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集 ] 真真與文心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歡迎來到「旅遊者碼頭」的《小島之音》電台,收聽我的『還要續杯嗎?』節目。


今天島上又下著大雨,現在錄音室的窗面全是雨霧,完全看不清窗外的景物。

這幾天的大雨來得突然,完全出乎氣象局的預料,廣場積著淹腳跟的雨水,搞得大家寸步難行,可惜這筆帳,沒辦法跟老天爺計較,只好等待雨過的天晴。

還好,還有老朋友發來的旅遊打卡照可以解解悶。

只是,這時候看著 真真與文心 這對姊妹淘發來的照片,張張都是沙灘、陽光、比基尼的豔陽日,心中還真不是不平衡。

真真與文心,是我好些年前,在美國旅行,參加學妹婚宴的會場上,認識的一對朋友。

她們是我學妹,在美國念書 的同一系所學姊,年紀略小我幾歲。


真真與文心,兩人個性迴異。

個子嬌小、可愛但點酷酷的真真,性情較為開朗。

個子高挑、外表亮麗的文心不多話。

這倆位女子,雖然唸得都是財務管理,可是文學書倒是讀得不少,從她們與我通信的字裡行間,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學問。

只是,口才較好的真真,信裡字句都是斷句,沒有講究句型、沒有標點符號,行行句句的文字,更像是心裏頭的聲音,想到甚麼,就寫甚麼,讀來很讓人回味,像是可以感受到她說話的每一句氣息。


像是這樣一段~~~

生活裡. 所剩. 只是. 等待著時間來整理的__心情垃圾.

以及. 期待另一片. 海闊天空. 的翱翔.

是不是. 偶而你也會聽見. 一個小小的聲音. 從不知名的地方. 冒出來.

指引著你的腳步. 走向一條. 也許並不好走. 也許有些冒險. 也許和大夥兒背道而馳.

也許非常非常孤單. 也許.......的路.

而你. 沒得選. 只能接受.

曾經. 我掙紮. 想要. 討輕鬆的路走.

兩年. 寶貴光陰. 告訴我. 這是你自己的路. 這是你的心.

你可以不走你的路. 卻無法把心. 放在一旁. 不理睬.

原來. 人最可怕的. 不是敵人. 而是心.


文心的來信,字句就順暢多了。

只是,看她的信,就像是瀏覽一齣微電影,很有畫面,也很能體會她獨自面對生活的心情。


像是這樣一段~~~

寧海

下班回家前,獨自去歡唱了一個小時,嗓子都唱啞了。

結果,結帳時,竟然要收兩人份的錢,說是最低消費額就是兩人份。

抗議不成,真是嘔死了!

這就是 " 歧視單身 ",對吧 !!!!!

若是我單身一輩子,豈不是都得為另一個幽靈人口白白花錢?

真是太沒道理了!

五月了!

開始為出國的事作準備,有點等不及,一陣陣急躁的情緒在心裡翻攪著。

隱約的,惶惶不安,又要過孤獨的日子了, 一個人 , 只有自己的夜晚,

有點怕, 怕熬不住。

每次收到你的信 , 腦子裡總浮現你深夜獨自 埋首電腦前的畫面,

也是孤獨嗎?

剛看完 " 春天情書 ", 兩個網友初次見面的興奮與期待,

怎麼我們當初見面的時後, 忘了用有趣一點的方式做暗號呢?

可惜第一次,只有一次機會,再做就不是第一次,做甚麼都成了做作。

三次見你,是三種不同的感覺。

上次, 真真說, 我有點怪怪的,

是不是你也感覺到了?

