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做好被評論的準備嗎?經營自媒體的掙扎與成長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套一句不知哪位老前輩聽來的老觀念:不管是什麼樣的聲音,都是對身心自我的修練──即使我不認同傳統觀念上應該要一概接受的作為,但部分同意我們確實沒有必要過度在乎、反駁,甚至與對方怒言相斥。

盡可能去省思沒做好的地方,擷取適合自己的養分。該堅守立場的時候,雖然不至於需要退讓,但也要深刻思索採取的手段軟硬。

你有做好被評論的準備嗎?

最近有網路公眾人物上節目表示只要批評某某政黨或人物就會被「抄家」,認為失去言論自由;可想而知,這個議題也掀起筆戰,畢竟對於熟悉與經歷過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臺灣人來說,真正的抄家、限縮言論自由是極權政治的暴政行為,當年如創辦黨外雜誌或書寫社會政治的鄭南榕、李敖皆因「言論自由」被捕;1980年更有「林宅血案」可謂名符其實的「抄家」──在有如此悲慘的歷史背景之下,網路公眾人物仍舊固執己見,忽視歷史符號背後的深重意涵,也使得後續「炎上」效應變本加厲。

當然,這些都不過是題外話,我只是想利用這個事件為引子,以自媒體經營的思維來說明:撇除掉額外的爭議,這些網路公眾人物也確實做出了最壞的公關示範。對於自媒體而言,「流量」既能帶來利益與名氣,卻也會因隨言語和態度帶來負面效應,可以說是一把雙面刃。因此要如何掌控好說話的分寸,理智面對各種聲音,並且有效處理、運用正負流量為自己帶來最大利益,就是身為一名自媒體人要花心思面對的漫長課題。

我記得以前有談論不少次如何面對「讀者意見」,也提到我們是沒有辦法控制讀者如何解讀你的文字;只是當時很多人都誤會那篇文章在談「作者已死」,但我真正的用意是想告訴大家:

「你沒辦法完全操控讀者的想法,各種情況都有可能會發生」。

舉例來說,就像我現在寫的這篇文如果丟到網路上,一定會有讀者看到第一段就打開留言準備痛罵我、貼上各種標籤──這就屬於一種無法控制的情況。

作者自然清楚自己的文章重點何在,可是總會有缺乏耐心與理性的讀者不願深入詳讀,抓著隻言片語就瘋狂嘲諷飆罵、望文生義,曲解你的意思。

不過當然了,也有些例子是,讀者確實好好讀過了你的文章,可是他就是打從心底不認同你;甚至,不斷提出你認為已經解答過或是無法理解的質疑。

上述兩種情形,我想應該是每一名寫作者或多或少經歷過的,我相信當下也非常不好受🤣不過我並沒有打算回答若是碰上這類狀況究竟該怎麼應對(畢竟根據情境不同也會有各種變化,沒有最佳解嘛),我只是想單純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你有做好被評論的心理準備嗎?我相信任何一個新手寫作者都沒有。

我記得自己剛開始在方格子寫作時,其實是非常害怕把文章發出去,因為當時老是覺得自己的文筆不成熟、觀點太幼稚。不過等到文章發出去,才知道根本沒有人會看。

咦?這不就完全不用擔心會被評論嗎?

不不不!問題就恰好在於,正因為文章一直沒人看,也就以為「不會有人在意」;此外,其實偶爾還是會有幾個讀者簡單點閱一下然後按愛心,但從不留言,因而就此誤以為自己的觀點被人接受、是沒有問題的。

漸漸習慣以後,寫起字來就越來越自然,而這也是我以前常說先寫再說的好處。

可是等到某天收到留言批評或者指教時,才驚覺自己沒那麼喜歡與自身立場相悖的意見。

我以前曾寫過討論本土奇幻的文章。有趣的是,這篇文章好像是2019寫的,可是隔了一年多才因為某某評論網的轉載而被人注意到。文章的迴響出乎我料想,吸引不少人注意,可想而知也招來許多對於「對本土奇幻認識不深」的質疑與指責。

在那個當下,我內心其實覺得很不滿。因為我認為自己寫得已經很清楚了,我沒有否定本土奇幻的存在可能性,也沒有貶低本土創作者努力的意思,我也知道奇幻文學在國外或多或少也是經歷過衝撞與辯論得以產生;然而當時的評論仍舊朝著這些方向斥責。

如果是你?你會如何面對這種局面?

所幸,我很快就意識到「這是我必須好好面對的課題」。靜下心來,好好讀著這些評論,即使有不滿之處,但確實有指出我的盲點。深呼吸後,我就接受了這樣的狀況。我想我大概是從那時才開始慢慢學習培養「面對評論的心態」。

事後,這些討論就隨著時間慢慢被沖淡,後續並沒有掀起什麼波瀾。我想我採取了正確措施。

可是如果當時的我採取的是用更強烈的言詞和情緒去回應、甚至四處海巡留言呢?

喔,天啊,我想今天我就不會在這裡寫字,朋友!

另一個經驗,是我在PTT某個小說討論版看到,有位自我推薦的奇幻小說家想介紹自己的作品,卻因為後續收版友各種「褒貶不一」的回饋,因而連連撰文回應、態度逐漸不對勁;到了最後,他直接暴氣、指控他人,結果招來負面印象──這就是很糟糕的公關示範。一時賭氣的應對,反而弄巧成拙,不久沒保護好作品,連自己的名聲都賠掉。

套一句不知哪位老前輩聽來的老觀念:不管是什麼樣的聲音,都是對身心自我的修練──即使我不認同傳統觀念上應該要一概接受的作為,但部分同意我們確實沒有必要過度在乎、反駁,甚至與對方怒言相斥。

盡可能去省思沒做好的地方,擷取適合自己的養分。該堅守立場的時候,雖然不至於需要退讓,但也要深刻思索採取的手段軟硬。

這是非常難熬且找不到基準的學習過程,也常常會陷入掙扎:究竟我們該堅持自我,還是追隨他人喜好?如果以息事寧人的心態而論,我覺得大多數新手寫作者都會選擇後者吧!其實很有道理。畢竟過分堅持自我且不願正視自身不足,有時也會在無意間傷害到別人,也就如開篇所提到的近期爭議一樣。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面對評論」,是屬於自媒體創作者們所需要面對的課題。這個題目非常不容易,即使像現在的我,有時還會覺得某些反對意見聽起來很刺眼、不舒服;不過過去經驗總是能在第一時間提供我解方,我現在也有了很不錯的解決方法:

傾聽、尊重、省思,心裡默念「感謝你的意見」。

不能說是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但我至少有個好辦法,可以讓自己坦然面對。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噗浪Plurk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15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6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