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寫作|推薦文|受課程恩惠,用文字寫下我的推薦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忘記在哪裡看到一句話:「當你沒有任何的頭銜時,你又是誰呢?」

我會是為人的子女,也是別人的伴侶,也可能是孩子的父母親。因為參加了團體,還有可能會是某某職務的頭銜,加在自己身上。

但總有一天我會沒有這些頭銜,沒有了頭銜的我,還有影響力嗎?

還記得 歐陽立中 老師說過一句話:

「人生最不公平的事情,莫過於他會寫作,而你不會。」

為什麼人生不公平不是:「他出生在有錢人家而我不是」,或是:「他中了樂透而你沒有」這樣的狀況呢?

還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段話:「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是否出生在有錢人家,是否能夠中樂透,或許都跟你的命運或是祖上的風水有關。

然而我們都已經是一個「人」了,我們都可以透過讀書學習來成就不一樣的自己,而寫作是一條門檻相對低的,改變自己的方法。即使在這個資訊爆炸、AI盛行的時代,甚至影音/短影音博人眼球的時代,文字依舊是很有影響力的媒介。

拍攝影片還是需要文字的腳本,出門旅遊前、有疾病就醫前,以及各種你想像得到需要找資料的情況,網路上的農場文章或是專業部落格的文章,絕對會是映入你眼簾的第一眼資料。

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各種心情的酸甜苦辣也都可以透過文字來抒發;你想批評時事、有任何創新的觀點、或者是讀書心得,文字寫作都會是你最佳的管道之一。

如果你還不知道怎麼寫作,那我非常推薦你 #爆文寫作課。因為這堂課給了我改變的契機,讓我在出了社會之後,開始嘗試用文字來成就自己。在去年的課程活動我獲得了鋼筆套組;參加了試讀活動,獲得了出版社的贈書;今年在另外一堂 #爆發閱讀課 的課程活動更獲得了第一筆稿費。

我在 方格子 vocus 的寫作之路雖然中斷了一段時間,去年曾經獲選的及時精選跟編輯嚴選,就不再提當年勇。但我今年七月初重新寫作,馬上就有四篇獲得即時精選,這絕對是寫作的肯定與成就。而能讓我再次嘗試寫作的動力來源,除了複習爆文寫作課給我新的動力,還有其他學員的表現與互相鼓勵。

「寫作是日常,爆文是驚喜,而日常才是生活的根本。」

這是歐陽立中老師的另外一段金句。參加完爆文寫作課並不能馬上讓你的文章紅到發紫,但卻能為你解決不少寫作上的盲點以及靈感上的突破口。會寫作的你,跟不會寫作的你,差別在於你寫出來的文章,在你睡覺的時候都可能影響著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raw-image

每個人都是從菜鳥開始累積經驗、打磨,然後才會成長為所謂的大師。

「你是小咖,就為小小咖而寫。」
「什麼是大咖?在爆文的世界裡,文章寫得越多的人就是大咖。」

這又是歐陽立中老師在課程中影響我的兩句話,所以我開始寫系列文:【放心園地專欄】,慢慢地將我的工作專業科普給一般民眾多瞭解;【聊文化|】系列文,則是將興趣「傳統與生活文化」用自己的經驗分享我的觀點。


受課程恩惠,本文沒有業配,用文字寫下我的推薦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