其實, 在人多的時候, 我比較不能專心,

就像第一次見你, 留下的感覺是完整的,

因為只面對你一個人。

第二次在海邊, 雖然也覺得三個人一起出遊很有趣,

但是注意力無法集中, 頓時覺得和你的距離又疏遠了一些。

在 "卡邦 " 餐廳, 我很喜歡一起聽歌的那個時刻,

很輕鬆, 很舒服,

沒有男女朋友的負擔,

聽著歌,聽著你的心情, 感覺很親近。

你下車後, 我才想起, 忘了跟你說,

" I have a good time ! "

那天晚上, 腦子裡塞滿了你說的話,

輾轉反側, 不能成眠,

總想,理個清楚。

但是, 就如同, 你或許也推敲, 琢磨, 假設, 試想,

為什麼我挑了那樣的時刻去算了個命, 而名單上竟有你的名字?

沒說的那句話, 究竟會如何左右我倆的命運?

任憑你想破了頭, 你終究不能肯定, 你設定的就是我的答案,

你心裡仍存著個大問號 , 而我, 也一樣猜不透你!

上星期六終於看了 " 心靈捕手 " ,

看完, 想哭, 一個人走了一段路,

突然很感動, 是因為想起, 前一晚你說著自己, 那麼清楚的剖析自己,

是不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呢?

至少,對我來說, 那一定是的!

我該睡了! 晚安!

文心


剛剛讀的這兩封信,都是在我們各奔前程,分散各地工作後的聯繫。

起初,大家還維持著至少每月一次的生活平安報告,之後便拉長了關切的時間,再來連逢年過節的問候,都很有默契地省略了。

沒有人急著詢問、沒有人偷偷拉黑了誰,就是靜下來了彼此的關係。

然後,都相信,時空是個圓,不論我們往哪個方向走,最終一定會再相逢。

生命中,總有許多困境,叫人動彈不得。

曾以為,完善的工作環境、優渥的薪水待遇,人生便是一條康莊大道。

但是...

我們都知道,一切,並不是這麼簡單的。

生命的美好表層,總是掩蓋著內心裡的驚濤駭浪。

社會遠比校園誘惑多了。

站在長滿了七彩糖果樹的面前,一分神,手中一直被珍藏的那一顆「心愛糖果」,很可能就此鬆脫了。

然後,經過許多峰迴路轉的掙紮,來來回回的思量,才發現,甚麼是真正的甘甜。

但,可能再也回不去了,或是提不起勇氣,回去尋找那份簡簡單單的真愛。

而,讓人最心疼的,永遠是我、真真和文心三人的那份約定。

「我們,只是好朋友喔!」


今天的故事聊到這裡,錄音室窗外的大雨還沒打算休息。

時間關係,今天就先不回答聽眾的問題。

我的咖啡沒了,要再去續上一杯,等候這場雨,畫上休止符。


歡迎你們來島上旅遊,我們電台就在群島北端的旅遊者碼頭,很美的一個小鎮。

也歡迎繼續收聽『還要續杯嗎?』的節目,我們下次見。掰~~~~

raw-image

[ 故事背景 ]

嗨,我是 寧海,住在『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上,我在「旅遊者碼頭」的《小島之音》電台,主持『還要續杯嗎?』節目。原則上,每週四會在電台分享『大蝸牛群島』上的生活所見、人物速寫、島上自然風情和旅遊風情,歡迎對『大蝸牛群島』生活故事有興趣的聽眾,隨時進來坐坐。

『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位在西太平洋海域上,從空中俯瞰,這座島嶼呈現出一個彎曲的蝸牛殼形狀,周圍都被蔚藍的海水環繞。層層疊升的山丘,最高點位在島嶼中央,海拔約為822公尺,站在此高點,可以看到整個島嶼的風光和海洋景色。


★★★★★★★★★★★★★★★★★★★★★★★★★★★

文章同時收錄在王寧海的PODCAST創作廣播節目,歡迎收聽。

還要續杯嗎? | Podcast on SoundOn

https://reurl.cc/E1maK0



王寧海
王寧海
我是王寧海(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些故事,至今依然繼續。 先前在方格子完成【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00篇,現在繼續創作【小島之音】歡迎大家繼續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