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一週後的「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王晨宇你完蛋了,你要變成你最不想成為的人了。」

「我總算可以說出那種壯烈犧牲的壯士的話了:『後人也可以踩著我的屍體向前!』

 

這就是我的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先來講喜。

 

《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這本關於社工與身心障礙個案的人文社科科普書籍出版後,雖然僅僅一週,但似乎逐漸受到迴響。

(博客來人文社科的排行除了進榜外,排名也開始慢慢往前)

 

雖然以前就曾經有描繪社工的書籍(但是很少),而描寫我們所服務的各種弱勢族群的書就更多了,不過,我可能是其中較為辛辣,幹話最多的,再加上我本來就是寫小說起家的嘛,對於故事的掌握以及釣人的功能本來就不再話下。

(自己講還真不害臊)

 

陸續受到一些不管是社工同行的回饋,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我的大學母校竟然邀請我回去分享

加上是碩士班的學生,他們大多都有一點工作經驗,所以我可以做一些很脫序的簡報。

例如為了配合台北大學的產學合作,老師希望我可以分享沾到點「長期照顧」主題的邊。

雖然是12月才要回去母校分享,但因為這陣子工作會很忙,所以我老早就開始做簡報。

所以我就做了以下的圖: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相信沒有社工講者會講這麼脫序的啦XD

 

 

 


我下了一段引言,提到因為我工作十幾年來,民眾從幾乎全數拒絕長照,到這一代,也就是新的一批照顧者上線時。

(上線,是什麼網路遊戲上線嗎?長照online,全民公測中之類的)

(一開始打成 全民「公廁」中,可見台灣人大腸癌的問題真的很嚴重。)

這批照顧者或許因為政府宣傳比較夠力,相對於上一代更願意使用長照,所以我相信等到下一代的照顧者也當然會更開放,「願意相信專業」,而不再是「自己一個人顧到死」。

我的顧到死,是真的顧到死,徹徹底底的雙關。

 

 

 


我同時也認為,如此揭露或坦白地談到社工的困境,那些社會大眾不知道我們社工的辛苦還有黑暗面時,或許社工的權益也更能被關注。

所以,我下一代的社工或許也不用再承受我上一代以及我這一代社工所面對的困境。

我願意相信社工的未來,也會更好。

 

 

 

 

 

「他們也能夠踏著我的屍體往前進。」

能夠說出這段話的我,實在是帥得亂七八糟啊!!!

(真的,這種話也只有我自己會這樣講。)

 

 

 

 

 

能回母校分享實在太感動了。

「謝謝老師給我機會回到學校分享!」雖然邀約的老師很客氣,總是用「您」稱呼我,但我真的謝謝有這種機會,像是榮譽校友回去一樣。

我想起以前大學時聽見學姊回學校分享,覺得學姊真夠帥的。

當時學姊分享的是考上觀護人的經驗,現在我分享的主題可能是,社工不只是服務弱勢族群,還能夠面向群眾說話,甚至有可能出版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

 

我們的發力,不再只是影響一個人、一個家庭,還有機會影響整個社會。

 

 

 

 

但是,《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也當然給我帶來憂愁。

 

其中有一個小點不算憂,但也算是個額外的甜蜜的負擔。

以前就曾有離職同事進入新的職場後,因為工作職場得不到督導支持,曾私下找我問我可不可以督導她、聽她說話,跟她討論工作。

這本書的出版也凸顯了社工普遍的職場支持真的不夠,真的會有社工私訊我跟我討論他工作上的困境。

 

(全民社工督導,4我嗎?)

 

 

 

 

其中比較憂,也當然可能是大大的喜訊的則是,隨著這本書稍稍受到注目,我也得到了重磅級的採訪邀約

 

知名的精神科醫師透過出版社希望能夠約我上節目受訪。

提示:女性、前幾年以知性、溫暖且美麗的精神科醫師著稱,出版與節目更是無數。

(過陣子節目上線了會分享的啦)

 

 

 

 

 

 

我的好友,得知消息,同時也是我嘴賤好夥伴的米糕立刻跟我說。

「王晨宇,雖然我覺得你上節目應該也會一本正經講幹話。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上節目表現太『正常』,以後你給人冠上的形象就是『溫暖社工』了。可是我覺得你不是,你本來就不是靠溫暖,而是靠幹話,讓別人覺得可以跟你很靠近才能夠在工作上成功的。」

「王晨宇你完蛋了,你要變成你最不想成為的人了。」

 

對啊,我很擔心。

 

不過,我首先擔心的是我受訪時會很烙賽。

米糕回應我:「上節目就挫屎在褲子上也不簡單啦,肯定會紅。而且你不會的啦!白癡哦!你最好會講到很烙賽,我認識很多會講幹話的人,但像你一樣能夠看起來很專業但還繼續講幹話的人真的很少,頂多講話講太多吃螺絲沒人聽得懂而已。」

聽到這段話的我很感動,米糕是我前幾年加入網路運動社團時認識的。她是個全職媽媽,講話三字不離髒,她以前曾經很討厭我,覺得我話真的太多。但後來發現我的幹話其實有點營養,也很能夠說些心裡的話,後來變得跟我再要好不過。

聽完她的回饋跟鼓勵後,我忍不住說:

「米糕,謝謝妳。我真心覺得當時進入OOO運動團是對的,因為讓我認識妳。認識妳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事情之一。」

「幹。你這段話說得不錯,這是個很棒的回饋呢!我喜歡!王晨宇,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社工專業讓我學習到,回饋要及時。感謝跟愛都要說出口。)

 

 

 

 

 

再來我也真的擔心自己也會被貼上「溫暖社工」的標籤。

 

但是,寫這本書,我最想跟大家講的是:我認為社工本來就不只有一種模樣,我用我喜歡的模樣當社工,我也希望各位社工能夠當自己喜歡的社工。

我們是OOO社工,而不是沒有聲音,被標籤限制住的O社工。

 

 

 

 

我才不是溫暖社工咧,我要當烈士啦!

 

 

 

 

(這三小結尾。)

 

 

 

 

備註:

 


 

另外,補充一下,最近會上的節目有:

花蓮警廣11/07 09:15-09:30 線上直播,那時候剛好有空的格友可以聽聽我的第一場受訪。

花蓮警廣的節目之前就上過了,上次敲了好一陣子,但之前跟主持人私下聊天,發現他日常也會去監獄當更生輔導員,身為「同行」的我們相談甚歡,所以這次的訪問一下就敲定了。

嚴格來說,本書出版後的第一次受訪,回答應該會最生澀、最不社會化。

然後我有寫訪綱啦,就是哪些問題我可以怎麼回答,所以基本上回答的會滿不脫序,但也會是最坦白,也不會因為被「別人覺得」不夠好而再被修正。

 



最後,因為新書期可能通告會比較多一點,加上工作面臨兩個標案同時要招標、我要寫標書(其實寫完了,只是要跟著新標斟酌修正),也要做評選簡報、評選報告……等,我最近會比較忙。

(說很忙,但我做事都有計劃啦,基本上就是稍微忙一點點而已。)

加上還有一些關於新書的分享簡報要做,可能無法像之前一樣兩三天就寫一篇文,先跟大家說一聲。

不過,我還是會看大家的文哦~

 

 

 

 

謝謝大家的閱讀,其實方格子起初是為了讓我練練寫一些非虛構的東西,但我是真的很喜歡在這裡寫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哦!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