這兩人有著同樣的內心,炙熱的野心和不安的慾望。

女孩看不起傳統貴族所有都靠繼承而來,朱利安靠著努力拚搏一切,那才是性感與能力的表現,值得女孩臣服於他。只是這樣的愛情就像是一場舞會,兩位舞者都需要有進有退,才能有來有回。這樣的女孩不能像市長夫人那樣溫柔以對,他越是暴力她越是激情。

但這樣的愛情更像是枷鎖,越縮越緊的枷鎖,讓敏感的少年瘋狂。

這一份愛情使朱利安獲得了他想要的一切,幾乎都到手了。侯爵為了讓朱利安配得上女兒也用盡了手段,但小鎮的市長夫人會寄了封信,坦承了兩人過往的通姦。指控朱利安只是一個窮而貪的油嘴滑舌青年,這個男孩成功的方法,就是勾引這個家庭最有聲望的女性。

一切始於愛情,也終於愛情,但不管怎麼樣都是愛情

在小鎮正在舉行彌撒的教堂,年輕教士搖著鈴。一切成空,失心瘋的朱利安對著市長夫人開了槍,第一槍沒中,第二槍她倒下。即使市長夫人沒事,也依然愛著他,但朱利安依然要面臨死罪的審判。侯爵女兒找到了巴黎最有權勢的人背書,乞求宣判赦免情人。

可是背負著兩份截然不同愛的朱利安不願意,在法庭上他說:

「我並不抱任何幻想,等待著我的是死亡,死亡是公平的。我的死是罪有應得,諸位陪審官先生。即使我的罪不那麼重,我看到有些人也並不肯罷休,不肯因為我年輕而憐惜我,反倒是要借我來殺一儆百,來懲罰妄圖非分的年輕人,因為我們出生在下等人家裡,可以說是受過貧窮的煎熬,僥天之幸,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卻不安分守己,居然膽大妄為,要混進有錢人引以為榮的上流社會里去。」

這是朱利安的原罪,太清醒又太聰明,所以該死。

如果朱利安不那麼驕傲,懂了點虛偽,那他會就會知道愚笨、妥協,是守住到手成功的最佳手段。或許他知道,只是不願意。最後曾經相信有真理的朱利安平凡的赴死,伯爵女兒親手親手埋葬了情人的頭顱,而市長夫人放棄治療一起殉情。

我理解的紅與黑,紅色是激情與希望,黑色是失望再來絕望。

69會員
158內容數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 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 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