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書寫的看法五、六、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害怕別人的觀看、回應或批評

對於想要低調,不想被注目的人來說,文章被閱讀,其實需要一段時間的調適。我在剛開始投稿報紙、雜誌,還有出版第一本小說時,自己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心理建設。

▓投稿報紙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要用筆名或本名?

●用筆名的話

真實性要寫多少?哪些是改編,做過修飾的?熟人說他認為是在寫誰,問是不是我寫的時候?我要承認或否認呢?(1. 看我和他的交情決定要承認或否認。2. 準備好一種回答:「是喔!跟XX的故事一樣,好巧。」)

●用本名的話

熟人看到了會有什麼想法呢?被我寫到的人看到的話,他的感覺如何?當熟人跟我說,他看到我的文章時,我要怎麼對應?用什麼表情和心情回應他呢?……在心中編了許多劇本,上演了許多小劇場。

●網路

我出版小說時,使用網路開始普遍,還沒有臉書,有email、瀏覽器和部落格,還有各種網站,偶而會看到讀者對我的作品的讀後感或評論(還好沒有說不好的),心中會有波動。總之,經過了一段時間才習慣。

現在如果發表在網路上的話,隨時會收到回應,我們都希望看到人家說我的作品好的地方,如果有批評指教,或是提出不同的意見時,我要怎麼看待呢?如果學員在這些地方擔心的話,可以在課堂中提出來,說一說,討論一下。

●有人寫完了,只想自己看

不想被別人看,所有的作品都這麼做,為什麼呢?

▓要避免的

寫自己看到的,聽到的,經驗過的,還有想法,避免以下這些:

一、 說些「通論」

如:現在的年輕人都怎樣,台北人都怎樣,年紀大的人都如何……,這麼說是要有證據的,需要調查、研究之後,才能說的,才能說服人。就是調查出來了,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怎樣,正在看你文章的人就是那另外的百分之二十五,那這個說法對他有什麼意義呢?

二、 讀者搞不清楚是誰在講話、行動?

是「誰」(哪個角色)要寫清楚,如果沒寫的話,通通算作者(主角)你在說的喔!還有,只有你自己明白這是誰說的(只放在心裏,沒有寫出來),讀者通篇看下來,還是會覺得怪怪的,搞不清楚。(註)

三、 對於某人的特性也不要以「定論」處理

常見的是:「XX如何」,「YY是什麼樣的人」,看起來這個特性是他的定論,只是是誰蓋印(印證)的呢?不明。

如果是你(作者,第一人稱者)的看法,就要加上「我覺得」,像:「我覺得XX如何」,平時說話也可以這樣,清楚標明出這是誰的看法或感覺,這樣比較沒有糾紛,也比較不會被否定或反駁,因為誰都不能否定人家的「覺得」啊!

如果是引用某人的說法的話,最好加上:「A說B是個什麼樣的人……」而不是直接說:「B是個什麼樣的人……」那變成是(作者)對B的定論了,其實只是A的看法而已。

註:

如果沒有寫是誰說的,但讀者看得出來是誰的話,就是小說、戲劇的寫法,有比較好的寫作能力。就是不是一定要寫明是誰說的、做的,但作者需要有比較高的寫作功力。

(2021年2月)

 

raw-image

本圖由作者的伙伴製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