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❺步驟】我很龜毛?—療癒被「幫忙翻襪子」觸動的創傷

2022/08/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某日,我被一件事觸動了情緒,看見更深層的受傷。

那天早上,我在運動過後,決定要洗衣服;一方面是因為身上穿著被汗水浸濕的衣物,另一方面則是看到污衣籃即將要滿了⋯⋯於是,我帶著些許的疲憊,將不輕的污衣籃拎至工作陽台。
污衣籃裡的衣物,我一件一件地拿起來,確認裡面有沒有夾帶需要另外放置於洗衣袋的衣物。除了常見的、需要特別挑起來放在洗衣袋裡的內衣和特殊材質的衣服以外,我們前陣子添購的除臭襪,也需要特別翻面、放在洗衣袋裡。

污衣籃裡的除臭襪,有二雙是我的,有一雙是大女兒的。

只是,她的那一雙,並沒有全部都翻面,腳指頭的那一端,還塞在襪子裡;而這讓我很不開心,因為我已經和她說過二次了!
第一次,是在添購的當天,我就和太太、女兒們提醒過「除臭襪,小的時候,需要翻到反面,不用特別翻回來正面」,而大女兒還特地以「哇!這麼方便喔!」做出回應。第二次,一樣是她穿過的除臭襪,我在勉為其難地將手伸進去翻面之後,在家庭群組的訊息裡用文字提醒,因為當時太太和女兒們正好去吃早餐。

第三次,就是這一次!

我直接不耐煩地喚來大女兒,請她將自己穿過的襪子翻面,因為我實在不想再將手伸進去「別人穿過的襪子」裡面了;而她也帶著不耐煩的神情來到工作陽台。
「請妳把妳的襪子翻面。」壓抑著不悅,我說。
「這樣還不算翻好?」大女兒看了一眼,拾起襪子。
「那邊沒有拉出來!」我指了指襪子的前端。
「這樣,不就好了?」大女兒拉好襪子、放進洗衣袋,轉身離去。
啟動洗衣機後,我也離開工作陽台、回到房間,準備好好地沖個澡;讓身上的汗水可以被嘩啦嘩啦地沖去以外,也讓自己有個獨處的時間和空間,可以整理心裡面被翻攪而起的情緒。

然後,我順藤摸瓜地從事件中繪出「界線」的議題。

一走出浴室,看見總是溫柔傾聽的太太,我便急切地想要向她分享,但是她卻語帶關心地說出「你剛剛和大女兒說話的口氣,不太好喔?」,讓我瞬間爆炸。
這句話,對我來說,並不是「你口氣不太好,是不是心裡不太舒服?還好嗎?」的關心(雖然太太的本意是這樣),而是「你怎麼可以把自己的情緒甩在別人身上?」的指責
將關心聽成指責的我,既生氣又難過地背對太太、坐在床沿,不僅硬生生地吞下原本想要和太太分享的初步整理,心裡面更升起一連串「我就知道!太太總是先照顧小孩,不會先照顧我」、「我不能表達自己的界線」⋯⋯等等的想法。
我極力壓抑著淚水,讓哭聲僅剩嗚咽⋯⋯太太走了過來,拍了拍我。
「我就是不想把手伸進去別人的襪子裡啊!為什麼不可以?」我突然大聲說道。
「可以!你可以告訴我們你的不喜歡!」太太說道。
「沒有!妳們沒有覺得可以!大女兒,剛剛的臉,很不耐煩!」我反駁道。
「⋯⋯ ⋯⋯」太太知道我的怒氣上來了,不再多做回應。

「我不喜歡!為什麼不可以?」我反覆地大聲吼道。

》療癒❺步驟—步驟❶當前事件的反射性情緒/行為|杏仁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71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內在小孩轉大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