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賺進版稅一億元》讀後心得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賺進版稅一億元

賺進版稅一億元

這不是一本教人如何成為出書作家的書,我有點失望。但是排版很容易閱讀,一頁大標題配上一篇文章,所以還可以看得下去。


書名很聳動,賺進版稅一億元,其實是指日本的情況,幣別也是日圓。但是這本書的英文書名翻譯成Live on the royalties from your books,指的是「靠版稅過活」,正如同第一個書頁大標所寫的一樣「賺到版稅一億日圓,不是為了成為有錢人,而是為了寫到斷氣為止。


這本書的第一章和第二章可能對我而言比較實用一點點:「第一章 開頭的第一本書」「第二章 處女作無論如何都要再刷」,之後的篇章都是在講出書後的原則和概念,對我這種連一本書稿都還沒寫出來的人而言,實在太過遙遠。


這本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據悉是已經寫下七十七本書,而書封上面也寫著「百萬暢銷書作家」「首度公開生存之道」,但是讓我比較注目的是,熱情專文推薦的兩個人之中,有一個是我認得的輕小說作家「護玄」,就是《特殊傳說》的作者吧!如果在台灣要寫「如何靠版稅過活」之類的主題,我覺得護玄也是有資格寫的呢!


第一章第一則中的最後一句重點話語是「直覺上認為輕鬆簡單的事物,就是你的才能所在」,挺打動我的,我在求職和工作生涯中一直磕磕絆絆,就是找不太到才能所在,而我盤點我認為輕鬆簡單的事物,大概就是寫作廢文,寫日記之類的東西,雖然我是知名大學外語系畢業,但那也只是高中時期英文考試比國文考試好拿分而已,上了大學之後,全英文的教學,即席口說還是讓我有過一段壓力頗大的日子,雖然後來有練出來,但是我並不會把英文看作是「輕鬆簡單」的事物。


第一章的大標題上面有寫兩個小字「出道」,對的,我想要出道(出書),我的悲觀思考方式卻想著「這太難了」「我寫這種東西有人會看嗎」「有哪個出版社會願意為我出書嗎」而編故事實在很花腦筋,不是我認為輕鬆簡單的事物,所以我大多寫的是「非虛構寫作」,這在比較賺錢的娛樂市場上根本沾不上邊啊!不要自我批判,要懷抱希望,所以我還在寫,向世界證明我還活著。只是,這些文字,又有甚麼意義呢?(啊啊啊又是一個悲觀話語)


第一章的第二則標題是「先從自我介紹開始」,我一看就知道我輸了。因為我不太擅長寫出關於自己的自我介紹,所以我的個人頁面上,只有引用聖經的話「I AM WHO I AM」,後面再加上因為一直找不到自己的工作定位,所以還在搜尋What I am...,這兩句話怎麼會讓人更了解我呢?「想要以專業作家身分生存下去,個人簡介的內容很重要」書上是這麼寫的。「換句話說,你必須能夠寫出具有個人魅力的簡介,才有機會成為人生勝利組」。


要寫出具有個人魅力的簡介,必須自己先是有個人魅力的人啊!而我這輩子除了考上知名大學,考過教師證,古箏檢定六次合格(但已經荒廢了),考上過國營企業(但沒多久就辭職了),之外,絲毫沒有甚麼豐功偉業可以寫在自我介紹裡面,了不起就是身為多胞胎,但那也不是我的功勞,只是母親生我們下來而已。


第一章的第三則標題是「想要輕鬆賺錢的人最不適合」。但是第一則不是說「直覺上認為輕鬆簡單的事物,就是你的才能所在」嗎?第一則說,「這種東西我也寫得出來」那就是第一步了。而利用輕鬆簡單的才能來賺錢,不是最理想的嗎?作者卻告訴我們,「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無所謂投資報酬率差的人,才是真正有常識的人。」這句話,不就和書名有點互相矛盾了嗎?


作者這樣寫「如果考慮寫書是因為想要輕鬆賺錢,就無法持續下去」「因為,寫書的過程並不輕鬆。」


嗯,雖然我說這有點矛盾,但是,卻好像言之有理。


值得我一提的是第一章的第八則「最好每天寫部落格」,而且想要成為有機會出書的部落客,必須掌握一個訣竅:就是必須做到「不是寫自己想寫的內容,而是寫別人想看的內容,而且要寫得簡單明瞭。


糟糕,我都寫自己想寫的內容耶!這樣子,是不是就沒有機會出書了呢?可是,別人想看的內容又是甚麼呢?而我寫得出來嗎?


如果有那種一步驟一步驟教導人如何出道成為作家的實用書,請務必推薦我閱讀使用。這是我看完這本《賺進版稅一億元》之後,最大的心得和希望。


如果可以寫出一本書稿並且出版,我不用賺進版稅一億元,就算一百萬台幣,對我而言也像是美夢成真一樣了!


-- END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 (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