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世界「你掌握幾成?」 貼文總想一魚多吃…那經營失敗注定找上你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在媒體社群上,著實下了不少功夫,說真的很多人都問說「臉書(Facebook)是不是真的要沒戲唱了?」其實我大多還是抱著比較樂觀的態度,如果你問身邊的年輕人,還用不用FB?那答案恐怕會讓你很心碎,一方面是自己的年紀已經不小,再者可能還會動搖你原本構思好的行銷計畫。


因此很多人在問我FB等等社群相關經營的時候,我現在給的建議,都是「雖然Meta擁有FB跟IG、Threads」但這三大平台客群一定要分開經營,因為隨著平台管道越來越多,其實操作社群這件事情,真的會變成一樁苦力活,每一個管道都有屬於自己的TA輪廓,且逐漸清晰,不管在年齡或是興趣、使用習慣、方式真的都有很大的不同;而會操作FB的小編,不一定就會操作IG、Threads甚至LINE。


每一個平台,都有擅長的貼文呈現方式,如果總想一魚多吃的經營,「抱歉,你注定失敗」。

不同的社群管道經營,都有不同的方式,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不容懶散。


這樣的定論,基本上在媒體上是絕對適用,待過的幾間媒體,都有一個很既定且智障的想法,不管是新聞標題、或是影音,因為考量人力與製作時間成本,都會選擇一題材形式,各平台全PO,這最後都會形成一個恐怖的「濫竽充數」的局面,我只能檯面上的媒體ETxxday來說好了,它的FB社群分眾多,TA各自經營明顯,因此使用者黏著度高,也從來不因為為了「衝貼文數」所以亂七八糟貼文,最後就是在臉書最高峰的狀態時,他們直衝而上,剛好遇到蘋果衰弱,凌駕成全台最知名媒體。


最後形成臉書垃圾坑,最慘的是明明娛樂粉專,卻娛樂新聞跑的特爛,TA不買單,完全養錯軍,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下連一時半會都用不上。(說真的,很多媒體都是這樣,所以大家滑開臉書,發現怎麼一直看到一樣的新聞啦!)

TA買不買單、黏著度高不高,都看你呈現的東西是什麼。

TA買不買單、黏著度高不高,都看你呈現的東西是什麼。


真的要記得,TA分眾經營的重要,不管是行銷或是媒體,我常在說,新聞媒體也是一種行銷,「新聞、影音就是你的商品,要怎麼把它銷售出去(讓人想點擊),就是你各位的本事」。在回過頭來說「一魚多吃」這件事,先撇除人力、製作成本的問題,FB、IG、Threads、推特、LINE上面的客人需求完全不同,你所呈現的貼文(商品)也就要不同,一種新聞不同形式各自表述


過去我遇過一個社群主管,總是哭邀說要小編改標真的太麻煩、太繁瑣,卻又認為編輯下標不夠好,我只能說:


操作社群上,與其仰賴他人,不如好好了解自己手中的平台、TA輪廓,用點心的為他們量身打造,善待他們,那麼你的流量也將會善待你。

愛咪.C
愛咪.C
第8年的編輯生涯、第6年的社群環境觀察家。與其說是一個嘴砲王,不如說,曾經負傷在網路世界身經百戰。社群經營、SEO策略是我最愛卻又擺脫不了的惡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