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諮商所備考心得:非本科零基礎如何考上諮商所? (上集-心路歷程篇)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悲觀也很有魅力!

悲觀也很有魅力!

我是一個悲觀思考者,什麼事都習慣往最壞的方向想,源自於心中深處的不安與自卑。十分不擅長考試(傳說中途法煉鋼且考運很差的那種,要碼不會的都猜錯,或突然腸胃炎...)。──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不擅長考試、考運也不好,生活之路很坎坷,可以看看我的故事,讓我們一起走上這段探索自我心靈的旅程。「天空其實一直晴朗,只要別緊抓著烏雲不放。」推薦大家閱讀「我悲觀,但我成功:負面思考的正面威力」相信將會有所啟發。

一、【高中遺憾的風景】

時光倒回高中選系那年,故事架構總是這樣,錯過東,遺憾西,才有機會成為生命中重要的事。知道自己對人十分有興趣,也喜歡閱讀心理學相關的書籍,這是18歲那年我對自我的了解。原想就讀社工系,但和家人爭執許久,當時也對自我也不夠認識、不夠了解自己究竟想要什麼、喜歡什麼,也從未想過期許未來的日子應該是什麼樣子,就按家人的期望與當時能選擇的系所把自己硬生生塞進去。

二、【俗話說25歲以前都來的及】

大學期間透過參與各式各樣的社團與活動,逐漸找回迷失的自我,在忙碌的生活中努力活著,打算大學畢業後直接就業,從沒想過有朝一日會回去念碩士。畢業那年碰巧遇到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母親的補教業被迫停業,我不得不趕快找到工作,使我每天都身處在迫切找到工作的壓力之中。工作後,每天以淚洗面,晚上也無法入眠,伴隨而來胃潰瘍,身心極度不健康。在這段認識自己的過程很痛苦,很殘酷,你會了解到自己有多麼的不足、懦弱、脆弱與膽小。

三、【復原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上班後不斷思考自己想要的未來究竟是什麼模樣,喚醒心中埋下許久「助人」的種子,因此決定報考諮商所,第一年也沒想太多,短衝兩個月就去考了,印象深刻在某間學校備二,原以為非常有機會備取上,結果當年度完全沒有名額(爬文說往年都備取到七,考運真的很差!)。第二年決定報考補習班,但因為有金錢壓力(學貸、房租、巴拉巴拉的),選擇雲端課程並暫時待在還算喜歡的工作領域。

真正的痛苦才正要開始,邊工作邊備考真的非常疲倦,一下班就得馬上回家看課,一路到12:30隔天6:30繼續奮鬥後才去上班。對於工作也能不馬虎,盡力做到最好,工作沒做完也會加班完成。回想起在這段日子,時常哭泣、焦躁不安,讓原本就有睡眠障礙的我,更加淺眠多夢。工作還需出差,對於體力上來說,實屬折磨,遇到專案結案的日子,每天加班到九點都是常有的事。剛進去的一個月,有天加班到十點,邊哭邊回家,覺得自己好痛苦,怎麼活成這副模樣,就這樣日復一日、咬牙緊撐著,絲毫不敢鬆懈。

第二年打算奮力一搏只報考六間研究所,如果沒上就決定一輩子跟它好好道別。筆試較無大礙,多數都是從已知的知識內容加以延伸,面試則因為不同學校有各自不同的關卡,除了個案演練,還包含團體動力、個人特質的發現、遊戲討論等多樣化的議題。老實說我到現在仍然不知道諮商所想要什麼樣的人才,也不知道自己究竟適不適合,但我相信真誠地接受自己、接納他人,對自己坦誠相見、與自己和好如初,更認識自我的過程是十分有價值的。

四、【跟奇蹟之間的距離,只隔著一件事就是相信

雖然面試被刷掉幾間,只剩幾間學校有備取機會,還記得去COSTCO逛街的路上,自己默默爆哭一整路。時間一久就漸漸淡忘這份熱忱,懷疑自己可能真的不適合也沒這緣分吧。後來便轉換到新工作,卻收到入學通知,實在是奇蹟!到現在還是不相信自己終究等到了這好日子。究竟什麼是好機會,就是心無旁鶩一切都準備好,就是此時此刻。

  • 更多備考資訊,歡迎參考非本科零基礎如何考上諮商所?

【諮商所考試用書、讀書方式與讀書計畫分享】下集

心靈成長/電影推薦/深度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