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廢棒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周邊總是充斥著各種「沒有啦」、「還好啦」,這些話。這裡說的「沒有啦」、「還好啦」,是指當看到別人幫我們完成一件事,我們會對他說「謝謝你」、「辛苦了」、「感謝你」這些話,但是很多人的回應不在是「不客氣」,而是「沒有啦」、「還好啦」,回想小時候,大人們總是對我們說如果有人對我們好,我們要說謝謝,如果我們幫忙對方,對方向我們說謝謝時,我們要說不客氣,但隨著慢慢長大,我們周邊慢慢變得不同,或許就像書中所說,

「在世俗的眼光下,當你誇獎對方,而那個人沒有表現得很謙虛,就會被投以質疑的眼光。在這個時代,有自信貌似變成一件負面的事情,為什麼不能接受別人給自己的讚賞呢?當你認真做了一件事而受到誇獎,就接受吧,因為那是你應得的。」

  我們想著成為更好、更完美的人,但是回歸現實時,尤其看看旁人再看看自己,覺得自己什麼也不是,可能是自己跟別人做比較,也可能是被他人口中拿自己與其他人做比較,就拿以下這些話來說,你聽過幾句類似的?

  • 他身材比你好/身高、外表都比你好
  • 你長得很抱歉/他長的比你帥,比你漂亮
  • 人家考進前十名,你考這什麼成績/你一定是不夠認真、用心才考成這樣
  • 人家年紀跟你一樣,人家這麼成功,你什麼都沒有/沒車沒房,存款還普通,失敗人生

  不管年紀,不管身份地位,隨時隨地都會被別人拿來做比較,從外表到個性,從能力到身份地位,我們或許都有共同的疑問,「為什麼一定要比較?」,但不得不承認,這或許就是人與生俱來的特質,不管對人事物,都會去做比較,只是有沒有說出來罷了。那我們就只能被人家比較嗎?我們只能忍氣吞聲嗎?甚至有些比較到後面還會變成帶著攻擊的語氣、文字在謾罵人。我們不能忍氣吞聲,但我們也不用跟他們起衝突,就以上述所說可以回覆成以下

  • 他比我好看,那是因為我的魅力你不懂/外表好看也不是全部,內涵比較重要
  • 不然要長的很感謝喔?/我是把我的顏質分數分散在其他部分,所以才長的普通
  • 我的成績跟我自己比就好了/考試考的好壞和認不認真、用不用心不能劃上等號
  • 成功的定義是廣泛的,但絕不是任何人去定義,而是自己來定義/身體健康、生活快樂、良好的人際關係怎麼就不能說是成功呢?

  坦蕩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因為我認為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人,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有些人看到你的優點,有些人看到你的缺點,但自己有沒有清楚自己的優缺點才是重要的,能改變的、需要改變的我們去做修改,不能改變的、無法改變的我們就把他看成是我們的特色、魅力點,因為每個人不就是因為都不一樣,才會有自己個人特色的嗎?


75會員
98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