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博愛座或一般座-「讓位」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起「讓位」,不管是博愛座還是一般座,我有幾次親身經驗,有我主動讓位,也有人家讓位給我的故事,就從我記得的,一件一件說起吧! 

以前兒子很小時,我們想說帶小孩去台北玩,我們剛上捷運,有人馬上起來說要讓位給連幼稚園都還沒上的兒子。對方看起來是個大嬸年紀,充滿愛心,不過兒子堅持他要站著,還講了兩次:「我可以站。」我只好跟對方道謝,並請她回座位。 

而穿著也容易讓人家誤會,我曾經有次穿洋裝上台北,上了捷運,當時人很多,我看到一位老婆婆從博愛座站起來,堅持要我坐,還說她只剩一站,我無法推辭,只能尷尬的坐下去,想當然爾,回家之後就再也不穿那件洋裝了。

至於孕婦,我也讓位過,猶記得那是一位穿著時髦,站在我面前的女生,我回想起自己被讓位的尷尬狀況,也是盯著她的肚子好一會兒,又從服裝的設計考量,認定她不是肥胖,而是懷孕,就站起來讓位,那時是普通座位。 

還有一次,我坐在一般座,當時,我本來想直接坐到我的目地,後來有個女人站在我的面前,大約三、四十多歲,她的臉色蒼白,連嘴唇都毫無血色,我盯了她快一分鐘,覺得她不大對勁,遂起來請她坐下,第一次,我看到我讓位的人的表情可以那麼開心。 

最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次我跟老媽搭火車,我們上車之後,站在博愛座的面前,當時已經有一對年輕男女坐著,我和老媽嘀嘀咕咕了一會,我正在猶疑要不要請男生站起來,讓我媽坐一下,還來不及決定時,到了下一站。

這時,一對年紀較大,看起來像是夫妻的人一上來,女生就衝到那對年輕男女前面,元氣十足,大聲喊著:「這是博愛座耶!」不只那對年輕男女嚇了一跳!我也感到錯愕。 

接著,那對年輕男女站了起來,那對看起來像是夫妻的人一屁股就坐了下去,年輕男女則到一旁站著。

幾分鐘後,我一轉頭,看到那對年輕男女以疲倦的姿態,顧不得他人的眼光,坐在火車的地板上。

我一個人搭火車或公車的時候,看到年紀比較大的老人家,離我比較近的話,不管是不是博愛座,會讓座。當然有的時候,因為比較累,看到滿頭白髮的人,也不一定有反應,就坐到我的目地,就看當下的體力。 

現在,如果上捷運或火車,如果博愛座明顯空著,我還是會坐。我發現,許多時候,博愛座像是有刺一樣,沒人敢碰,每個人都不想因為博愛座而被攻訐或霸凌。 當我坐在博愛座時,也會想著,會不會有人正在偷拍我沒有讓位?

在最近的事情發生之後,我跟家裡的老人家聊到這件事,這位如果上了捷運或火車,絕對有資格被讓位的老人家,聽完我說的事,悠悠的說:「大家都有買票啊……」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有人讓位,我非常感謝;沒人讓位,那我就一路站到底吧!

raw-image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