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小女孩」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捷運月台上我看到一個小女孩,頭髮綁成雙髻,穿著一襲紅白相間的洋裝,七分內搭,小小的亮藍娃娃鞋滾著花邊,戴著太陽眼鏡,一副累極的樣子,想打瞌睡。

 一旁的阿姨牽著她的手,輕哄說:把眼鏡放在袋子哩,阿姨抱著你,你靠在阿姨身上睡,好不好?

 女孩想了一下,就聽話的被抱起來了,然後頑皮的不住在臉上磨蹭,一陣玩弄後;一旁的媽媽說,你真是壓對寶了,媽媽就沒辦法抱起你了。一旁不知道是哥哥還是弟弟看了好失望。

 我想起以前當我還是小女孩時,也在照片中看到父母這樣擁抱我過,何時變的疏離了?以前想對爸爸撒嬌,他總說累,都這麼大了還這樣;媽媽則說,怎麼愈活愈回去了,人家的小孩是愈養愈大,我的怎麼愈養愈小?其實,我知道的,父母不斷的老邁,我終究要面對的責任,即使在他們眼中我是個沒判斷力容易被騙的小孩,但是,我不能再當小孩了;很多事情要學著自己面對處理。

 可是,我一直以為肢體的接觸最能表達情感,為什麼連一個擁抱也奢侈?長大了,就不能跟父母抱抱嗎?真的有那麼浪費時間嗎?難怪人家說童年很重要,看到同學都用臉書記錄孩子的點滴,陪著他們成長,而我只能從記憶照片中收尋那絲溫暖。

 媽媽說我小時候總喜歡扮大人,偷畫口紅穿高跟鞋,什麼事都搶著做,不像現在什麼事都不想做-也許,媽媽也在我身上找尋那個他熟悉的小女孩吧!其實,父母很像小孩子,老了也希望可以依賴,在學會放手子女的同時,如果我們也捨棄父母,那麼只會彼此剩下「遺憾」。

 當我逐漸長大,望著自己愈來愈像媽媽的臉,及有時爸爸的笑跟個性,我知道,他們一直在我身邊,一直在我心中.。想要珍惜相處的回憶,珍惜彼此的點滴,在我這半大不小的年紀中,成了難帶的孩子。

 父母也是我的寶貝孩子吧!總想著以前躺臥在他們身邊一起入夢的日子,我想永遠當他們的小女孩,也想更長大,變成保護他們的「大人」。

~小鹿兒童文學雜誌 第二十三期2023秋季號~

3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