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考上諮商心理師之路(三年畢業+考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的背景:

  • 大學非本科系,喝理工科的奶水到研究所畢業,大學時期沒有心理學基礎。
  • 工作幾年後,對心理系有興趣,有想要聽的課或工作坊就報名。
  • 為了驗證自己是不是真的對心理系有興趣,曾經到二間大學以隨邊附讀修課,修讀諮商理論、變態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基礎心理學(一年)。
  • 確定很喜歡心理系後,推甄錄取國立大學心理系研究所,正取。
  • 考上研究所後,全職當窮學生三年,修課二年、全職實習一年。

二年完成修課、投稿、論文

自律的重要:

入學前的新生座談會,聽到四年畢業很正常,我覺得不正常,因為我的另一個碩士唸二年就畢業。入學後我問班導師,要怎麼做才能三年如期畢業,得到"要很自律",我把這句話默默放在心裡三年。

  • 拚命達標:就讀的學校對畢業與實習的要求門檻很高,一年級時專心修課,下課後就回宿舍準備課堂報告或寫小論文投稿,達到能提論文口試的要求。碩一結束前,已有論文被錄取。
  • 完成實習:碩二結束前,完成論文計劃書的撰寫與口試。(實習真的很累)
  • 完成論文:碩二上的寒假寫計劃書,開學後口試,全職實習前,完成論文撰寫與口試。若實習結束還要忙論文,可能會來不及或很趕著要繳交畢業證書、成績單給考選部,以及,會壓縮唸書時間。
  • 準備唸書:碩三全職實習,五月份開始準備心理師考試。(很辛苦)
  • 休閒愛好:我很喜歡攝影,假日有空騎著車到處拍照,對我來說,大自然是最好的療癒。如果無法遠行,我會去散散步,走個幾公里也好。

可能會有人認為,我唸過研究所,所以寫論文不是難事。我只想說,寫論文這件事,不在修課組合裡,完成論文需要的是強大的自律,還有對論文主題的喜愛。我的另一個學位是做量化研究,心理系的論文是做質性研究,研究方法與基礎不同。因為很喜歡,所以研究做的很快樂,編碼就200多頁 A4,論文寫的很歡喜。

你有多渴望你想要的夢想,相對的,你就會願意付出多少努力。

寫考古題累積考試範圍的敏感度

  • 勤寫考題:全職實習倒數的五月份,我開始寫考古題,寫到六月底,每天實習結束後,回家寫二份考古題。基礎心理學得分很差,選擇題大概在20-25分左右(裸考),比較好的是倫理或團體,平均有30-35分(裸考)。我大概一科寫了至少五年份的考古題,比較沒有把握的科目就多寫一些。
    拿到成績單時,每科的選擇題分數在30分以上,考最好的是諮商理論,得分41.75,考最好的申論題是團體諮商,得分43分。
  • 瞭解實力:藉由寫考古題,知道自己在考科上的優劣,了解哪些是自己不熟或根本不會的,例如諮商理論中的TA、森田療法等我完全沒有概念、心理衡鑑有太多測驗要記,基礎心理學的範圍廣到無邊無際。
  • 看懂題意:寫考古題是要練就考題會如何出題,遶過那些誤導的陷井,例如看懂題目的能力,題意有時彎彎遶遶,或看不懂在問什麼,練習看懂題意蠻重要。

寫考古題的挫折感很深,那些源源不絕的挫折感會一直到考前出現,挫折是照前自己不會的弱點,讓自己有方向的補強弱點。

進入考前倒數備戰狀態

  • 考試日期:目前改為一年考一次,大概是7月20幾日考試,需留意時間,安排讀書計劃。
  • 調整狀態:坦白說,六月底剛結束實習,接著準備考試,心理狀態是很累的,得強迫自己快速調整心態,這種感覺彷彿像實習多一個月的感覺,很疲累。我自己的習慣是傍晚會去散散步,想想唸了哪些,哪些忘了,有時就只是散步。愈接近考前,壓力會愈來愈大,可能會覺得唸不完而更緊張,因為要唸的太多了,而時間有限。
  • 考試用書:跟前輩們在網路上寫的書是一樣的,那些書真的很重要,前輩的話要聽。考試用書的推薦,在網路查找就會有,就不另多說明。
  • 勤於唸書:我選擇先做考古題,是因為我非本科,基礎比較不穩,藉由寫考古題知道哪些是重點,避免自己唸得很細碎。我通常8:30開始唸書,午飯後若有些睏就睡一會,傍晚會去散步休息,大概22:00休息,就這樣過了20多天。每天大概看三科,重點書從頭到尾看過一遍,例如變態心理學、心理衡鑑在諮商的應用。
  • 勤做筆記:寫筆記是為了快速複習,我也是聽網路上的前輩建議用Microsoft OneNote,我覺得蠻好用,可以分科做筆記,筆記還有個像側標的Title,查找筆記或寫筆記很方便。
考試後的心情就像雨過天晴

