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玲的房間」文件展--走入女性內在心理的房間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最近越來越覺得,能觸及個人生命經驗與情感的展覽(不是只有知識論述的那種),往往才會留在心底。

#誰的房間

像是走入一處主人不在家的房子,耳機裡面有訪談故事,需要花一些時間聆聽。
展覽採訪了現今60至70歲的女性,並將訪談紀錄裡提及的內容,重新拼貼出一個半虛構的生活空間。為何說是半虛構,因為大部分的受訪女性都未曾有過自己的房間。

我喜歡策展人選取的某些片段,很深刻。訪談並不容易,要能讓受訪者說出這麼多的內心話更是不易。

#房間,映照的是心理狀態。

「陳美玲的房間」展現的是受訪者各個層面的心理狀態,如何建構、被擾動。耳機故事像是日常,實則用女性的視角呈現那個年代的價值觀。然而,我也聽見了一些片段,發現受集體意識、社會價值觀影響的,又何止女性。

若從夢境心理學來看,夢裡房子各個空間本就有著不同意涵。比如臥室經常代表的是隱私、內心深處等等。而夢裡越在意之處,越值得去思索深掘。

「陳美玲的房間」也像是個夢境般的房間,受訪者在訪談中的話語、反應也是一種潛意識的表達。而我最在意的是,「為什麼睡覺的地方如此開放、沒有隱私」,這巧妙地呈現了女性內在很難不被打擾的一面。

#以聆聽為起點的觀看方式
展場沒有任何說明文字,稍微有點不習慣。後來換個角度想,聆聽「陳美玲」(無名女性)的聲音,是屬於這裡的獨特觀看方式。

#女性生命故事
我想起母親成長過程的一些故事,事實上,母親很少談起,總是我問她才說。有時,我反問她的感受,她總是沉默一下,只說:「那個時代就是這樣啊!」
母親的年紀比陳美玲稍長,而我的年紀與她們有些距離,然而關於女性的生命經驗,即使不同世代依然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於是,某個耳機我聽了兩遍。嗯,平常,我是沒那麼多耐心的(笑)。

展覽在細節上的處理頗有巧思,電視節目的剪接,節奏明快不冗長,受到夥伴高度讚賞。因為聽不進訪談的他,在電視區安放了自己的靈魂。

總之,蠻期待這個展覽能發展出後續,訪談的內容都很值得再拿出來一一呈現、探討,畢竟處理女性議題的藝術展還很少、很少。

展覽資訊:

展期|民國112年10月6日-11月4日(週三~週六,2-7 pm)
地點|立方7F,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1號7樓
https://thecubespace.com/project/michellechen/

面對議題,博物館如何回應以及如何展開對話,創造更具多元包容性的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