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諮商與婚家所面試考題與備考心得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諮商所的面試終於告一個段落,這場屬於所有考生的拉鋸戰也終於接近尾聲。但比起專心準備的日子,等待結果的時光卻更加難熬,看著月色自窗簾的縫隙照亮了房間的一小角,與室友雷響般的打呼聲相映照的,是我縮在被窩輾轉反側,反覆思索當初面試要是怎麼怎麼說會更好,更能展現我對諮商輔導有多麼喜歡,多麼有熱情!
而這樣反覆回到面試時的每個問答的我;這樣反覆思索若是失敗,未來該怎麼辦的我,我想對這樣懷著忐忑心情的你,說說話,並請你試著相信一些事:

這場關於夢想的戰役,走到這終於告一段落,

我知道準備的這一年、兩年、甚至是五年十年,你有多認真、付出了多少情感,背負著多少期許,也因此這場戰役的告終,勢必讓你有許多的失落、徬徨和忐忑;我明白要你完全不去想,不去追憶當初可以再如何做得更好更好,一定很難,因為這樣反覆回到過去的思考,便恰恰證明了你對於進到這所夢想中的學校,有多麼引頸期盼!

但我想要請你一定一定要相信:

這段時光不會負你,你這一路以來所積累的,
不會隨推甄結束而消逝,相反會愈加渾厚深刻。
不論上榜與否,這些失落、掙扎、迷惘與深深渴盼,
不都是身為一個助人者,如此真實去體驗生命的必經之路嗎?

你現在的忐忑和期盼有多深,不就恰恰反映了你在此投諸了多少情感與汗水嗎?那些自以為若是回到過去,可以更好更努力,感到懊悔或對自己生氣的地方,當初一定是因為發生了什麼,才讓當時的自己這樣選擇的吧!因為壓力、焦慮或者種種情結,讓明明拼命努力的自己,不自覺地抓住一些時間喘息和求救;又或因為當時的考試、工作等,讓我們認為自己也有責任要去投入、擔責一定比例的時間。所以確實是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呢!

所以就此相信自己吧!相信自己一路走來的努力與不努力、掙扎不安、希望渴盼、迷惘失落,和一次又一次地奮力一搏,你知道嗎?你真的比你想像的還要拼命!而最知道這一路走來,你有多辛苦地,就是你自己,所以請,相信自己吧!


人生沒有一片雪花,是無端落下;
更沒有一場經歷,是無端發生,
這背後蘊和的祝福與力量,我相信你能明白!

--------------------------------------

誠如我在神面前的許諾,要幫助我身旁所有準備考試忐忑的學弟妹,在此分享彰師範113年輔諮所與婚家所碩士班推甄考題和心得:


【彰師輔諮所】6分鐘:

  • 個案演練:從抽籤筒中抽出諮商基本技巧,並分享自己對此技巧在實務中的見解
  • 諮商熱情:你是__________科系出身,請分享此科系對你在就讀輔導諮商的優勢,並分享你為何想要來彰化師範大學就讀!
  • 研究能力:請分享你在大學時期有過的研究經驗?並簡述這個研究計畫!
  • 個人考題:我看見你是113年01月畢業,請分享會選擇延畢的原因?


【彰師婚家所】15分鐘:5 分鐘個案演練 + 10 分鐘教授面試

  • 個案演練
    一個從小乖巧的高三生,因大學科系選擇問題而來談,由於個案本身想就讀心理系,但父母一致反對個案選擇此科系,認為他還太小不懂事,成績好的她就該選擇醫牙等科系,才對未來有好的幫助。個案為此感到十分矛盾糾結,既想遵從內心的意願,但又不敢反抗父母,讓他們擔心 ......
  • 自我介紹+個案演練的概念化與輔導員分析:(合併在一題詢問喔!)
    請你自我介紹,並分享為何會來唸彰師的婚家所?
    並針對剛剛的個案進行概念化,分享你如何看待剛剛的個案?及自己的表現?
  • 諮商意圖+未來的輔導方針
    針對剛剛的演練,請分享自己的諮商意圖 (為何要問這些問題或做出部分的處遇?)?及若未來還要進行下去,會如何切入?輔導計畫為何?
  • 就讀動機
    請你分享進來彰師婚家所後的生涯發展?就彰師婚家所的資源和課程地圖進行分享!
  • 未來碩論的研究計劃:
    請具體分享未來碩士班的研究計畫!


曉曦——
最深的黑暗哩,破曉的第一曙光明,與你同在!



    曉曦
    曉曦
    我是曉曦,陪你遇見你自己 願你有充分的忍耐去擔當;充分的成熟去信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