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雲淡風輕是我不想面對的事實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她對於爸爸的離開有沒有準備啊?」
文字上看起來雲淡風輕,說起來像是關心,
但我聽完就生氣了。

這是午餐時 50 歲小主管與我說的話。
小主管總說她經過大風大浪,
從小對他很好的奶奶、媽媽、嬸嬸等都離去了,
她覺得世間就是這樣,一切都沒事的。
她最常掛在嘴邊的是:「不要擔心~寶貝,沒有什麼事的。」

她說的都沒有錯,但是會讓我很受傷。
我甚至激動的反駁著:「我們還年輕!沒有在準備的!為什麼要準備!」
這也讓我想起,媽媽最後在醫院時,阿姨特意打給我,要我先收好「媽媽的衣服」,
我在電話的那頭除了掉淚,還反問著阿姨:「為什麼要收?我媽媽只是情況不太好,可是醫生沒有說不行了啊!」
她哽嚥的回:「以前大阿姨走掉就是這樣,我有經驗。」
我也很難過,可是我不想做這件事情,不想先行預告媽媽的死亡。

我與小主管分享這件事情,想表達我「對於有沒有準備」這事情的生氣。
她回:「哎呀~有準備都是好的,肺癌就是呼吸不過來啊!而且你有聽過過運嗎?我之前還會先把衣服在放在家族墓園裡,希望可以轉運。」

小主管似乎不明白我在意的點,
但是,她的確沒有作任何批評或是調侃,她只是一如既往,以經驗分享人生道理。
理當來說,我們也只是在聊著彼此的故事。

事後,我向同事分享這件事情,
她明白我的生氣,我也頓時明白為何我可以與他表達我的憤怒。
因為我們是一樣的,本質具有同理心的同路人,
我們不會到了 50 歲時,還用這樣的方式安慰人,
因為我們知道依晚輩的年紀而言,
不是可以輕易做到的拿得起放得下的,
不是可以輕易接受還沒白頭的父母就離去的,
不是曾有過大風大浪而看淡生死的。

最後,
若問我們面對家人的離去,心理有沒有準備好,
以數據資料來看的話,
我只知命不長矣,唯有奇蹟,
胃癌第四期,五年存活率不到 10%,
她看過網路也說:「肺癌家屬以為治癒的機率是85%,但其實連15%都沒有。」

真的,人生何嘗不是無常呢?
我從沒想過我會切身的與同事分享這一切,
沒想過。

願,持續擁有懂得關懷人心的同理心。


來自: 你的雲淡風輕是我不想面對的事實 | LittleMiss
更多文章: LittleMiss.one


11會員
108內容數
微光中追尋那一刻的想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