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港台差異|不適應台灣? 交通購物與丟垃圾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台灣騎Youbike

在台灣騎Youbike

交通工具

不得不否認,習慣了居住在交通發達的香港,一直也不用學會騎車與開車,乘坐快捷便利的地鐵、巴士、召喚uber或在街上隨處可見的計程車,都是香港人上下班或出行的日常。畢竟香港人口多土地很少,寸土寸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成本,遠比繳付月租停車場與入油費低。

但生活在以機車和汽車為主的高雄,除了這幾年建設了離家很近的輕軌比較方便外,在地人就是隨時能騎著機車疾風奔馳,我挺喜歡這種「說走就走」的交通工具,但我還需要多點時間來好好熟悉一下這裡的交通守則與道路,才能實戰!

現在偶爾能騎Youbike代步,要注意:必需有台灣電話號碼才能在Youbike2.0 APP註冊,每個帳號只能縛定5張悠遊卡或一卡通,騎自行車的首30分鐘免費,其後才需要收費,而且Youbike的借還點也很多,十分方便又可以當作運動。


購物與簽收包裹
  • 什麼是載具和統編?
購物

購物

還記得今年剛搬來高雄時,在家附近的家樂福裡購物,結帳時店員詢問:有沒有載具或統編?我真的聽到一頭霧水(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原來「載具」是指購物後的電子發票,能用掃碼的方式把發票儲存到雲端的工具;「統編」則是指消費者若於消費時報上統一編號,則該統一編號之機構可以扣抵申報營業稅。服務人員每次結帳時都需要說這麼多資訊,真的讓人很敬佩!

  • 購物只需付先訂金?
結婚對戒試戴

結婚對戒試戴

第一次覺得很驚訝的是當初簽訂拍攝自助婚紗合約時,我們只需繳付約1/6的訂金,只需完成拍攝後,收到成品才需要全額繳付餘下的款項。

在香港購物時,除非是很高的金額才能只付訂金,大部分幾萬港幣以內的商品或服務,還是需要提前全額付款。第二次的經驗是和隊友一起去購買結婚對戒,那時也漸漸習慣了也不會感到驚訝。

  • 包裹簽收
包裹

包裹

最近有香港的朋友想購買台灣的保健食品,需要使用我的台灣住址,她很自然的把收件人填寫了我的英文名字。

那天早上,收到物流人員的電話:「您好!我不會唸你的名字,請問你有購買某某的包裹嗎?」這刻我才驚覺台灣真的是以中文為主的地方,每次收取包裹時,都會被要求簽寫中文全名;但在香港,我們能隨便簽寫中文或英文名的縮寫就好了。


丟垃圾
丟垃圾

丟垃圾

在台灣,很常看到鄰居在固定的時間提著垃圾或回收物,站在家樓下等候垃圾車和資源回收車。當初第一次聽到台灣的垃圾分類,:一般垃圾﹑廚餘﹑可回收垃圾(塑膠﹑紙﹑玻璃﹑衣服等) ,通常一般垃圾和廚餘會丟在同一輛橘色的垃圾車裡;而丟回收垃圾則是白色的資源回收車(要看情況);在香港,大部分人都住在高樓大廈,只需要把垃圾丟到該樓層的垃圾收集箱就好了,而且以香港的人口密度與大廈的樓層來說,土地面積也不允許走到路上等垃圾車!

畢竟現在的香港,垃圾分類與回收屬自願性質,希望有一天,香港每家每戶的環保意識能提高,讓垃圾分類與回收做得更好。


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分享或贊助,讓我繼續寫下去吧!




0會員
15內容數
台灣港媳,現居台灣。喜歡旅遊和吃美食,從品牌營銷轉職至幼兒英語自然發音導師。分享美食、港台差異與自然發音有趣的教學方法!歡迎來找我玩:[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