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望望‖相愛相殺之中,愛真的存在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的媽媽過世了,雖然母女倆生前總是惡言相向、互相批評個沒完,但媽媽斷氣的那刻她卻忍不住趴在媽媽身上哭喊我愛你,後悔沒能在母親生前與她和解。

  聽來冷血,但老實說我真心感到困惑: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了各種控制、束縛、因不直率而聽來充滿惡意的語言,數十年的人生與親人的相處是那麼密不可分卻也充滿衝突與矛盾,是如何在失去母親的那一刻指認出愛?

  我明白,當一個人感受到愛,那就是愛,旁人無可置喙,沒有人(尤其是與她不算熟的我)能夠反對與否認,我認為個人的感受於自己而言就是事實,沒有對錯。只是我循著本來的脈絡怎麼也走不到愛,對我而言,在真正意識到自己永遠失去與另一人的連結時感到悲傷,這樣的心情充其量只能說明,這個人對我而言很重要,但很重要、不願失去難道就等於愛嗎?心智上完全無法明白。

  也許我是將自身的親子關係代入了朋友正承受的苦難。自己年少時與媽媽的難以相處,一直到近年來彼此都有了改變,才能夠自在不勉強也不用陽奉陰違地互動。回望過去,青少女時期的我大概很難想像,自己有一天真的能夠發自內心理解媽媽的言行吧?現在的我推測當年母親也許出自不自信或沒安全感而用怒罵的方式表達、因為女兒的狀態對自己而言難以理解而不知該如何面對,遂保持尷尬而轉變成冷暴力......時代的差距並不只在社會上也在家庭之中,然而在能逐漸接近彼此、坦然對話的同時,我雖能對待她像母親也像一名獨立女性,我能說出她對我而言很重要、有不可分割的關係與情感,但是若有人問我是否愛她?我仍然難以給出肯定的答案。

  這時想起佛洛姆說:愛不是一種動作,愛是存在兩人之間。這樣講起來我好像能釋懷一些了。我很難主動「愛」她,我也不確定她是否能夠「愛」我,但如果去探尋愛的主要元素:給予、照顧、責任、尊重和了解,我想我們之前的關係是有愛的吧。

  回到朋友的故事,我也好似忽然明白了一些什麼。也許是在意識到母親離世的那一刻,兩人之間的關係完整了吧?由於那些言不由衷與不坦率的表達不再有機會存在了,兩人之間只剩下真實的尊重與了解,而讓朋友傷心不已的是,她再不能對母親付出給予、照顧與責任了。

  也許有些遺憾的存在是注定的吧?

    以自己的身心認識這個世界,在日常感到內心澎湃的時刻,到虛擬的山谷吶喊出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相愛相殺雖然高嘉瑜 委員這樣被黨內同志欺負 但從她的臉書上還是可以看到她很認真的在跑行程 相較同樣會批評中央施政的王世堅議員卻沒那麼多同黨支持者的砲火 我只能建議妳可以學學他的做法 明眼人都知道他很愛阿北但還是會在媒體上罵罵他 我相信阿北會體諒妳的 只是都這個時間點了不知道還有沒有用 相愛相殺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09-20
    相愛的人兵戎相見⚔️ 化解相愛相殺的矛盾衝突相愛的人兵戎相見 化解相愛相殺的矛盾衝突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健全關係家屋的概念,象徵著幸福夫妻的秘密。~美國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
    Thumbnail
    avatar
    沈美華
    2023-09-14
    ✨️🏍相愛相殺不是我的初衷🏍✨️ 😵‍💫愛情中繞不出的惡性循環迴圈😵‍💫#為什麼明明很在乎_卻要互相傷害? #為什麼曾經美好_卻只剩下猜忌與逼迫? #在關係中瘋起來_連自己都怕 👨‍🏫弗洛伊德說過: ╭━═━═━═━═━═━═━╮ 在愛的時候,我們對痛苦是手無寸鐵、無法抵抗的。 ╰━═━═━═━═━═━═━╯
    Thumbnail
    avatar
    Lenita Peng
    2023-09-01
    相愛相殺相愛相殺…. 不想殺了就不愛了嗎?
    Thumbnail
    avatar
    人土土
    2023-07-24
    相愛相殺白骨之下劍輝煌 昔日情愛今殺伐
    Thumbnail
    avatar
    永恆噩夢
    2022-10-04
    相愛相殺的可敬對手—西洋占星關係合盤解讀案例2 父女合盤.親子合盤有些人用「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比喻父女親情,但若是遇上失職的父親,有如遇上前世的渣男,此生就是來相愛相殺的。
    Thumbnail
    avatar
    岩蘭佬
    2022-10-01
    相愛相殺,豈止獵奇│們 Men (2022)一段感情、婚姻都不該由單方面決定,然而他的一句「妳憑什麼扮演受害者?」重點不在「扮演受害者」而是「妳憑什麼」,完全暴露他必須相信自己擁有絕對主權那股理直氣壯,以死亡為要脅的瘋狂是要從生命的本質讓Harper狠狠認清她天生囚徒的身分,這也使Harper不確定丈夫的死是否令她「痛苦」......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2-07-08
    報復性旅行 相愛相殺的開始一起去度假絕對比離婚便宜! 在報復性旅遊即將開始之際,我認為絕對有必要把這篇文章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歐洲咖啡館走讀
    2022-06-09
    相愛相殺背景音樂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宇多田光。 邊一邊吵著無意義的、類似無交集的語言中開始打著這些文字。以往對我來說習慣得多的是夜間的獨自時間,音量小量的無歌詞樂曲,而此時比起宇多田的歌喉,不知為何背景音樂卻比以往來得搶眼。特別雜亂。 是啊,那才行吧。
    avatar
    小米漿
    2022-05-03
    BL相愛相殺耽美心得文 |《這該死的求生欲[穿書]》作者:望三山【校園+相愛相殺+穿書+強強+有肉】|5星推薦《這該死的求生欲[穿書]》作者:望三山 《這該死的求生欲[穿書]》是小受「 江落」和惡鬼小攻「 池尤」的相愛相殺、互給彼此火葬場、不走狗血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