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自己要先有體驗,才有辦法對話陪伴。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剛結束一個對話課程的帶領,學員的反應跟回饋,給我很大的肯定跟鼓勵。
我思索著,可以怎麼樣再精進自己,陪伴更多的學員。
在整理回顧過去上課筆記的時候,天安老師曾說:「很多人學薩提爾主要都在學習對話,但是如果自己的狀態穩定不夠,對話如有挫敗,就會越問越歪,對方就會感到不舒服,因為你有目的。」
內心安穩才能反映出真實的景象
天安老師強調:「不要想問到讓對方掉眼淚。不要把對話當作技術,想著要改變對方、讓對方有體驗,而沒看見眼前這個人。當我們被陪伴支持,內在會鬆,容易有體驗。自己先有體驗過了,才有辦法去陪伴他人、跟他人對話。」
我想起當接觸薩提爾的時候,內心很多波濤洶湧的情緒,整個人是在非常糟糕的狀態。
有很長一段的時間,朋友透過LINE與我對話,幫助我覺察、感受事件帶來的衝擊,陪伴我跟不舒服的情緒在一起。那段期間,我釋放掉許多積壓已久的生氣、悲傷、難過跟委屈,逐漸長出力量可以站起來。
後來參加天安老師的工作坊,我勇於當原生家庭雕塑的案主,天安老師溫暖的引導跟陪伴,老師的聲音與夥伴的動作表情,自己的反應,當時的畫面至今歷歷在目。
而瑤華老師的進階課,更是讓我震撼教育,幾乎每天我的情緒都爆表,攔都攔不住。我才驚覺,自己的超理智應對,隔絕了所有感受,在那幾天全部湧現。瑤華老師真誠直率,親切溫柔,讓我可以更靠近自己,認識自己。不同工具和方式的運用,讓我重新認識了薩提爾。
以往我在對話這部分感到心虛,一方面是未加琢磨練習;另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內在不夠穩定,沒有把握可以安穩地陪伴他人。
但是當這些工作坊的體驗內化到我的經驗裡,我發現我就可以隨時提領這些資源來幫助自己與他人。在帶領對話課程時,我聽著學員的對話,腦海中,過去似曾相識的話語或情景就會浮現,如同電影畫面一般,我就能有不一樣的觀點與看見,進而回饋給學員。
這幾次對話課程下來,學員紛紛回饋有得到幫助與收穫。我才完全體會到「自己要先有體驗,才有辦法陪伴他人。」這句話的意義。
對話,不是要幫對方解決問題,而要真心關懷眼前這個人。才是真的陪伴。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