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占卜如何設定問題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一次的塔羅占卜,都像是一場與內心對話的旅程,而這場故事的開場,就是問卜者所設定的問題。設定問題的重要性往往被初學者所忽略,可能專注於抽牌洗牌、理解牌義等其他步驟,卻忽略了問題的設定對整個占卜過程及牌義解讀的影響。

事實上,不論是東方西方的任何卜術,問題設定都是關鍵中的關鍵

在開始洗牌抽牌之前,請先確保你與問卜者都明確且一致地設定了問題,這樣,才能確保占卜結果與目的一致,並使整個占卜過程更有準確性與深度。


請容我用個簡單粗暴的破題法,分享Labyrinthostarot IG的一篇圖文

https://www.instagram.com/p/Ccq49DxMlJ9/

我們很常看到這類如何問問題的Do and Don't,以下就來解釋背後的思路與邏輯。


塔羅占卜是闡明問題並解決困境的其中一個方式,重點不是占卜,而是該如何解決困境,因此我們應該做的是:

  1. 將問卜者的狀況簡化到一口氣說完,去除主觀敘述,保留關鍵的人事時地物
  2. 減少變數,盡可能剃除掉不可抗力的外在變因
  3. 將問題引導成現在可執行問題,以「該怎麼行動」取代會不會、好不好、什麼時候可以,用How to取代will I


塔羅占卜如何設定問題

塔羅占卜如何設定問題

塔羅占卜如何設定問題

塔羅占卜如何設定問題



解決困境的關鍵在於做出足以改變情勢的行動,因此塔羅占卜的命題最好著重於我該如何做──請將問題聚焦在自己身上,畢竟自己起而行比寄望他人行動還要再實際一些。

另外我們也很常聽到塔羅占卜要用「開放性問題」,可是什麼是開放性問題呢?所謂的開放性問題,是指沒有固定答案,需要問卜者自己思考和回答,而不是由占卜師鐵口直斷。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占卜可以趨吉避凶,卻不是給予攻略本,從此就能一路順風變成人生勝利組


不需要太過放大占卜的神秘性或是怪力亂神度,它就只是提供決策的其中一個方式,塔羅牌是一個提供客觀建議的顧問,然而最終決定權永遠在問卜者身上


那麼塔羅占卜可以提供什麼幫助呢?最近剛好有一個很經典的例子:我的朋友來拜訪我,我便順手幫身為SOHO的友人看了她最近的工作情況

Holly:哇你接下來三個月水深火熱左支右絀忙不過來,還有破財的可能
友:怎麼可能?我工作時間都安排得很好,還能出來找你玩耍耶

於是我們一一盤點她手上的case

在盤點過程中,友人想起了自己要出國玩,工作人天-1週,以及重新評估後發現會整整吃掉她四週時間的某個大案子,順便還多想起三個被她漏算的case。

因此現況從友人原本預計的13週完成N 件case,變成
1週出國
4週專心做大案子
剩下8週完成N+2件案子

塔羅牌在此扮演了提醒的角色,讓友人在真的發生卡單,甚至最慘可能違約的窘境前,先一步調整自己的工作步調。


再舉一個例子,前幾年有一位客人來找我,她農曆年後就要去新加坡出差,想算看看此行有沒有要注意的事情,我怎麼看都覺得她無法成行,最後只能跟她說,她飛不出去的,先想備案吧。

客人原本還跟我說商業活動不可能說取消就取消,後來發生什麼事不用多說,短短一個農曆春節Covid-19席捲全球,封鎖了所有的機場,我的客人最後當然沒飛出去。


塔羅牌可以提供一種超然的角度,讓人們在做決定時能夠更全面地考慮各種可能性
有時候,人們會因為過於情緒化或者受到限制而無法看到問題的本質,例如上述的例子──單純忘記了,或是沒人能預料到的特殊情況;而塔羅牌可以幫助我們更冷靜、更全面地看待問題。這樣一來,就能夠避免因為主觀意識而做出不理智的決定,從而達到更好的結果。


曾經有一位客人找我算今年能不能結婚,她與男友相識多年,感情穩定,雙方有結婚共識,以上是我透過客人主觀敘述所得到的訊息,結果牌翻出來我一看──

Holly:你家裡人不贊同這場婚事。
客人說對,她家裡人覺得太急了。

Holly:你們雙方這陣子很少感情交流,缺乏粉紅泡泡。
客人說對,她是防疫人員,而男友家有高風險族群,為了避免感染,兩人已經好幾個月沒見面。

Holly:你很累,身心枯竭。
客人說對,她醒著都在防疫,回家躺到床上一秒就入睡。


我請她思考兩個問題:
為什麼想今年結婚,疫情什麼時候結束沒人知道,她還是在第一線,老公家裡還是有高風險族群,結婚能住在一起嗎?
都累成這樣了,籌備婚禮至少要忙半年,她時間跟身體可以負荷嗎?

客人回答我,因為男方家裡在催婚,每次通電話男友就會像她施壓,她累到完全沒辦法思考也沒辦法吵架,所以想乾脆順著對方的意,但家裡人一直要她再想想,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來占卜。

我回她
1. 妳的外在環境沒有妳所想的順利,至少只有一方的家庭想結婚。
2. 先睡飽,任何重大決定都等睡飽之後再來思考。


透過本文,我們已經透過三則實例深入探討問卜者的主觀認知與客觀現實可能存在哪些落差,也說明了在塔羅占卜中正確設定問題的重要性。

當我們接受塔羅占卜的指引時,我們要謹記占卜是一種有效的顧問,但不應讓它完全主導我們的人生決策。塔羅占卜可以為我們提供更寬廣的視野與指引,但最終的抉擇還是在我們自己手中

Hollysis Wolfswift
Hollysis Wolfswift
Hollysis,塔羅占卜師。 自1997年開始學習偉特塔羅以來,一直致力於探索占卜的奧秘,並在2005年開始收費執業。 在過去的幾年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和知識, 並於2010年開始開設塔羅占卜課程,希望能夠將經驗和知識傳授給更多有志於學習占卜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