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勿語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夜半,醒來,習慣性的喝點溫開水後,就是一杯黑咖啡,眼睛開始在螢幕上遊走:一下各報副刊,一下臉書信箱,時間也隨著游標移走而走向白天。

睡眠紀錄表詳細記著自己的睡眠時間,拜著科技所賜,躺著醒來都有一些中斷跟總數的睡眠時間,還替我偵測是否有深眠,但是,卻還是深深的疲憊。

每每回診就跟身心科醫師抱怨我的睡眠,由於藥物過敏加上疫情,總是電腦一開就是連續處方,我知道,重點藥物外,那短效的安眠其實吃與不吃,一顆兩顆都沒有發揮多大作用,看著睡眠不太規則的起伏,自虐式的咖啡喚醒副交感神經作用,讓我分不清本身的緊張、少運動還是我喝了咖啡因飲料所致。

隨著滑鼠遊走,心神不定,深褐帶黑的咖啡已經變冷,頂著黑眼圈跟焦慮煩躁的心情,接連的夏雨滴滴的連著風聲,更是吹亂了本來的思緒。

中年的退化性關節加上骨質密度的流失,及肌力流失的現況,關節疼痛的殘酷提醒我應當戒掉眼前這杯濃黑的提神飲料,好好安分的躺在床上。

——不能改變就接受你的睡眠吧!

——你其實能睡的,只是睡的時間不對!既然時間固定,就要求品質吧!

——想改變生理時鐘要有誠意,可不是一兩天晚睡就可以,要有誠意的告訴身體你要改變,不然你就接受吧!

想起不論認知療法或者藥物中醫等專業尋求協助,針灸熟練的各穴位調養,我在一種老化敗壞的同時,掙扎的渴望能夠恢復正常的身體代謝跟心理狀態。

嘖!苦死了!有什麼好喝的!話說螞蟻如我,有時心煩的把眼前變冷的美式到掉,有時加點鮮奶,又開始在一種熟悉的香味中沉淪。

喝了半天,除了一些思考跳躍,好像沒有什麼多大的靈感,加上腎上腺疲憊的樣子,唉!還是睡吧!

呼出一口咖啡香,一些口澀在味蕾上,放空躺著,太陽穴開始痛了,眼睛疲憊的開始闔起來。

喝完不喝了。我按下決心,就像有酒癮或菸癮的人說的,這是最後一次了。


~刊於華副~

    3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