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物館故事:在澳洲國家海事博物館實習,想像力大開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澳洲國家海事博物館Australian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是我十多年前實習的博物館,也是第一個讓我眼界大開的博物館。

原本要到澳洲國家博物館參與一個社區計畫,但準備出國實習程序時才獲知該計畫因故暫緩。在我無處可去時,澳洲國家海事博物館教育與行銷部門接納了我。

海事館的教育活動超乎想像地豐富,記得當時從2歲左右開始就有可參加的活動(目前的嬰幼兒活動網址),青少年各年級皆有適合的導覽課程,涵蓋的學科甚廣,包含語言課、理化、美術、歷史地理課程都應有盡有。

這激發我巨大的想像力,啊!原來博物館的多元和跨領域可以這麼遼闊。

展覽展現多元也當仁不讓,能想像海洋與時尚的結合嗎?就是展出泳裝的歷史演變、爭議等。今年12月將推出晚間活動,邀請模特兒穿著策展人收藏的1920~1930年代的泳裝走秀。

善於結合各種海洋有關議題,近年也探索女性、船員寵物、兒童移民等,這麼多樣性的博物館怎能不愛它?

實習工作主要是協助執行教育活動,後期還有負責訂定每日各時段導覽活動課程的schedule(參觀路線表及導覽人員分配),因為每日預訂導覽活動的團體非常多,課程不同,可是參觀內容有些會重複,如何讓每個團體參觀過程順暢,不會擠在同一個空間,都需仰賴這份schedule。
負責帶領我的館員在我離開前,還特別跟我說,她可以幫我寫推薦信。甚至開玩笑地跟部門主管說,要把schedule這工作外包給我,讓我在台灣做完,再email給她。
與導覽人員一起扮演海盜,協助導覽活動。


另一個讓我吃驚的是,運作如此龐雜教育活動與行銷events的部門,全職人員只有3名(其中1名為部門主管)。

其餘為兼職,包括負責幼兒活動的人員、負責年長者活動的人員,另外還有行銷活動負責人也part-time,導覽人員則多由退休教師兼職。分工明確,一切井然有序。

能貼身觀察一個非常大型的博物館其教育部門如何運作,實在獲益良多。總之,澳洲國家海事博物館是一個各方面「動能」都非常強大的博物館,深深影響了我。
停在達令港港口邊的大型歷史船隻展示,有些船隻可上去參觀。文物修復空間也非常巨大,因為需要修復的文物可能是船呢!
面對議題,博物館如何回應以及如何展開對話,創造更具多元包容性的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