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張大春也很會說故事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也是使用PPT授課分享的人。年輕時候對於PPT有種依賴,所以寧可多準備總比無話可說好。但經驗越多,關注越多,發現只使用一張畫面,就能說精彩故事,才是厲害。首次發現這個厲害是來自我的指導教授-肇新老師,老師一張相片就可以說好久說一個大主題,我覺得老師厲害;今天2023屏東南國慢讀節講座貴賓-張大春也是幾張圖就能精彩娓娓道來。

開啟天龍國文學、藝術眼界的重要人物-高信疆

開啟天龍國文學、藝術眼界的重要人物-高信疆

今日演講前後六張PPT,全都扣在張大春今日成為張大春,成為文學界字句考究張大春的關鍵人物講述。所提人物多年長張大春的長者,圖片多非吸睛的黑白人物寫真。但是透過張大春描述,這些影響他專注於書寫的重要人物,都活靈活現地出現在聽者如我的腦海裡。一張圖可以說台灣報紙內容發展變化,關鍵人物的描述,詞彙使用少而精准,好厲害,特別慢條斯理娓娓道來的說話方式,就是我的愛啊~

因為張大春的描述,今天多一些認識高信疆、姚宜英、高陽、胡金銓、李壽全。他們盡是專注在工作的真性情工作者。張大春說回眸一想,與這些前輩的情誼,盡是感謝。

雖然演講一開頭,張大春說年輕時候,最不喜歡的就是年長者在自己面前叨叨絮絮地說:「我告訴你,你不要……」說著想當年的老人。

對張大春文字書寫有影響力的幾位人物

對張大春文字書寫有影響力的幾位人物

演講裡盡說著過去的這場演講,張大春果然~不是那種叨叨絮絮說著想當年的老人(這敘述方式,正是我在大學時候特意跑去輔大旁聽張大春中文系課程時候的學習)。

大學時候慕張大春之名,曾認真跨校旁聽老師在輔仁大學中文系開的課程。今天看到老師一進入演講廳裡,我對著和我一起的女兒說:老師竟然也變老了,哈~不太能接受老師變老啊。腦子老師的樣子還是當年穿著黑靴子,白襯衫,藍色牛仔褲,黑色頭髮,課堂開頭會對學生說沒興趣就別來修課的有些自負的年輕老師。

或者我也老了,好像有些聽懂老師的慨嘆與感謝。不過,最感興奮的是,老師故事說的極好,老師從上台說話到演講結束,心理會擔心漏聽了什麼的微微焦慮感。希望還有機會在屏東機會聽到張大春老師說故事。


7會員
34內容數
回到部落18年了,離開部落時候也是18歲。回頭看自己有了些變化,部落也發生了不少變化。只是,有察覺,有些部落經驗,是自己心底深刻的能量來源。希望~這股力量一直都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