考試後的心情就像雨過天晴

準備考試的過程會有一些擔心、緊張、不安,這些都是會有的反應,唸書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相信自己的努力不會白費。心情低落時照顧自己,才有動力在挫折中繼續往前走。

1會員
2內容數
我是一位心理師,也是在學校服務的輔導老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只想做股票不想找工作的應屆畢業生這個男孩眼神中透露著自信,他斬釘截鐵的跟我說:老師,我大學畢業後不打算找工作,因為我會做股票......。 我很好奇的問他打過工嗎?他說"沒有" 我再問他:錢從哪裡來?他得意的說"我爸給我的" (有個富爸爸真教人欣羨啊~......咳!我收起我羨慕的眼神) 那你都怎麼買股票?他接著答:"我爸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7-30
應屆畢業生的"出社會找人生方向的心路歷程"出社會後,應屆畢業生從學校到職場的這段時間,可說是非常的重要,但與其說非常重要,應該說非常有料,怎麼會這樣說呢?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3-07-15
應屆生如何平衡學測複習以及學校進度學測快要到了,但是學校進度也一直在趕火車,不知道要怎麼分配讀書的時間跟心力嗎?這篇文章或許能給你一些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梔子花開
2023-03-22
Airbnb千人選一人錄取,沒背景大學應屆畢業,怎麼進去?我和很多人是一樣的,普通中產家庭,不是富二代,也沒有國外留學的背景。 憑什麼跟上千萬優秀的年輕人競爭?而且我當年還是大學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 Airbnb來台灣招聘時,只找兩人,做社群經理,需要常跟美國和新加坡共事,因為總部亞洲和大本營都不在台灣,所以英語的要求也嚴格。 我除了履歷,我還做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Ian Weng
2023-01-21
2022/07/05 上傳第一支「蒼野之鷹介紹小說」Youtube影片2022/07/05 上傳第一支Youtube影片。 沒有聲音,純文字影片。 我不太會做影片,以前也很少做過,想來嘗試看看。 我一直覺得看小說是一件安靜的事,暫時不打算放任何聲音在影片中。 個人的心得文,會有大量的劇透,介意者勿看。 連結:https://youtu.be/-v9bx2Hl49E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7-05
領導力思維#17 | 大環境不好,告訴你,應屆畢業生求職到處碰壁,怎麼辦?小芯今年準備從大學畢業,五月初開始投遞履歷,「但是從五月中疫情嚴重開始,投遞出去的履歷,超過一半的公司連看都不看了。即使看了,到現在也沒有任何一家公司通知要面試,唉……」 今年的應屆畢業生,遇到疫情的衝擊,求職必定會比較困難。
Thumbnail
avatar
日常領導力Van
2021-06-25
【美國碩士】醫學工程應屆申請上紐約大學整合行銷碩士!申請經驗分享、實習背景、為什麼選NYU嗨大家!今天要來簡單分享我拿到紐約大學整合行銷碩士 ( NYU Integrated Marketing Master )的一個簡短心得,畢竟對於念醫學工程的我,要應屆拿到這個offer這得不容易啊😭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3-01
2. 「骨瘦如柴」事件讓我意識到什麼?:一位應屆畢業生的現場觀點日前國立清華大學於畢業典禮發生致詞代表疑似以骨瘦如柴、環境惡劣形容馬來西亞,不但於典禮直播時引發討論,爾後更遭網友與媒體轉傳、熱議。簡短數言隱含歧視之嫌,也引起校生、網友大篇幅批判與論戰。這段話究竟有無歧視意味?又,冰山下隱然傳出更多的危險信號,你發現了嗎?身為坐在台下的應屆畢業生,我有些話要說……
Thumbnail
avatar
Lynn 陳怡霖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